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接見聖座各部會首長後

 

教宗方濟各來到保祿六世大廳、接見梵蒂岡職員

 

及其眷屬,祝他們耶穌聖誕快樂。

 

教宗向職員們指出,聖座部會(Curia)一詞的拉

 

丁文字根,意味著關心、治療;他勸勉他們,

 

耶穌聖誕節轉變成「治療」每個創傷、「關心」

 

一切匱乏的良機。

 

在接見梵蒂岡職員時,教宗方濟各特別先向園丁

 

、清潔工和門房等沒沒無聞的勞工致敬;接著,

 

他以關注、治療為主軸、提出一連串的勉勵。

 

教宗首先呼籲職員要關注靈性生命、即與

 

天主的關係;因為,「那是我們一切作為和身分

 

的骨幹;不以祈禱、聖事和  天主聖言來滋養自

 

己的基督徒,將無可避免地憔悴、乾枯」。

 

其次是、家庭生活;教宗期勉他們特別關注家庭

 

生活,給子女和摯愛的不只有金錢,還有時間、

 

關懷和愛。

 

教宗說:「家庭,是寶藏;子女,是珍寶

 

年輕父母可以自問:『我是否有時間跟孩子玩樂

 

;或者,我總是疲於奔命,沒空理他們?』

 

我留下這個問題。

 

同孩子玩樂是多麼美好;這是在播種未來」。

 

教宗接著勉勵要注意與人的關係,在生活中落實

 

信仰,使話語成為善行;尤其是要對最急需的

 

 

要留意所講的話,潔淨口舌,不說冒犯、粗鄙或

 

世俗道德淪喪的話。

 

要以寬恕之油來照料心靈的創傷,寬恕那些傷害

 

我們的人、醫治我們給別人造成的創傷。

 

在關注工作方面,教宗期勉梵蒂岡的職員,熱忱

 

謙虛且熱情地工作,擁有專業素養和懂得感謝

 

上主的心。

 

教宗然後提醒,要提防嫉妒、欲望、仇恨和負面

 

情緒,那些會吞食我們內在的平安、摧毀我們,

 

也使我們成為摧毀性的人。

 

教宗說:我知道,有時候,人為了保住工作,會

 

說別人的壞話來保護自己。

 

我明白這種狀況;但是,這樣的下場不好。

 

最終,我們大家會自相殘殺,不是嗎?

 

這樣不好;無濟於事。

 

比較恰當的方法是,向    上主祈求智慧,懂得適

 

時勒緊舌頭,免得說出侮辱人的話,事後,悔不

 

當初。

 

教宗邀請在場所有人,關心弱小的弟兄、即老人

 

、病人、饑餓者、無家可歸者和外地人;因為,

 

這將是我們受審判的依據。

 

教宗提出的最後一項勉勵是,耶穌聖誕節,絕非

 

商業消費主義的節日;是在馬槽、在心中迎接

 

上主的喜樂節日。

 

他說:我們設想一下,若我們每個人從這一刻起

 

,認真、慷慨地對待自己與  天主和自己與近人

 

的關係;若我們以溫柔、慈祥的眼神注視他人,

 

尤其是最急需的人,一如  天主垂顧我們、等待

 

我們、寬恕我們那樣;若我們在謙虛中找到我們

 

的力量和寶藏,世界會有怎樣的改變!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害怕溫柔、害怕謙虛!

 

教宗最後說:在結束這篇賀詞之際,我願向你們

 

請求寬恕;請你們寬恕我和一些合作者的缺失,

 

也請寬恕某些令人傷心難過的負面事件;請你們

 

寬恕我。

 

聖誕快樂 !

 

還有,請你們為我祈禱!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