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賴耶穌,勇敢地接受祂的醫治

 

                          梁啟光 神父

 

谷二     13~17

 

那時候,耶穌又出去、到了海邊,群眾都到祂跟前

,祂便教訓他們。

當祂前行時,看見阿耳斐的兒子肋未坐在稅關上,

便向祂說:「你跟隨我罷!」

肋未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當耶穌在肋未家中坐席的時候,有許多稅吏和罪人

也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起坐席;因為,已有許多人

跟隨了祂。

法利塞黨的經師看見耶穌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飯,

就對祂的門徒說:「怎麼,祂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

喝?」

耶穌聽了,就對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

,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是召罪人」。

 

今天的福音谷二13~17記載耶穌召叫肋未,也就

瑪竇宗徒的故事。

肋未原是猶太人鄙視的稅吏;因為,稅吏為羅馬

政府向猶太人徵收稅金,常濫用職權收取超額的

稅款、壓榨同胞。

不過,耶穌沒有唾棄肋未,反而召叫他,並且與

稅吏和猶太人視為罪人的人坐席;法利塞黨的經

師為此不滿,質疑耶穌與罪人為伍。

耶穌回應:「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是有病的

人;我不是來召義人,是召罪人」(谷二17)。

天主的智慧與思想與我們凡人有天淵之別,雖然

,我們都是滿身罪惡的罪人,卻只看見別人眼裡

的一根小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只愛批

判別人,竟不會自我省察。

慈悲的        天主深愛每一位子女,在祂眼中,所有

子女都是珍貴的,即使是罪人,也是照祂的肖像

塑造,都有美善的素質。

只要軟弱、跌倒的人願意捨棄罪惡,悔罪、更新

,就能回復自由,成為新造的人,獲享救恩。

由於罪人已被罪惡絆倒,        天主特別著力扶持他

們、憐憫他們。

耶穌一再宣告,祂會施予比罪人自己祈求的更大

恩寵:「我的慈悲遠超於整個世界的罪過,誰能

量度我寬、廣、高、深的良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5

「如果,一位大罪人懇求我的憐憫,我非但不能

懲罰他,相反的,我會以我淵深無底、神妙莫測

的慈悲來維護他」。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146

耶穌強調,罪人只要投奔祂的慈悲,祂會帶領他

、轉化他,在祂慈悲的海洋裡,「罪人將會成義

,義人的良善將獲得肯定」。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20

 「即使是罪大惡極的靈魂,也可以修成崇高的聖

德, 只要他們信賴我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84

今天,福音的主角肋未正是一位有力的見證,他

不但當了宗徒,還成了聖史,編寫瑪竇福音,又

將救恩的喜訊傳到波斯,最後,他為主殉道。

由此可見,        天主無底的愛不僅能治癒人心的軟

弱,更能使罪人成義。

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裡記載了一段耶穌與罪人的

對話,非常感人;慈悲的主苦口婆心地鼓勵罪人

與祂交談,表明祂極度珍視罪人的靈魂,已經將

罪人的名字刻在祂的手裡。

耶穌期待的只是罪人願意回頭,信賴祂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5

天主既然如此厚愛我們,願我們都能常懷謙遜、

信賴的心,坦誠、勇敢地接受耶穌醫生的醫治,

並常為罪人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