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個時期,黑落德已下手磨難教會中的一些人;用劍殺了若望的哥哥雅各伯。


他一看到猶太人喜歡;便命人連伯多祿也加以拘捕,時正值無酵節日。


把他拿住以後,就押在監獄中,交由四班兵士──每班四人──看守,願意在逾越節後


,給百姓提出來。伯多祿就被看管在監獄中,而教會懇切為他向  天主祈禱。


及至黑落德將要提出他的時候,那一夜,伯多祿被兩道鎖鏈縛著,睡在兩個士兵中,門


前還有衛兵把守監獄。


忽然,主的一位天使顯現,有一道光照亮了房間,天使拍著伯多祿的肋膀,喚醒他說:


「快快起來!」鎖鏈遂從他手上落下來。


天使向他說:「束上腰,穿上你的鞋!」他都照辦了。


天使吩咐他說:「披上你的外氅,跟我來罷!」


他就出來跟著走,還不知道天使所行的是實在的事,只想是見了異像。


他們經過第一道崗,又第二道,來到通到城的鐵門前,鐵門就自動地給他們開了;他們


便出去,往前走了一條街,忽然,天使離開他,不見了。


伯多祿這纔清醒過來,說:「現今,我實在知道,主派了他的天使來,救我脫免黑落德


手和猶太人民所希望的事。 」 ( 宗十二 1 ~ 11 )


 


我必要時時讚美  上主,對祂的讚頌常在我口;


願我的心靈因  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


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  上主,讓我們齊聲頌揚祂的名字。


我尋求了  上主,祂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


你們瞻仰祂,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


卑微人一呼號,  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出離一切的苦辛。


在那敬畏  上主的人四周,有  上主的天使紮營護守。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  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


                            ( 詠三十四【三十三】2 ~ 9 )


 


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


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


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衪顯現的人。


但是,主卻在我左右堅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


我也從獅子口中被救了出來。主要救我脫離各種凶惡的事,也要使我安全地進入他天上


的國。願光榮歸於他,於無窮世之世!阿們。( 弟後四 6 ~ 8,17 ~ 18 )


 


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 」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


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


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


門絕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


;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 瑪十六 13 ~ 19 )


 


擅長講故事的路加,描述伯多祿逃離監獄的景況好似夢境;伯多祿克服重重難關,打開


一道又一道的門;在迷濛中,他發現自己已身在監獄外面的一條街上;他很快地清醒過


來,感謝    天主搭救外,便繼續逃生。


伯多祿找到了其他弟兄,做了簡單的交代,就往別的地方去了。


耶穌給他的承諾都逐一兌現。


因著    天主的護佑,保祿也曾多次在危難中獲救,使他能自由地拓展偉大的福傳事業,


使他自始至終都能充滿希望與勇氣,去履行他的使徒工作。


回顧我們自身的經驗,或許,也有如夢境般的感覺,然而,我們不會像伯多祿與保祿那


樣,經歷過那麼大的危險和考驗;可是,我們都有各自的困難,我們可曾在困窘中驚覺


我們曾為主做過點甚麼 ?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 ?」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認識基督,是靈修生活的本質;當我們完全明認耶穌為弟兄與  天主的兒子時,才能在


靈修的道路上大步前進。


因為,不認識耶穌,就談不上跟隨耶穌;沒有一個人會跟隨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更不


會稱他為主、為  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