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將永生賜予我的羊            〈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四主日,彌撒的福音,在禮儀年甲、乙、丙三年都取自聖若


望福音第章,主題也都關於耶穌善牧。


甲年講、耶穌是羊棧的門;乙年講、耶穌為羊捨命;丙年講的是、耶穌將永生


賜予他的羊。


今年是禮儀年曆上的丙年,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


十三章第十四以及四十三五十二節;聖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第章第


十四十七節;聖若望福音第章第二十七三十節。


福音講,耶穌將永生賜予他的羊。


讀經一宣布,耶穌所賜予的永生的普遍性,不但,以色列子民可以得到;普世


萬民都有資格分享。


讀經二更指出,經受迫害和獲得永生的密切關系。


以色列人的祖先是以游牧為生的阿蘭人,他們生活在游牧文化中,對游牧生活


具有深刻的經驗。為此,在他們的文學中,「牧者率領羊群」是一個屢見不鮮


的比喻;在他們看來,牧者既是領袖、又是伴侶。


他是一位強壯的人,能夠保護他的羊群、抵抗入侵的野獸;他對自己的羊卻很


溫和,他認識牠們的情況、適應牠們的處境,把牠們抱在懷中;他愛護牠們如


同自己的兒女一樣。他的權威不容置疑,就是建立在犧牲和慈愛之上。


在新約聖經中,耶穌也采用了牧人和羊的比喻。


當他在加里肋亞開始傳教時,許多人來聽他的宣講,他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


,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


有一位客納罕婦人祈求耶穌拯救她患病的女兒;耶穌起初推辭,說他來是為了


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耶穌對他所召集的信徒們講話,教訓他們不要害怕;因為,


天主把聖神賜給了他們,他稱他們為「小小的羊群」。


當耶穌初次派遣十二位宗徒出外傳教時,他叮囑他們說:「我派遣你們,好像


羊進入狼群中」;又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


,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并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


前,對他們和外邦人做證」。


在山中聖訓中,耶穌也警告人們提防假先知,說他們外披羊毛,內裏卻是凶殘


的豺狼。


在本主日彌撒的福音中,耶穌用羊來比喻他的忠實信徒;他表示了他對他們的


認同。他們認識他的聲音,跟隨他;他也認識他們,許給他們永生。


他這樣說: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識牠們,牠們也跟隨我;我賜給牠們永生,牠們永不


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奪去牠們。


那賜給我羊群的我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中奪去。


我與父是一體的(若十27-30)。


在讀經二裏,聖若望宗徒不但描述了耶穌所賜給的永生并不限於以色列人,


普及世界上各個民族;他更強調,天堂裏永遠的真福說:


我、若望,看見不可勝數的人群,他們來自各個國家、各個部落、各個民族、


各個語言;他們身穿白袍,手執棕櫚枝,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


有一位長老對我說:「這些人都經受大苦大難,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洗白他們的


長袍;因此,他們能侍立在    天主的寶座前,日日夜夜在他的聖殿中事奉他。


那位坐在寶座上的    天主,將展開帳幕,庇護他們,他們不再饑渴;烈日、酷


熱都不能燒傷他們。因為,寶座正中的羔羊將是他們的牧人,要領他們到生命


活水之源,    天主將擦乾他們的眼淚(默七 9, 14-17)。


若望宗徒用了「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洗白他們的長袍」和「


天主將擦乾他們的眼淚」這樣生動且中肯的話,來描繪獲得了永生的基督信


,包括他們的奮鬥和    天主的安慰。


總之,永生,雖然是耶穌的恩賜;但是同時,也要求我們去發奮努力,積極爭


取的。


天父、我們的善牧,請垂顧你聖子以寶血所救贖的羊群,引領我們到達永生的


牧場。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阿們。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在我們每週末實況播送的華語主日彌撒中,我們經常歌唱


聖詠第二十三篇,稱頌    天主為我們的牧者: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進幽靜


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用羊來比喻他的忠實信徒;他對他們表示認同,


許給他們永生。我們願意做耶穌的忠實信徒,盼望得到耶穌許給的永生。


本主日彌撒中的領主詠正好表達了我們的盼望、說出了我們的祈禱。


天主、我們的善牧,你藉唯一聖子的寶血救贖了你的羊群;求你惠然眷顧我們


,安置我們在永生的草原上。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