close

 

洗手時的祈禱

 

 

「  上主,求你洗淨我的罪污,滌除我的愆尤」。

 

我在洗手的時候,總要為我的罪過再念一遍此經文

 

;我知道,    上主寬恕了我的罪過;但是,罪過的

 

領域還在。

 

如果,我們能從罪過的沉重負擔下得到痊癒,我們

 

就能放手地去接受愛和付出愛。

 

罪惡感能從許多方面向我們襲來:我們自己、父母

 

對子女、教師對學生、夫妻之間、兄弟姐妹之間、

 

孩子之間,都可能互相造成罪惡感。我們到了十或

 

十二歲的年齡,就已經充滿了罪惡感,只是自己並

 

沒有意識到。

 

即使我們的出生,也可能蒙上了罪惡的陰影;如果

 

,我們的父母不想生我們、我們不是父母想要的孩

 

子、或者出生的時候有了缺陷;罪惡感可能在我們

 

幼年的時候就已經在我們心中紮根,許多人將終生

 

揹上了罪惡感的包袱。

 

耶穌,代表無條件的愛和無條件的寬恕;如果說,

 

基督宗教意味著什麼;如果說,耶穌意味著什麼;

 

那就是無條件的愛和寬恕。

 

這種無條件的愛和寬恕,便能免除我們的罪惡感;

 

於是,我想起了蕩子回家的故事。

 

「我揮霍完了全部財產,回到你的身邊;父親,你

 

接待了我。

 

如果,我再離家,同樣地再犯七十次,你每次還會

 

無條件地寬恕我」。

 

我們的父親就是這樣地愛著我們;他也教導我們去

 

無條件地愛、無條件地寬恕;可是,沒有

 

天主的聖寵,是不可能做到的。

 

所以,在洗手的時候,我總要再念一遍  :

 

「  上主,求你洗淨我的罪污,滌除我的愆尤」。

 

上文節選自《耶穌的醫治─在彌撒中》第十章

 

作者:羅伯特.戴甘迪神父(Robert DeGrandis

 

譯者:若望

 

上智文化事業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手時的祈禱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