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效法伯多祿和保祿度使命的生活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前夕彌撒)

 

宗三     1~10;迦一     11~20;若二十一     15~19

 

在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前夕彌撒中,我們所讀的三篇

讀經都非常美好,第一篇取自宗徒大事錄,記述伯多祿

治好一位瘸子;第二篇讀經取自迦拉達書,保祿在這書

信中說了他的歸依和他的使命;第三篇是福音,在這篇

福音中,耶穌將祂的羔羊和綿羊托給伯多祿看顧。

今天的福音特別美好、動人,因為,所記載的事發生在

耶穌復活以後,因此,也是發生在耶穌受苦、受難和伯

多祿背叛主以後。

伯多祿被耶穌立為宗徒之長,卻沒有聽從耶穌的話;當

耶穌告訴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若十三36)的時候,他卻堅決表示要跟隨耶穌;結果

,他卻三次背叛了主(見若十八12~27)。

耶穌復活後,在革乃撒勒湖附近顯現給門徒們;祂邀請

門徒們一同吃早飯,飯後,祂問了伯多祿三個問題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耶穌絕口不提伯多祿背叛祂的事,卻讓伯多祿有機會以

三次肯定對祂的愛來賠補對祂的三次背叛。

我們注意到,耶穌如何先問:「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

他們更愛我嗎?」

這個問題,對伯多祿來說,是一個考驗、是一個試探;

因為,在耶穌受難前,伯多祿曾表示,他比其他的宗徒

更愛耶穌;他說:「即使眾人都為祢的緣故跌倒,我絕

不會跌倒」(瑪十六33)。

在跌倒後,伯多祿汲取了教訓,現在,他變得謙虛了,

不再自以為比別人更愛耶穌,也不願直接說他愛耶穌;

是以間接的方式說:「主,是的,祢知道我愛祢」。

他謙遜地、真誠地相信耶穌知道他。

耶穌於是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問了同樣的問題,伯多祿也做了同樣的答覆。

當耶穌第三次提出這個問題時,伯多祿心裡痛苦了;因

為,這好像耶穌懷疑他的愛;因此,他回答說:「主啊

!一切祢都知道,祢曉得我愛祢」。

這樣,伯多祿得以賠補他的三次背主。

從這段福音,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愛是多麼的細膩、

多麼令人感動。

耶穌也再次托給伯多祿一個特殊的使命,就是:做祂的

羔羊和綿羊的牧人。

雖然,伯多祿曾不認耶穌;耶穌依然將祂教會的使命託

付給伯多祿。

這個使命是以伯多祿與耶穌的關係為基礎、以伯多祿對

耶穌的愛為基礎;如果,伯多祿愛耶穌,他便會殷切地

照顧羔羊和小綿羊,他不會求自己的私利、或求金錢、

求權勢,他一心只想服侍他人。

在伯多祿前書中,我們看到,他勸勉教會的牧人不要尋

求私利、富貴、權勢,要服侍主託付給他們的羊群(伯

前五1~4)。

這一來,伯多祿做為宗徒之長的身分重新受到了肯定;

耶穌曾對他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

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瑪十六18)。

雖然,伯多祿曾背叛了主,耶穌仍然再度肯定了他這個

普世性的使命。

第一篇讀經讓我們看到,伯多祿以後如何謙遜、慷慨地

與耶穌相契合。

讀經所敘述的是伯多祿治癒一位胎生瘸子的事,這瘸子

每天被人抬到聖殿叫做麗門的大門前,他在那裡向人求

施捨。

伯多祿在若望的陪伴下經過瘸子面前,瘸子向他求施捨

;伯多祿對他說:「你看我們!」

接著又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

,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吧!」

在這裡,伯多祿表現得非常謙遜;因為,他不妄想自己

可以治癒這位瘸子,是因耶穌基督的名完成這個奇蹟。

伯多祿也表現得非常慷慨;因為,他自動學習耶穌的榜

樣做出了這個行動。

一次,主耶穌在治癒一位癱子時,向那人說:「起來,

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吧!」(路五24

伯多祿也同樣命令那瘸子「起來,行走」,並且幫助他

起來;瘸子跳了起來,行走;更好說,他一面跳躍、

一面讚美        天主。

伯多祿的使命是繼續耶穌的使命:使人獲得益處、並使

人改過遷善;他的活動目標正是遵照        天主的旨意喚起

大量他同時代的人歸依。

保祿不是十二宗徒之一;相反的,他曾是教會的敵人,

他曾想摧毀教會,兇狠地迫害教會;正如他向迦拉達人

說的:「你們一定聽說過,我從前尚在猶太教中的行動

…………」。

保祿在這裡有意強調,他所得到的啟示是真的;即使他

過去曾迫害教會,他仍然是真正的宗徒。

保祿沒有靠自己的人性發明福音,是從耶穌的啟示得到

真正的福音。

保祿強調,他的歸化和他的使命的特殊。

事實上,原來的他,沒有一樣是促使他成為宗徒的,一

切都將他帶到相反的方向,正如他向迦拉達人說的:「

在猶太教中,我比我本族許多同年的人更為急進,對我

祖先的傳授更富於熱誠」。

保祿原是一位法利塞人;在福音中,我們看到法利塞人

極其反對耶穌。

保祿這位法利塞人虔誠、又非常熱心,他的虔誠熱心推

使他迫害教會、並欲將教會毀滅。

然而,        天主的恩寵極其慷慨,對他特別有效。

其實,當保祿仍在母胎中時,        天主已經揀選了他為宗

徒。

天主沒有令保祿突然歸化,是用祂自己的方式為保祿的

歸化做了準備;        天主以恩寵召叫保祿,為將祂的獨生

子耶穌基督啟示給他,並將向外邦人宣講基督這個使命

託付給他;保祿感覺到受耶穌的召叫從事一個普世性的

使命。

在耶穌公開生活時,十二位宗徒已經領受了向「以色列

家迷失了的羊宣講福音的使命」(瑪十     6);在耶穌復

活後,把這個使命擴大為向萬民宣講福音(見瑪二十八

18~20)。

然而,在宗徒大事錄中,我們看到,他們並沒有立刻果

敢地向外邦人傳福音;保祿則不同,他在歸化後,立刻

開始向外邦人宣講。

法利塞人與外邦人兩者間全然不同,保祿完全拋棄了與

外邦人對立的態度,真正的歸化;更有甚者,他將自己

奉獻出來、為外邦人服務。

他沒有尋找任何人的幫助,甚至,也沒有尋找宗徒們的

協助,便立刻在大馬士革開始宣講耶穌為默西亞、

天主的聖子。

保祿的歸化的確是一件非凡的事,它顯示了

天主恩寵的力量;保祿的歸化也帶來非凡的收穫,即使

今天,仍然繼續收到豐沛的果實。

保祿去了許多不同的國家,比如今天的土耳其、希臘、

賽普勒斯、羅馬;在羅馬時,他雖然身為階下囚,依然

極其勇敢地宣講福音。

除了宣講外,他還寫了許多書信,這些書信成了教會信

德的寶藏,也是教會的使命和愛德的寶藏。

聖伯多祿與聖保祿瞻禮令我們對        天主的愛滿心景仰,

天主對伯多祿的愛是體貼的,即使他曾背叛了主;

天主對保祿的愛則是熱切的,即使他曾迫害教會。

我們看到        天主恩寵的力量和        天主恩寵對我們所有人

的益處;因此,我們在景仰的同時,也心懷極大的欣喜

和無限的感恩。

伯多祿和保祿兩位宗徒激起我們感謝        天主,使我們生

活在精神的喜樂中,並促使我們度愛        天主和忠於我們

使命的生活。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