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我不定你的罪!」

 

                    呂天恩 神父

 

若八     1~11

 

耶穌上了橄欖山;清晨,祂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

到祂跟前來,祂便坐下、教訓他們。

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位犯姦淫時被捉住

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便向耶穌說:「師傅!這

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在法律上,梅瑟命

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祢說什麼

呢?」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祂;耶穌卻

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祂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

「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

祂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位一

位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裏的婦人。

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婦人!他們在那裏呢?

沒有人定妳的罪嗎?」

她說:「主!沒有人」。

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罷!從今以後

,不要再犯罪了!」

 

福音分享

 

耶穌向這位罪婦說:「我也不定你的罪」。

嚴格來講,只有耶穌,因為祂本身是

天主,才可以向這位婦女、也向我們每一個人說:

「我不定你的罪!」( 參雅四12:只有一位是立法

者和審判者,就是那能拯救人、也能消滅人的

天主 )

相反的,魔鬼不停地控告我們;福音中的一些法利

塞人也同樣不斷地控告、審判別人;『在我們內的

法利塞人』也常常控告他人!

但是,耶穌,祂不定我們的罪:「我不是為審判世

界而來,乃是位拯救世界」     (若十二 47)

『婦人,沒有人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

有關今天的福音,聖奧思定說:「這是人的可憐與

天主的慈悲相遇;人的可憐與軟弱遇到

上主的偉大與慈悲」。

不過,我們不要認為,耶穌向這位婦女大發慈悲是

一件簡單的事;相反的,為了這樣地憐憫這婦人,

耶穌已下決心付出代價:為了讓這婦女脫離控訴的

羅網,祂就讓這羅網落在祂自己身上……耶穌再次

以仁慈戰勝仇恨……祂的仇人不會原諒祂。

因此,在若望福音第八章的開端,捉拿罪婦的人們

本來要用石頭砸死她;但是,在福音第八章的結束

,他們想用石頭砸死耶穌      (參若八 59)

感謝主耶穌,為了拯救我們,祂情願替我們被釘在

十字架上!

耶穌要使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因此,祂教導我們

,很清楚地評估什麼是罪過、看清罪惡的可怕!

可是,祂更想使我們避免跌入危險的態度,就是一

直控告他人、用思想與語言砸死他人;應評斷罪惡

,卻要憐憫罪人本身!

因此,在這段福音中,祂向這些想向這婦女投石頭

的人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

結果,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

一位一位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

在隱居曠野裏的修道團體中,曾經有一位年輕修士

問一位老神父說:「為什麼我那麼容易判斷我的弟

兄們?」

這位老神父回答他說:「就是因為你還不認識你自

己;誰認識自己,就不會看到弟兄們的缺點想控告

他」。

誰沒有罪過?要看清自己與他人的罪過,但是,不

要審判任何人,也別看不起任何人;這樣,在最後

審判的日子,我們會聽到耶穌如同祂曾經對這罪婦

所說的話:「我不會定你的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