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心,是我;不要害怕

 

 

列上十九 91113;羅九 15;瑪十四 2233

 

 

默想

 

這個主日的福音讀經,是緊接上星期耶穌以五餅二魚

 

令多人吃飽的事蹟;在群眾吃飽了以後,耶穌便立刻

 

催促門徒上船、往對岸去;自己留下來、遣散群眾。

 

假如,我們嘗試想像當時的情景,門徒看著餅與魚,

 

過自己的手,源源不絕的增加,一定覺得很興奮、

 

光彩;耶穌這時卻叫他們「立刻」離去,實在有點

 

掃興,就好像孩子正玩得最興奮時,父母說要回家

 

樣。

 

我們可以猜想,群眾中,可能有人提議,擁護耶穌為

 

領袖,門徒可能也表示支持;耶穌要他們離去,是不

 

想他們停留在虛幻光榮中,自我陶醉、自我欣賞,追

 

求權力。這種心態不能承受挫折、失敗和十字架。

 

跟著,耶穌獨自上山祈禱;這讓我們看到,人在團體

 

中尋找    天主固然重要,但是,更要獨自面對   

 

天主。

 

現代人喜歡忙碌、熱鬧,以為這樣的生活才算充實;

 

有時,卻是一種逃避。

 

有深度的信仰,要求人獨自面對    天主、面對自己。

 

天快亮時,耶穌步行海面、向門徒走去。

 

這平定風浪的奇蹟,四部福音都有記載,顯出教會非

 

常重視。

 

耶穌顯奇蹟,總是為了別人的好處;祂不會為自己的

 

方便、為滿足人的好奇心、或為顯自己的威風顯奇蹟。

 

耶穌這一次在沒有人要求之下步行海面,難道是要炫

 

耀自己的「特異功能」?

 

祂容許伯多祿嘗試步行海面,是否為滿足他的好奇心?

 

這事蹟是要解答教會面對的問題。

 

對當時在風浪中的門徒來說,耶穌的出現,無疑是一

 

顆定心丸;對後代在苦難中的基督徒來說,這個奇蹟

 

常是一份安慰。

 

聖經中,船,常象徵教會;風浪,是各種困難和迫害

 

、或代表著邪惡的勢力。

 

教會若沒有基督,便充滿危機;但是,基督不會捨棄

 

教會,祂踏著波濤,把邪惡踏在足下,走到教會面前。

 

面對手足無措的教會,耶穌安慰說:「放心,是我;

 

不要害怕」。

 

「是我」,反映舊約    天主的聖名「我是」,顯出

 

耶穌    天主性的身分;教會還怕甚麼?

 

伯多祿的小插曲,大概是講信心問題;一位能游泳的

 

漁夫竟會下沉、呼救,就是失去信心,忘記了耶穌

 

「是我」的保證。

 

今日的教會仍在種種危機中,有惡勢力的壓迫、亦有

 

逸樂的蠶食;別忘記耶穌催促門徒離開,不要與光榮

 

、權力糾纏不清;要獨自面對

 

天主,免得自墮於危機之中。

 

對個別在困難中的基督徒來說,這個奇蹟具啟發性。

 

人,就像一條船;風浪,就是人生動盪的時刻;有些

 

是大時代的衝擊;有些是社會的、經濟的不穩定;有

 

些是家庭的、工作的壓力;也有健康上、交友上或信

 

仰上的問題。

 

無論身處何種困境,總勿忘記耶穌的要求:離開名利

 

、權力的污染,在祈禱中,獨自面對

 

天主、面對自己。

 

不要祈求奇蹟去解決問題、或以此證明基督的臨在;

 

這是對基督缺乏信心的表現。

 

常常緊記基督是誰,祂離我們不遠;在我們的困厄中

 

,祂會踏著風浪前來說:「放心,是我;不要害怕!」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本主日福音談論的是耶穌步行海面,平息風浪的奇蹟

 

這個奇蹟,不但對門徒來說是一種激勵和安定的力

 

量,對於今日的基督徒也有同樣的意義;因為,人生

 

有起、有落,猶如風浪起伏不定,會碰到各種情況。

 

現在,我們可以一起反省:

 

1. 在身處順境時,我是否記得感謝    天主 ? 是否能夠

 

    常常祈禱,常保與    天主獨處的空間和時間?

 

2. 當我身處逆境時,我是否只祈求    天主以奇蹟做保

 

    證?

 

    或者,仍能夠一直相信,不忘記基督對我的教導?

 

3. 請在祈禱中祈求    天主派遣聖神與我們在一起,堅

 

    強我們,賜予我們所需要的恩寵,不要讓我們成為

 

    小信德的人。也求主使我們在危難中不斷默念耶穌

 

    說的話:「放心吧!是我;不必害怕!」,讓我們

 

    持續走向    天主。

 

信友禱詞

 

1. 請為所有的信友祈禱

 

    求主賜給我們智慧與力量,能夠勇於接受生活的挑

 

    戰,過相稱於基督徒身分的生活,時時不忘效法

 

    基督愛的精神,並透過關心、服務他人,光榮

 

    天主。

 

2. 請為社會的安定、團結祈禱

 

    懇求全能的    天主賜予現今社會所需要的恩寵,並

 

    指示和平、相愛的途徑,使大家能夠脫離自私自利

 

    、暴力與仇恨,不分彼此、和睦相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心,是我;不要害怕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