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愛子


今年,是禮儀年曆的甲年,雖然,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二主日,但是,彌撒福音,不取自聖瑪竇


福音,卻取自聖若望福音的第一章第二十九到三十四節。


這篇福音的內容與上主日「主受洗節」所紀念的,耶穌在約旦河,由洗者若翰受洗的事蹟相關


。洗者若翰是耶穌的見證;他用白鴿和羔羊的形像聲明了耶穌就是依撒意亞所預言的默西亞。


今天福音這樣說:


那時,若翰見耶穌向他走過來,就說:「請看,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他就是我說過的


『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的那位,因為,他原先我而有。我先前不認識他,


但是,為使他顯示給以色列,我才來用水施洗的。」


若翰也做證說:「我看見聖神像鴿子一般自天降下,臨在他上面。我先前不認識他,但是


,派遣我來用水施洗的那位對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來,臨在誰上面,誰就要用聖神來施


洗。』我看見了,我便做證,他就是  天主子。」 


「聖神像鴿子一般自天降下,臨在他上面」;這句話,一方面使人想起諾厄時洪水的故事,顯


出了新救恩時代的來臨,又使人記起依撒意亞先知說過的:「由葉瑟的樹幹將出一個嫩枝,由


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    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


另一句話:「請看,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羔羊」的形像令人聯想到依撒意亞先知所歌


頌的受苦的    上主僕人:「他受虐待,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


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聲,他也同樣不開口。」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九章第三以及第五到六節,內容講的就是


上主的僕人:    天主將以他為榮,他將集合以色列子民,又將成為萬國之光,使


天主的救恩普及全世界。


今天讀經一這樣說:


上主對我說:「以色列,你是我的僕人,我因你而自豪。」


其實,  上主看中了我,他是我的力量。當我尚在母胎時,他就培養我做他的僕人,以便


將雅各伯領到  上主面前,將以色列集合在他跟前。


他對我說:「要你做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的遺民,還是小事,我更要


你成為萬民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涯海角。」


彌撒中的答唱詠,援引聖詠第四十篇的話,強調福音和讀經一的訓誨,指出耶穌基督及我們該


以生活的奉獻,來承行   上主的旨意:


「犧牲和素祭,你都不喜愛;全燔祭和贖罪祭,你也不接納;卻要我側耳細聽。於是,我說:


看,我已來到!我的    天主,我已來到!我樂意承行你的旨意。」


這是本主日彌撒讀經教訓我們的:耶穌,是以色列所期待的默西亞、    上主的僕人,他是


天主子,他來到世上,不但為尋找以色列家的亡羊,更是為奉行    天主的旨意,奉獻自己,愛


人到底,流血犧牲,為普世人類贏得救恩。這也是我們做為基督信徒所要跟隨的生活。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剛才聽到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聖若望曾經跟從洗者若翰


,做過他的門徒;由於洗者若翰的介紹,他成為耶穌的門徒。在剛才聽到的福音裡,他記念他


的第一位導師,想起他怎樣藉著鴿子和羔羊的形象向門徒們說明了耶穌的身分和使命。


鴿子和羔羊,是舊約聖經經常出現的兩個形象;鴿子,象徵    天主聖神,在舊約聖經裡,


上主的神顯現在先知們身上,特別顯現在那位要來的先知身上。在洗者若翰時代,猶太宗教的


虔誠信徒們正在熱切地期待著那位先知的來臨;他們記得依撒意亞先知曾預言說︰


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枝嫩枝,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  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


同一先知又說過︰


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叫他給萬民


傳布真道。


岳厄爾先知更擴大視野,他預言,當那位要來的先知來臨時,    上主的神將傾注在所有人身上。


我要將我的神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你們的兒子們和女兒們要說預言;我要在


上天、下地顯示奇異的徵兆。


據聖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在納匝肋會堂講道,誦讀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    上主的神臨於


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福音,向俘虜宣告釋放。」之後,便自認


︰這段聖經在他身上應驗了。


對洗者若翰來說,這些預言的意義格外生動有力;他不但曾親眼看見聖神藉著白鴿的形象從天


降下,臨在耶穌身上,並且,更在內心聽到    天主的聲音說︰


『你看到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所以,他毫不猶豫地做證說︰『我看見了,我便做證︰這人是  天主子。』


洗者若翰的見証,包括耶穌的    天主性;他說,耶穌是『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那位


。洗者若翰又稱耶穌為【除免世罪的    天主羔羊】;羔羊,意味著無罪,也意味著贖罪。


依撒意亞和耶肋米亞都曾以羔羊比擬耶穌為我們所做的犧牲;依撒意亞說︰


他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聲,他也同樣不開口。


耶肋米亞說︰我好像一隻馴服被牽去宰殺的羔羊,竟不知他們對我蓄意謀害。


但是,把洗者若翰所說的「除免世罪的羔羊」這句話的意義說得最淋漓盡致的,是依撒意亞


先知書中詠「    上主僕人」的詩歌。   上主的僕人,原來無罪,    上主卻把我們的罪過歸到


他身上,讓他背負我們的疾苦,承擔我們的罪過。他是    天主所喜愛的兒子,因為,他承行


了    天主的旨意。無疑地,洗者若翰把他視為耶穌的預像。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聖若望宗徒這樣記憶了他先前的導師、洗者若翰的教導。


天主聖父稱自己的唯一聖子為羔羊、為僕人,讓他承擔了我們的罪過。


天主聖神降臨到耶穌身上,祝聖他為默西亞;    天主聖子降生成人,結果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一切無非是為了救贖我們,使我們成為    天主的子女。


本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前歡呼說的好︰


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凡接受他的,他就賜給他們權能,成為  天主的子女。


在聖若望宗徒的筆墨下,「凡接受他的」是指我們基督信徒;我們除了感激    天主外,更要


珍惜我們「    天主子女」的身分,因為,這是    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受難而死,為我們爭取


來的。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