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閉著眼跳到    天主懷

 

智十八     6~9;希十一     1~28~19

 

路十二     32~48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有一戶人家的房子著火了,熊熊的火焰從屋子裡

冒出來;做父親的被大火擋住,無法進入屋內救

火。

這時候,他看到他四歲小兒子還站在樓上睡房的

窗邊,父親立刻向他喊說:「孩子,跳下來、跳

下來!」

但是,驚恐又被煙霧弄得淚眼迷濛的孩子哭著說

:爸爸,我看不到你、看不到你;我怎麽跳?

孩子的爸著急地大聲喊說:「孩子,你跳;爬上

窗簷,從你站著的那個地方往下跳;爸爸會接住

你!」

小孩在窗旁顫抖;終於,他沉著氣,站穩在窗簷

上,深呼吸後,縱身一躍,躍進濃密的煙霧中,

進他父親的懷裡;得救了,他得救了!

在沒法看清下方的情況中,小孩能縱身一跳,是

因為他對父親的話深具信心。

信德,就是「閉著眼跳進        天主的懷裡」。

信德,是堅信        天主一定不會讓信賴、投靠祂的

人失望。

只有憑信德,人才能穿越人生碰到的團團迷霧、

各種各樣的「不解」,跳進那愛與安全的臂彎。

如同今天讀經二說的:「信德,是我們所盼望的

事物的保證,是我們不能看見的事物的憑據」。

亞巴郎是我們的「信德之父」,能通過嚴峻考驗

的信德,才是真信德。

今天的讀經二記述了亞巴郎通過的三次信德考驗

,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加嚴峻;先是他在七十五歲

高齡時,因著        天主的召叫,離鄉背井到一個未

知的地方。

他和妻子撒辣年事已高,且沒有子嗣,依然堅信

上主的許諾:「你的子孫要如同天上的星星、海

岸的沙子那麽多」。

雖然,兩人已過了生育的年齡,撒辣卻懷孕生了

依撒格。

然而,當依撒格漸漸長大,亞巴郎嚐到

天主的許諾已在依撒格身上穩穩實現的時候,

天主卻叫亞巴郎獻上依撒格做全燔祭;可以想像

,亞巴郎內心的震撼與煎熬。

要他獻上獨子,已是非常難的事;更何況,獻此

獨子,代表了        天主全部的許諾都將化為烏有。

天主怎麽可能是這樣子?

亞巴郎雖在不明白和煎熬中,還是願意將自己交

由        天主來帶領;他的行動使        天主大為感動。

天主絕對無意傷害依撒格;但是,從這事件中,

天主知道了,或更好說,亞巴郎知道了自己對

天主的忠心可以達到什麽程度。

因他的信德,亞巴郎得到        天主的褒揚;我們也

該效法亞巴郎的信德。

信德,不只是對        天主或        天主的話做理智的認

同,更包含對        天主完全地委身、交付,是對

天主的全能、全知完全地信任和依靠,是在看不

到        天主時,朝        天主縱身一跳!

在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對我們說:「你們小羊

群,不要害怕!因你們的        父願意把天國賜給你

們」。

有信心,就不害怕。

我們每人每天都會面臨信德的考驗;要有堅強的

信德,真是不容易!

當我們受苦的時候,我們會有很多問題:

為什麽我要受苦?

一位愛的        天主為什麽讓我受苦?

如果,        天主全能、全善,為什麽不高抬貴手,

將我的痛苦、煎熬拿走?

既然不除掉我的痛苦,這位        天主一定是無能、

或有虐待狂的畸形心態;這樣的        天主如何能叫

我去朝拜、追隨?

我信這位        天主,一定是信錯了......

傳統的靈修按照聖經的教導,邀請我們以委順的

心接受每天的十字架和痛苦,相信這些痛苦都是

天主容許發生在我們生命中,都是有意義的。

與基督同受苦,一定與基督同復活;因為回報那

我們而受苦的基督,我們的痛苦必會與基督的

痛苦結合,有救世的功效......

這裡傳統靈修說的痛苦和十字架,其實是「無可

避免的」;痛苦,絕不是來自        天主,是來自人

的有限和人的罪過;所以,有痛苦時,若我們有

辦法,盡量減輕痛苦,是應如此做的。

有病時,我們該盡力延醫用藥,使痛苦消除、身

體康復。

主耶穌不是也治癒了不少人的疾病?

但是,痛苦無法避免時,我們知道,這就是

天主容許的了。

我們以委順的心,為愛        天主接受,就如主耶穌

為愛        天主接受鞭打、茨冠、唾沫、十字架……

這樣,我們的痛苦真的會與主的痛苦聯合,產生

救贖功效;因為,主耶穌是藉十字架拯救了世界。

我願以一篇我粗糙翻譯的祈禱文做總結:主,請

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如今天福音裡的

好管家);請給我心安神樂(讀經一)去接受我

無法改變的;並請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麽是我可以

改變、什麽是我無法改變的;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