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


                     丙年常年期第二主日 


若望福音 1~1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禮儀年丙年的常年期,從一場婚宴開始;當時,耶穌的公開傳教工作剛起步,


後來,讓祂遠近馳名的治癒病患的奇蹟尚未發生,所以,祂還默默無聞。祂身


邊僅有幾位門徒而已,其中之一是若望,即今天福音故事的見證人與作者。


那時候,在納匝肋附近的村莊裡有場婚宴正熱鬧登場;賓客中有納匝肋的瑪利


亞、即耶穌的母親;她的兒子與朋友們也全都在應邀之列。


兩千年後,在如今戰亂不斷的中東地區,婚宴仍舊賓客雲集,他們好客的傳統


與文化,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當年,那對幸福的新人,我們一無所知。


他們大概來自窮苦人家;否則,不可能喜酒一下子就不夠喝了。


端不出食物款待客人,是件非常丟臉的事情,瑪利亞立即覺察到情況不妙;因


為,她留意每個人的困境。


正因如此,直到今天,全世界無數人仍依恃聖母,充滿信心地尋求她的幫助。


聖母向耶穌要求甚麼呢?


其實,她沒有做出任何強求,也沒有設定任何清單;她僅提醒耶穌:婚宴主人


處於尷尬窘境;如此而已。


她有著驚人的自我約束力,完全沒有向耶穌施壓,逼祂「快幫他們一下吧!」


聖母不做這種事,她尊重兒子的自由;在這裡,她為我們樹立了一個了不起的


榜樣。


耶穌的反應似乎相當唐突:「女人,這於我和妳有甚麼關係?」


聽起來非常不禮貌。


祂沒有稱瑪利亞「母親」;反而,像對待陌生人一樣叫她「女人」。


這是不是司空見慣的、孩子們不服母親管教的叛逆行為呢?


耶穌當時剛離開老家,開始走自己覺得被召叫的道路;祂是不是因此刻意與母


親保持距離呢?


兒子竟敢用那種口氣做答;瑪利亞聽在耳中,顯然不是滋味!


不過,耶穌有其響噹噹回絕母親請求的理由:「我的時刻尚未來到。」


祂以奇蹟和記號彰顯自己的時刻還沒有來到;或許,祂根本沒有把奇蹟或記號


包括在自己傳教計畫內;祂並不希望人們因著祂的治癒和奇蹟而窮追不捨。


祂切願我們悔改、轉變觀念、更新生活;祂在意我們的信德,不是我們對祂的


趨炎附勢。


 但是,瑪利亞並沒有知難而退,她堅持認為,那對處於困境的新婚夫婦必須得


到幫助;她相信,耶穌一定會伸出援手。


於是,她對僕役們說:「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


耶穌真的被母親的全心信賴打動了;祂將六百公升(約一百二十加侖)的水變


成了美酒,足夠任何一個盛大婚宴的賓主暢飲盡歡。


耶穌要藉這第一個奇蹟告訴我們甚麼呢?


首先,祂喜愛歡慶的場合;否則,祂不會涉足這場婚宴。


其次,我們留意到,即便微不足道的尋常事物,也能打動祂的心。


耶穌並非總是像在加納婚宴一般,皆大歡喜地幫助我們擺脫困境;然而,祂總


能施行轉化的奇蹟,藉著我們的信德,把日常生活的清水,轉變成喜樂與希望


的美酒。我們惟一要做的就是,聽從瑪利亞的勸告: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你


們就做甚麼!


反省與行動:


在生活中,我常像聖母一樣,關心、敏銳地覺查別人的需要,並努力答覆嗎?


我的信德是否足夠堅強,以致能夠「無論耶穌吩咐我甚麼,我就做甚麼」?


我能細數耶穌在我生命中彰顯的各種奇蹟嗎?


禱文:


請為教會祈禱


迦納婚宴中,耶穌變水為酒,是在聖母細心的觀察和要求下,耶穌彰顯的第一


個奇蹟。祈求仁慈的   天主,恩賜我們能和聖母一樣體貼地關心周圍的一切需


要,並呼求耶穌來滿全。


請為全球氣候祈禱


近日,全球處於嚴酷的氣候考驗之中;「北極震盪」,使得北半球遭受嚴酷的


雪災和嚴寒;南半球則是暴雨和乾旱肆虐。祈求天地大主悲憫眾生,能早日免


於氣候變遷帶來的痛苦和災禍。


請為所有的家庭祈禱


迦納婚宴,讓我們再一次省思婚姻的價值與意義;祈求祝福婚姻盟約的仁慈


上主,幫助每一對夫妻都能活出愛情的盟約,同心經營家庭生活,使每個家庭


都成為正義、和諧的社會的健康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