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楊玉玲

 

有位女子剛剛嫁人,與公、婆同住;某天,她發現

,冰箱裏有一些水果,便順手拿出果汁機,將水果

打成果汁。

結果,婆婆不但連喝了好幾杯,還大力讚美媳婦;

從此以後,三不五時,做媳婦的就會把打好的果汁

裝進水壺,放進冰箱裏。

每天,下班回到家,她都會發現,冰箱裏的水壺已

經空了;她心裏非常高興,認為這是自己和婆婆交

流的方式。

直到有一天,她比平時早了一小時離開公司,回家

時,不小心看見,婆婆竟然站在廚房裡,把她辛苦

打好的果汁一股腦地倒進水槽裡。

她沒有讓婆婆知道自己看到了這一幕,只是默默地

到房間裡,越想越覺得委屈,心裡一直想,婆婆

一定是討厭我;否則,為什麼要做這麼過分的事。

從此以後,媳婦再也不願意打果汁了;而且,她也

越來越敏感。婆婆洗碗,稍微碰撞一下,她就感覺

婆婆是在「跟她示威」。婆婆說了一句:「今天,

風沙很大」;她就疑神疑鬼地覺得,婆婆是在暗示

地板不乾淨。

只要看到婆婆,她就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後來,索

性能躲就躲,老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有一天,老公突然問她:「妳跟媽之間是不是出了

問題 ? 媽說,以前,都會幫她打果汁;現在,都

不做了」。

女子一聽,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覺得「婆婆真是

卑鄙」;自己不願意喝她打的果汁就罷,竟然還拿

這事跟丈夫「裝可憐」。於是,她大哭起來,把事

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告訴丈夫。

於是,丈夫跟妻子一起到婆婆面前問:「媽!妳為

什麼要把果汁倒掉 ? 」

婆婆說:「我沒有啊」。

「我明明看到了」;媳婦回答。

媳婦心想,婆婆還真會演戲。

婆婆想了想;接著,恍然大悟地說:「喔 ! 我想起

來了,好像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女子打斷婆婆的話,大聲說:看吧 ! 媽都承認了。

「可是」,婆婆又說:「那次,有隻蟑螂爬到果汁

裏;我能不把它倒掉嗎?」 

一隻蟑螂引發的誤會,差點就毀了這對婆媳的良好

係;別以為情節太過誇張,它可是真實發生的故

事。

事後,媳婦很懊惱地說:「我真後悔花了太多時間

瞎猜;如果,我看到婆婆在倒果汁時,馬上問清楚

,誤會就不會產生了」。

而且,我相信,她在鑽牛角尖時,日子不好過的,

絕對不止她一人,還有被「颱風尾」掃到的老公和

一頭霧水的婆婆。

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一個人獨自蒙著

頭哭泣、難過,甚至,憤怒、傷心,也不願意選擇

「問清楚」呢  

「問清楚」這三個字,許多時候,彷彿咒語一般,

能讓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頓時煙消雲散。

 

「心靈小語」

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總是喜歡玩猜心的遊戲;

偏偏我們的揣測往往未必是事實,只是平白讓自己

難過、生氣罷了!

能討論的事情,立刻溝通;能問清楚的事情,不要

等待;這樣,就能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