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的智慧


Eric   是美國一家餐廳的經理,他總是有好心情;當別人問他最近過得如何時


他總是有好消息可以說;他總是回答:『如果,我再過得好一些,我就比


雙胞胎還幸運囉!』


當他換工作的時候,許多服務生都跟著他從這家餐廳換到另一家。


為什麼呢?


因為,Eric   是個天生的激勵者;如果,有某位員工今天運氣不好,Eric   總是


適時地告訴那位員工往好的方面想。


看到這樣的情境,真的讓我很好奇;所以,有一天,我到Eric   那兒問他:


『我不懂,沒有人能夠老是那樣地積極樂觀,你是怎麼辦到的?』


Eric   回答:『每天早上我起來,告訴自己:我今天有兩種選擇,我可以選擇


心情,或者,我可以選擇壞心情;我總是選擇有好心情,即使,有不好的


事發生。我可以選擇做個受害者,或是選擇從中學習;我總是選擇從中學習


每當有人跑來跟我抱怨,我可以選擇接受抱怨,或者指出生命的光明面;


我總是選擇生命的光明面。


但是,並不是每件事都那麼容易啊!


『的確如此』


Eric   也這樣說: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個狀況都是一個選擇;你選擇


如何回應;你選擇人們如何影響你的心情;你選擇處於好心情或是壞心情;


你選擇如何過你的生活。


數年後,有一天,我聽到Eric   意外地做了一件你絕對想不到的事:


有一天,他忘記關上餐廳的後門,結果,早上,三個武裝歹徒闖入搶劫。


他們要?   #123*+!@$%&*~


Eric   打開保險箱;但是,由於過度緊張,Eric   弄錯了一個號碼,造成搶匪的


驚慌,開槍射擊Eric


幸運地,Eric   很快地被鄰居發現,緊急送到醫院搶救經過十八小時的外科


手術以及密集照顧Eric  終於出院了;可是,還有顆子彈留在他身上……


事件發生個月之後我遇到Eric   我問他最近怎麼樣;他回答:


『如果,我再過得好一些,我就比雙胞胎還幸運了。要看看我的傷痕嗎?』


我婉拒了;但是,我問他,當搶匪闖入的時候,他的心路歷程。


Eric   答道:『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我應該鎖後門的;當他們擊中我之後


我躺在地板上,還記得我有2個選擇:『我可以選擇生,或選擇死;我選


擇活下去。』


『你不害怕嗎?』


Eric   繼續說:醫護人員真了不起,他們一直告訴我沒事,放心。


但是,當他們將我推入緊急手術間的路上,我看到醫生跟護士臉上憂慮的神


情,我真的被嚇到了;他們的眼好像寫著:他已經是個死人了!


我知道,我需要採取行動。


『當時,你做了什麼?』


Eric   說:嗯!當時,有個碩大的護士用吼叫的音量問我一個問題:


『她問我,是否會對什麼東西過敏。』


我回答:『有』。


這時,醫生跟護士都停下來,等待我的回答。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接着喊:『子彈!』


聽他們笑完之後,我告訴他們:我現在選擇活下去,請把我當做一個活生生


的人來開刀,不是一個活死人。


Eric   能活下去,當然,要歸功於醫生的精湛醫術;同時,也由於他令人驚異


的態度。


我從他身上學到,每天,你都能選擇享受你的生命,或是,憎恨它。


這是唯一一件真正屬於你的權利,沒有人能夠控制或奪去的東西,就是你的


態度。如果,你能時時注意這些愉快的事情,你就會因此而變得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