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二十一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現場直播的

清晨彌撒時,教宗方濟各特別為那些因新冠疫情

無法出門的家庭祈禱;他說,或許,他們唯一的

視野是自家的陽台,願家庭成員能找到彼此良好

通的方法,在家庭中建立愛的關係,一起克勝

這段焦慮的時光。

在這危機時刻,讓我們為家庭的和平及找到創意

祈禱。

在講道中,教宗勉勵信徒謙卑地祈禱,不要自充

是義人;他說,我們聆聽的第一篇讀經取自《歐

瑟亞先知書》,先知在前一天的章節中記述說     :

『以色列,歸向        上主、你的        天主吧!』(歐

十四     2

今天的讀經記述『來,我們回到        上主那裏去』

六    1);          天主子民懷著希望開始歸向

上主,尋找        上主的方式之一就是祈禱。

當天的福音取自《路加福音》十八    9~14福音

中,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祈禱。

教宗說,有兩個人到聖殿祈禱,其中一位是傲慢

的人,他對        天主說:『看,我多棒;如果,禰

需要什麽,跟我說,我來解決您的問題』。

也許,這人是按照法律的規定行事;他說   

周,我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

;我很棒』。

教宗接著表示,這讓我們聯想到另外兩個人,即

蕩子比喻中的長子(參閱:路十五29~30)和幾

天前在福音中聽到的那位沒有名字的富人(參閱

:路十六19~21);這位富人不關心別人的痛苦。

長子和富人都自滿、自私,在金錢和權力上尋求

安全。

隨後,回到當天的福音,教宗提到在聖殿祈禱的

稅吏;這位稅吏沒有到祭台前,是遠遠地站著,

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教宗說,這使我們想起蕩子比喻中的那位小兒子

,他意識到自己所犯的罪、所做的錯事,也捶著

自己的胸膛說    「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並

要給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這就是謙卑」。

這個例子讓我們看到,        上主教導我們如何以謙

卑的態度祈禱和接近        上主。

教宗接著說道,在洗者若翰慶日的禮儀讚歌中有

一幅美麗的圖像,即人們以赤裸的靈魂和雙足來

約但河接受洗禮;換句話說,在祈禱時,我們要

毫無隱藏,不以自己的德性來修飾。

教宗說,在彌撒一開始,我們唸道,

上主赦免各種罪過,但是,祂需要我毫不隱藏地

讓祂看到我的罪過。

祈禱也是如此,我與禰,面對面的,以赤裸裸的

靈魂,毫不隱瞞地祈禱;這是        上主教給我們的

祈禱。

相反的,當我們在        上主面前或多或少以太過自

信的態度祈禱時,我們就如同那位在聖殿中祈禱

的法利塞人、長子或一無所缺的富人,落入傲慢

之中。

教宗說,自謙、自抑才是真正的道路;在法利塞

人和稅吏的比喻中,唯一明白這一事實的是那位

稅吏:『你是        天主,我是罪人』。

我稱自己是罪人,不是用嘴巴說,是用心來表達

;我感到自己是罪人。

最後,教宗總結道:願        上主教導我們明白這一

點,懂得以正確的態度開始祈禱;如果,我們以

自我辯護、自信的態度開始祈禱,那不是祈禱,

是在鏡子面前說話。

相反的,當我們以真實的原貌祈禱,意識到『我

是罪人』時,這是讓        上主注視我們、向前邁進

的一大步;願耶穌教導我們這一點。

教宗也以朝拜聖體和聖體降福的方式結束當天的

彌撒禮儀,他邀請信徒妥善準備自己的心靈神領

聖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