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


、或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 」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


,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


絕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


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人說他是默西亞。      ( 瑪十六 13 ~ 20 )


默想:


讓我們神遊今天福音的場景;遠在加里肋亞以北,有一條奔瀉著約但河水的湍急支流


,在它之上,高高蟠踞著那塊巖石。誰在那裡讀這篇福音的話,就會懂得,為甚麼在


世界眾多的地方裡,耶穌惟獨挑中這地點,為西滿改名伯多祿,即磐石的意思。


在這裡,時間和地點都相當重要;這是聖地最北端的疆界。


耶穌帶著宗徒們隱退至此;祂正處在一個轉捩點,祂自己的宗徒們要與祂共同實現一


個計畫。祂的公開傳教工作在此之前一直相當成功,愈來愈多的群眾大老遠地趕來,


為了聆聽祂、觸摸祂,尋求治癒和幫助。然而,反對祂的聲浪也愈來愈喧囂塵上;根


據可以被定死罪的指控,祂是個褻瀆者、犯法者。自此轉捩點開始,祂要走的路線也


更加明朗地浮現出來:去耶路撒冷,去受苦,去被釘在十字架上。


在這一時刻,耶穌要彰顯祂到底是誰。不是為了建立某種「個人崇拜」,也不是為了


當「權威」從而把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祂為了讓宗徒們有心理準備,以應付在


耶路撒冷將要發生、卻難以理解的事──祂會死在十字架上。


於是,祂先詢問眾人對祂的意見;接著,進一步追問:「你們說,我是誰?」


「禰是默西亞,基督,永生    天主之子。」


伯多祿的回答,成為從古至今,基督徒信仰宣認的典範;基督信仰就建立在這磐石上


。從伯多祿宣認的那一刻起,跨越時空的人腦不停地想分辨:耶穌究竟是人類歷史中


最偉大的一位宗教人物呢?還是    天主降生成人的獨生子、真    天主亦真人呢?


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巨石峭壁前,基督信仰堅不可摧的基礎從此形成了;也第


一次以樸實的言語清晰地表達出來。但是,耶穌即刻明令:「西滿,約納的兒子,


肉和血不可能啟示了你」;你沒有能力領會這事;惟有我在天之父在你的心中啟示了


你。因為,這超乎人的理解力,納匝肋人耶穌怎麼可能是    天主取了人的形體,又是


天主降生成人的獨生子?


伯多祿的宣認並非胡言亂語,耶穌證明這話二千年來經久不衰又千真萬確:


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如果,這僅僅關係到伯多祿和他延續


至今的繼承人的話,那麼,教會早就不復存在了。但是,耶穌保證過,祂會親自把祂


的教會建立在伯多祿和他的信仰基礎之上。主耶穌一直信守祂的承諾;地獄之門還無


從吞噬教會;雖然,教會常常被唱衰,她依然活著。


年邁又遭病魔纏身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讓一個驚奇的世界發現,耶穌對祂教會的


預許日久彌新。


反省與行動:


對我們而言,耶穌是誰?


伯多祿說:「禰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這句話成為從古至今基督徒信仰宣認


的典範。反省一下,我們確實地相信「耶穌是主」嗎?我們能否如同聖詠的作者及


保祿宗徒一樣,由衷地對耶穌發出讚美與稱謝?


對我們個人而言,世俗的標準是否取代了    天主的要求?物質享樂的追求是否取代了


對    天主恩寵的渴求?我們該信賴「萬物都出於祂、依賴祂、而歸於祂」的那一位,


還是依賴那些人手所創造、無法存到永久的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