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耶穌讓我經常保持倚恃祂的心

 

                          梁啟光 神父

 

image

 

:匝加利亞要了一塊小板,寫道:

「若翰是他的名字」。

 

拉三     1~423~24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

道路。

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祂的殿內;你們所

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祂來了;萬軍的

上主說。

但是,祂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

祂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

因為,祂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

;祂必要坐下,像一位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

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

懷著虔誠向        上主奉獻祭品;那時,猶大和耶路撒

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        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看,在        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

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

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

滅律打擊這地。

 

路一     57~66

 

依撒伯爾滿了産期,就生了一位兒子。

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        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

一同歡樂。

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

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他的母親說:「不,

要叫他若翰」。

他們就向她說:「在妳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

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意叫他什麼。

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

眾人都驚訝起來。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

天主。

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

全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並說

:「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

因為,        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默想:

 

天使向匝加利亞報喜,他年邁的妻子依撒伯爾將要

孕產子;但是,匝加利亞不相信年紀老邁的他們

如何能成事。

因為匝加利亞的不信,天使使他變成啞巴,直到這

一切都被證實的那一天,他才能說話;結果,正如

天使所述,在洗者若翰出世不久後,匝加利亞就能

開口讚美        天主了。

在細看這一段福音時,想像一下,我是匝加利亞,

當自己變成啞巴的那一刻,是何等的後悔啊!

匝加利亞是一位司祭,偏偏        上主的使者向他報喜

、講述        上主的喜訊時,他卻不信;直至妻子生下

孩兒,經歷        上主的恩典後,才不得不心悅誠服地

讚美        上主的大能。

當匝加利亞不能說話時,他心裏會否有一份悔疚的

心?

這份悔疚的心情又是否會經常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

呢?

這又可曾勾起你一些埋藏在心底已久的絲絲記憶?

記得中學上體育課時,老師將我們分成不同的隊伍

進行球類比賽;當我們的隊員正全神貫注地比賽時

,有一位行動不便、裝上腳架的其他班的女同學一

不留神走進了我們的比賽圈內,當她發現我們正在

進行活動時,便立刻一拐一拐地想盡快離開;但是

,她的行動不及我們敏捷,當時,正好輪到我傳球

,我沒有等到她完全離開,就馬上心急地把球傳開

,差點把她擊中。

事後,我感到很愧疚;當時,只計較那些無謂的輸

贏,卻沒有好好理會別人的感受,也沒有機會跟她

道歉。

不過,在悔疚的背後,我也慢慢學會去體察別人的

感受,這為容易忽略別人感受的我不是一件易事,

這事件也成為我以後處事、待人的警醒。

 

我的反思和祈禱:

 

慈愛的        天父,祢知道我心中的悔疚,尤其是對那

些無法彌補的過錯;祢更明白我的有限,祢並不

要求我的完美,只求我對祢完全的信靠;我不知道

如何去回應祢的大愛,但是,我更清楚祢時常為我

開路,讓我更加走近祢、依靠祢;求祢讓我經常能

保持這份依恃的心,永遠讚美祢、光榮祢;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