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衪的


殿內;你們所想望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萬軍的  上主說。



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衪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


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


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


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    上主奉獻祭品。


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    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看,在  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裏來;


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


打擊這地。                                                           ( 拉三 1 ~ 4,23 ~ 24 ) 


 


上主,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還求你教訓我,引我


進入真理之路,我終日仰望你,因你是救我的    天主。


因為,    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善良


者走入正途。對待持守    上主的盟約和誡命的人,    上主的一切行徑常是慈愛和忠誠。


上主親近敬畏自己的人民,也使他們認識自己的誓盟。


                                                          ( 詠二十五【二十四】4 ~ 5,8 ~ 10,14 )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


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  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


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


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


他們就向她說:「在妳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


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意叫他什麼。


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  天主。


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


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 ?」因為,  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 路一 57 ~ 66 )


 


命名,在舊約時代是件很重要的事;名字不但用做識別,也是一種新使命的象徵;


也在訴說這個人的歷史和命運。我們可從聖經中許多的故事及洗者若翰的故事得知。


若翰洗者誕生,親戚、朋友及鄰居都認為,按照猶太傳統,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


匝加利亞。然而,孩子的父母卻願意遵照    天主的旨意,給他取名若翰。


若翰,意思是【    天主的恩賜】。的確,若翰是    天主恩賜給年邁的匝加利亞和


伊撒伯爾的最佳禮物;能獲得    天主仁慈善待,匝加利亞夫婦歡欣不已。


此外,若翰也是    天主善待以色列子民、卷顧以色列子民的代表人物。


天主揀選若翰,給以民宣講悔改的洗禮,預備他們迎接救世主默西亞的來臨。正如


瑪拉基亞先知預言的『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


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


同樣地,    天主也恩待了我們,因為,祂創造了我們,預定了我們將藉著耶穌基督


獲得永恆的救恩。


文章開始,我們說過,取名字是一種新使命的象徵,不止是一種習慣的延續,也不


止是一種來自人的力量,它是來自    天主的一種新使命。若翰以自己的生活與宣講


做了主耶穌的前驅,完成了    天主賜給他的使命。


明天就是聖誕節了,讓我們步武若翰洗者的腳步,把我們得自    天主的愛與救恩傳


報給身邊的人,好完成     天主交付給我們的福傳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