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殺了耶穌基督?

 

                    陳神父默思日記

 

今年是聖若瑟年,宗座牧函主題是『父親的心腸』

,這是舊約聖若瑟的故事,我們已經看到了

天主的心腸所保護的靈魂,他成爲了一個家族、一

個民族的美麗靈魂;在新約中,我們也看到了同樣

美麗、高貴、慷慨的靈魂成爲了耶穌基督的父親、

教會的好父親。

若瑟,不論是在舊約中做爲以色列所愛的孩子,或

在新約中做爲耶穌的義父,都是一位敬畏        天主,

心中無時無刻不能失去主的忠僕,他絕對就是行動

的默觀者。

突然,我覺得很有意思,原來一位行動的默觀者,

也是一位做夢的人、也是一位瘋狂的人;也就是說

,他的行徑不是一般我們的行徑,是聖神在他內的

行徑。

喜歡做夢,從小就覺得一覺沒有夢,這一天就缺了

一角;總是喜歡夢,讓我感覺自己一直都在活著。

有信仰後和沒有信仰時的夢境,後者讓我的夢變得

單純、變得喜悅,多了些色彩,少了些塵土;這也

讓我對做夢的若瑟格外地喜愛。

舊約的若瑟如此地被對待、被嫉妒,當貨品被帶到

埃及做奴隸,卻也沒有改變他屬靈的美麗;新約的

若瑟,一位天使的召喚,讓他放下一切屬人的憤怒

和羞辱,為我們的得救,他靜默地守著這份愛。

若瑟保護了這孩子『耶穌基督』、        天主的獨生子

,祂是如何被世界的人所對待,我看到罪惡不斷地

重複著。

葡萄園的比喻,園戶的貪婪,霸佔了不該屬於他的

,並爲此犯了重罪,連園主的繼承人都給殺害了。

世界本來就是憎恨        天主所愛的,並一心一意的要

佔有他;我們也應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這個屬人的

本性    : 嫉妒之心、貪婪之心、驕傲之心,肉慾、物

慾讓我們有時對信仰的愛很反胃。

有多少人對基督仇視,單純的就是無法面對自己的

軟弱。

今天,福音最美的一段話語: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

,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        上主所做的,在我

們眼中神妙莫測。

多少屬靈被拒絕的靈魂,願我們都能擁有一個聖善

的嫉妒、自謙自卑的靈魂,否則,我們將會失去寶

貴的禮物。

我們的基石不該是本性的私慾偏情、不該是世界;

私慾偏情可以謀殺生命、世界可以出賣自己和他人

的靈魂;但是,耶穌基督卻藉著自己死亡,改變了

我們的生命。

救贖靈魂,四旬期,記得,是誰殺了葡萄園的繼承

人?是誰殺了耶穌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