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教祈禱


 


創十八 20-32;12-14;十一 1-13




默想:


今日的福音記載,耶穌教門徒祈禱,然後,用兩個比喻去講祈禱要


懇切及有信心,    天主會俯允人的要求,把最好的東西賞賜給他。


猶太人有一個習慣,就是由長輩教後輩、由師父教徒弟祈禱。


路加特別重視祈禱;門徒的請求,大概由於看到耶穌祈禱而引起。


我們可能有過這種經驗,別人祈禱,引發自己也想祈禱。


可見,祈禱,並非從理念開始;耶穌並沒有對門徒講一套祈禱的理


論,而是立刻祈禱,以祈禱教導門徒祈禱。


耶穌一開始祈禱的時候就說「    父啊!」


這是耶穌對    天父的稱呼,路加重視耶穌與    天父間的密切關係,


「    父啊!」必定是耶穌對    天父的稱呼。


瑪竇則改稱「我們的    天父」;說「我們的    天父」就包含濃厚的


團體感,    天父是大家的,整個基督徒團體一起向    天父祈禱。


「    父啊!」有一種親切感,好像    天主是我自己的,是一種真情


流露,是個人向    天父的傾訴。


「願你的名被尊為聖」:


「名字」代表人,在這裏也代表    天主。


天主是很難形容的,歷代的神哲學家嘗試用「第一動因」、「自有


者」、「無始無終者」、「不死不滅的」等詞去形容祂。


聖經卻喜歡用「聖」字去描述;舊約裏,天使在    天主座前朝拜,


高呼「聖、聖、聖」。


梅瑟在聖山焚而不毀的荊棘中接觸    天主時,只能脫去鞋子,俯伏


在地朝拜;因為,    天主是神聖的。


在聖堂裏,教友習慣面對聖體時下跪,就是面對神聖的


天主的一種虔敬態度。


耶穌也要求我們尊    天主為「聖」,以驚愕崇拜的心態對    天主。


「願你的國來臨」:


耶穌的來臨,就是天國的來臨;如果,    天主的神聖超越使人欽崇


、敬畏,耶穌做為    天主聖言,居住在我們中間,卻使人愛慕


天主,覺得    天主離我們不遠,是那麼可親、可愛。


今天,口領或手領聖體,頗能反映出這兩種態度;口領,保持傳統


對神聖    天主的虔敬,自己是那麼不堪當;手領,表示耶穌是那麼


接近我,我願意承擔祂給我的責任,幫助祂把天國帶到人間。


跟著的經文,是把自己整個人的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放在


天主手裏,為天國的來臨而獻上自己。


「求你今天賜給我們每日的食糧」:


日用糧,有兩種意思;其一就是,我們每日身體的需要;其二則是


,使我們能完成基督徒任務的恩寵。


幫助天國來臨人間並不容易,必須依賴    天主的扶持。


這句經文顯示出自己多麼需要    天主的恩賜,與現代人認為「


天主已死」、「    天主可有可無」、「    天主是生命的點綴品」的


心態迥然不同。


「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


自己的過去往往未能將    天主放在一個最高的優次,生活中沒有


天主的臨在,像外教人一樣。所以,我們求    天主寬恕我們的罪過


,「好使我們亦寬恕虧負我們的人」。


「好使」,比一般的翻譯「因為」,似乎更配合耶穌的意思。


當我們感受到主對我們的寬恕時,我們才有力量寬恕那些得罪我們


的人。寬恕的能力必需來自    天主,    天主不會「因為」我們先寬


恕得罪我們的人,祂才寬恕我們。


聖經清楚說明:「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


我們還在為仇敵的時候,因著他聖子的死,得與


天主和好了」(羅8,10)。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寬恕,是我們寬恕別人的動機與力量。


天主經的內容幾乎全部都可在猶太經文裏找到,除了「好使我們也


寬恕虧負我們的人」這一句;這是    天主經中精彩的地方,耶穌幫


助基督徒超越舊約「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的公義。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這句指向未來;做為基督徒,應知道未來充滿困難和誘惑。


假如,連耶穌也受誘惑,我們自然不能阻止誘惑的來臨,只能祈求


天主幫助自己「不要陷於誘惑」。


總之,在    天主經裏,耶穌教我們親切地稱    天主為    父,不但,


對祂欽崇、敬拜,還認識自己的責任,協助將基督的國帶到人間,


把自己的過去、現在及將來完全放在    天主的手中。


讓我們重視    天主經的特殊地位,因為,這是耶穌親自教的,自然


比任何聖人的經文更珍貴,應成為基督徒每天必唸的經文。


天主經使我們看到,有深度的祈禱,不是艱深的學問,也不是聖人


或修道人的專利,而是人人皆可做到的。


願大家每天一字一句的慢慢唸    天主經,自可領略耶穌所教經文的


美妙。                                                  ( 作者    吳智勳神父 )


反省與實踐:


1. 由於別人祈禱引發自己也想祈禱,我有這樣的體驗嗎?


    如果,有外教朋友問我如何祈禱,我要如何回答?我要怎麼幫助


    他祈禱?


2. 我通常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來唸    天主經呢?


    我有沒有試過一字一句的慢慢唸    天主經?


    我是否為了趕時間而不願嘗試?


3. 雖然,沒有個人特殊的祈禱意向;然而,在彌撒開始前,我能儘


    量提早到教堂裏安靜片刻、祈禱默想嗎?


    彌撒進行時,我能儘量不和鄰座交談,專注祈禱、恭敬聖體嗎?


    彌撒結束後,我和他人的談話,能不影響仍想在教堂裏面祈禱的


    人嗎?


    祈禱,並非由理念開始;讓我們也能彼此懇切祈禱,互相影響,


    使我們的堂區或團體更有祈禱的氣氛,讓新領洗教友及慕道友一


    進入教堂,自然而然地就能感受到天國在我們中間。


信友禱文:


1. 請為我們的堂區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求禰幫助每位教友能夠懇切地在禰面前祈禱,藉著


教友們祈禱的力量,使眾人彼此影響、更願意深度地祈禱,使我們


的堂區成為    天主豐富臨在的聖殿。


2. 請為對信仰冷淡的教友祈禱


祈求    天主聖神親自引領他們再次回到禰的面前,調整他們的信仰


生活,靠著聖神的恩寵,激發他們對    天主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