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轉物,消遙自在


以我轉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憂;大地盡屬逍遙。


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順,亦生愛;一毛便生纏缚。    ( 摘自菜根譚 )


 


平常,我們說的【守財奴】,就是指【錦衣乞丐】、【富翁餓鬼】而言;迷與悟、苦與樂


,都在【役物】與【役於物】的一念之間;所以,六祖慧能禪師纔發出『心迷,法華轉,


心悟,轉法華』的警語。


以我為中心,萬物皆為我所用;失了一物,可另取一物;敗了一事,可另創一事;盡可海


闊天空、無憂無慮。


反之,以物為中心的人就患得患失,做任何事,胸襟都不夠開朗,結果,弄得事事侷促、


齷齪,一肚子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