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伯多祿,謝謝你!

 

瑪竇福音十四 22 ~ 33

 

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在塔巴加的山上、增餅奇蹟的發生地,有一個山洞,當地

 

人相傳,耶穌曾隱退到這洞內獨自祈禱。

 

從這處不大的巖壁山洞望出去,整個革乃撒勒湖的美景盡

 

收眼底;這能幫助我們更容易瞭解今天福音的背景。

 

當時,門徒們已經上了泊在湖邊的船,大概划往回家的方

 

向,也就是葛法翁。

 

徒步跟隨耶穌到這偏遠湖畔的群眾也已散去,在各自回家

 

的路上;祂的話、祂給的食物令他們充實不已。

 

耶穌本身則離開眾人,獨自祈禱去了。

 

耶穌在家時,呆在那裏呢?

 

當一天的工作完成後,祂到那裏去休息呢?

 

經上說,祂獨自留在岸邊,退到俯瞰湖面的山上,「私自

 

祈禱去了」。

 

如果,我們要認識耶穌,我們最好先找到祂的心在那裏,

 

祂在家時,待在那裏。

 

祂與祂稱為「父」的    天主親密接觸;祂以這個為生活的

 

中心;祂從這泉源汲取祂的德能。

 

祂獨自在山上與    天主同在;雖然如此,祂並沒有視而不

 

見遠近周遭的一切。祂看到他們划船划得很辛苦;因為,

 

那時颳起了直到今天在當地仍常見的危險強風。

 

我想亙古通今的真理是:耶穌現在完全與父同在,祂繼續

 

看到我們划得很辛苦,看到生命的風浪愈是鋪天蓋地地壓

 

過來,我們的生命之舟愈能逆流而上。

 

耶穌獨自在山上祈禱,然後,來到他們面前;但是,並非

 

刻不容緩,也沒有立即解決每一個麻煩。

 

祂聽任他們在驚濤駭浪中苦苦掙扎,直到四更時分;也就

 

是黑夜的盡頭、破曉之前。

 

祂為甚麼不早一點伸出援手呢?

 

為甚麼,祂要等這麼久 ?

 

為甚麼,祂看起來對我們的需求置之不理呢?

 

其實,我們只看到自己在風浪中經歷的幾小時驚心動魄;

 

祂卻始終在看顧我們、為我們祈禱,不讓我們在風浪中喪

 

亡。

 

當看到祂在海面上行走時,他們經歷了最初的驚嚇。

 

我們欣慰地看到,即使這些「中規中矩」的加里肋亞漁夫

 

也「嚇得大叫起來」。

 

伯多祿弄明白後,馬上要仿傚耶穌,勇敢地跨出船,步行

 

湖面、朝耶穌走去。

 

耶穌說:來吧!勇敢地去做;不要害怕!

 

一個信仰危機的景象,僅僅因著對耶穌指令的信賴,讓看

 

上去不可能的事變成了可能。我們欣慰地感受到伯多祿的

 

經歷;如果,我單憑自己的力量,我就會遭殃。如果,我

 

仰望耶穌,祂的手抓牢我,我就不會遭殃。

 

伯多祿,謝謝你;你給了我敢於相信的勇氣!

 

反省與實踐:

 

1. 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後,我們的心靈到那裏休憩呢?

 

2. 在我們身處逆境時,只祈求    天主以奇蹟做保證?或者

 

    ,仍能夠不忘記基督對我們的教導?

 

3. 當我們身處於信仰危機時,能夠常常保有對耶穌的信賴

 

    ,讓看上去不可能的事變成了可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伯多祿,謝謝你!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