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誤會,一生都承擔不起

 

誤會的代價讓人一生都承擔不起;情緒失控,

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局

我是很容易急躁的人,婚後,在許多瑣事上,

我都習慣與他計較,爭吵不休。

一天下午,下班回到家,我打電話告訴他,讓

他在下班的路上捎幾個饅頭回來;他回說沒有

問題。

天漸漸地黑下來,我把粥和菜都已經做好了;

可是,他還沒有回來。

我有些擔憂,又有些生氣。

終於,聽到了門響,他回來了;兩手卻空空。

「饅頭呢?」我的怒火升騰起來。

「沒買!」他的臉色居然很平靜。

「你讓我怎麼打發今天晚上這頓飯?為甚麼總

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我氣憤地嚷道。

他一直沒有出聲;等到我發作完畢,他才走到

我身邊,小心地捲起了衣袖;他的胳膊上居然

纏著一層厚厚的紗布!

我吃驚地看著他。

「下班的路上,我被一位騎摩托車的人撞傷了

;那個人跑掉了,我只好自己去醫院包紮。

口袋裏的錢全都交了醫藥費;所以,就沒有錢

買饅頭了」;他有條不紊地解釋著。

我捧著他的胳膊,想起自己剛才的蠻橫態度,

我很愧疚,好久說不出話來……。

「很疼吧?」終於,我問。

他搖搖頭:「其實,我很慶幸」。

「慶幸?」

「是的;我一直慶幸撞倒我的是一輛摩托車,

不是一輛卡車;否則,我連聽你罵我的機會都

沒了」。

我的淚水一下子湧了出來,一瞬間,忽然,我

想起了曾經讀過的一個故事、『兩隻鳥共同生

活的故事』。

冬天快到了,每天,雄鳥辛苦地出去撿果子以

備冬。終於,牠撿了滿滿一巢;可是,不久後

,牠發現果子變少了!

雄鳥責備雌鳥:「撿果子多麼難啊;居然,你

獨自偷吃了許多」。

雌鳥辯解說:「果子是自己變少的,我沒有偷

吃」。

雄鳥不相信,並且為雌鳥無力的辯解感到十分

生氣,便啄走了雌鳥。

後來,天下了大雨,風乾萎縮的果子被雨水泡

得脹大起來,又成了滿滿的一巢;然而,此時

,只剩下雄鳥整日哀啼:「雌鳥啊,你現在在

那裏?」

當時讀這個故事,並不十分在意,也不太明白

故事的意思;但是,現在,我突然頓悟了……。

不要說一巢果子,就是一樹果子、一山果子、

一世界果子,又有甚麼意義呢?如果,沒有了

那隻雌鳥。

同樣,不要說幾個饅頭,就是一桌佳餚、一千

麗服、一幢華屋、一身金飾,又有甚麼意義呢

?如果、如果……沒有了那人。

從此,遇事,我學會了冷靜;因為,我知道,

有時候,誤會的代價是很昂貴的,昂貴到讓我

們一生都承擔不起。

 

************** 

王永慶先生有句火柴理論: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

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一根火柴棒卻

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

,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無物能禦。

人的情感建立,就像蓋房子一般,需要很長時

的心血慢慢地建立;但是,人的情感生變,有時

,只需要一個誤會,甚至是一句話,就能使原本

相愛的兩人各分東西、形同陌路。

時刻要警愓自己,不要讓情緒失控,造成不可挽

回的結果;畢竟,有些事錯過了就是永遠,有些

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