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權威的教導

 

             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

 

本主日是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彌撒福音和讀經一

分別取自聖馬爾谷福音第一章第二十一到二十八節

、申命紀第十八章第十五到二十節;福音記載耶穌

的傳教活動、讀經一談及梅瑟對先知職務的論述。

本主日彌撒中的聖道禮儀有兩重意義︰耶穌的先知

身分與教會的先知任務。

我們先從讀經一說起;在這篇讀經裡,梅瑟向以色

列子民講述先知在猶太宗教裡的職務。

梅瑟自己是一位先知,據他的看法,先知的職務在

於代        天主說話、做        天主的代表。

別人固然有義務聽他的話,否則要受        天主的責罰

;先知本人也必須一模一樣地說出        天主要他說的

話,絕對不可違背這個使命。

梅瑟又說,        天主將興起一位像他一樣的先知。

讀經一這樣說︰

梅瑟向人民說︰「        上主、你的        天主,要由你中

間、由你兄弟中為你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

們應聽信他。

正如你在曷勒布集會之日求        上主、你的        天主說

︰『惟願我再不聽見        上主、我的         天主的聲音,

再不看見這烈火,免得我死亡』。

上主遂對我說︰『他們說得有理,我要由他們的兄

弟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

話放在他口中,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

若有人不聽信他因我的名所說的話,我要親自同他

算帳。

但是,若是一位先知擅敢因我的名說我沒有吩咐他

說的話、或因其他神的名說話,這位先知應該處死

』」。

誰是梅瑟所說        天主將興起的那位先知呢?

很早,就有人猜想,那位先知是耶穌。

洗者若翰曾派他的門徒這樣地去問耶穌。

當耶穌問祂的門徒們,人們說祂是誰時;他們的回

答是,有人說祂是厄里亞、也有人說祂是耶肋米亞。

耶穌自己也說,祂是        天主派遣的,祂講

天主的話,祂只尋求        天主的旨意。

耶穌又說,祂的教訓不是祂的,是派遣祂來者的。

在使拉匝祿復活前,祂祈求        天父說︰『我說這話

,是為了四周站著的群眾,好叫他們信是祢派遣了

我』。

在最後晚餐中的大司祭祈禱裏,祂更確定地說︰『

永生,就是認識祢、唯一的真        天主和祢所派遣來

的耶穌基督』。

本主日的福音記載,在葛法翁猶太會堂中,耶穌講

道和行奇蹟。

那天,正是安息日,猶太教徒經常到這裡來聽道和

祈禱;但是,他們沒有料到耶穌行奇蹟。

在一個類似的情況中,法利塞人曾指責耶穌不應該

在安息日治病;但是,這次並沒有發生這樣的枝節。

這次,群眾的注意集中在耶穌的講道,奇蹟的作用

是在強調耶穌講道的權威;這是馬爾谷慣用的筆法。

耶穌是梅瑟所預言的那位先知,祂的講道,不但內

容新穎,而且自有一種力量來產生它的效果;祂的

話,不像猶太的經師們那樣,不是對書本上的記載

所做出的注解,是直接源於        天主。

福音這樣說︰

耶穌和門徒進了葛法翁;一到安息日,耶穌就進入

會堂教訓人。

人們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

似的,不像經師們一樣。

當時,在他們的會堂裡,正有一位附邪魔的人,牠

喊叫說︰「納匝肋人耶穌﹗我們與祢有什麼相干?

祢竟來毀滅我們﹗我知道祢是誰;祢是

天主的聖者」。

耶穌叱責牠說︰「不要做聲﹗從他身上出去 ﹗」

邪魔使那人拘攣了一陣,大喊一聲,就從他身上出

去了。

眾人大為驚愕,以致彼此詢問說︰「這是怎麼一回

事?這是新的教訓,並具有權威;祂連給邪魔出命

,邪魔也聽從祂」。

祂的聲譽遂即傳遍了加里肋亞附近各處。

阿肋路亞歡呼頌指出福音的訓導說,耶穌的話就是

神、就是生命。

耶穌是如此,教會也是這樣;教宗大良稱教會的七

件聖事為『標記』也為『榜樣』;因為,它們既有

言語又有行為,不但賦予生命,而且也灌輸知識。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本主日彌撒禮儀的主題是

耶穌的身分及教會的任務;耶穌是梅瑟所預言那位

要來的先知,祂的宣講,不但內容新穎,而且自有

一種力量來產生它的效果;祂的話,不像猶太經師

們那樣是書本的知識,是直接源於        天主。

耶穌升天後,教會在世界上繼續執行祂的先知職務

,        天主的話被託付給教會了;教會以         天主的名

義教導世人,她的任務是要把        天主的話介紹給人

認識、給人解釋;但是,也要在聖神的引導下指

出        天主的話在今日的現實意義。

所以,教會當局的教導一如耶穌的宣講,是有權威

的,這並不取消神恩在教會內的作用。

在從前的教會中有過神恩,今日的教會仍需要神恩

;但是,不論是在從前的聖保祿宗徒時代、或是在

我們這個時代,像先知職務那樣的神恩作用都必須

要受到        天主的啟示和教會當局的教導的控制。

從另一方面說來,教會的形成和發展是在聖神引導

下進行的,在這進行的過程中,神恩的貢獻也是不

容忽略的。

有時,教會當局對神恩實在不夠信任,但是,教會

局終究負有明智、謹慎地考查與辨別神恩真偽的

責任。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權威和神恩,這是今日教會

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對我們國內的教會來說,這

問題出現在兩個不同的層面上;首先是發生在國內

教會與羅馬教廷的溝通方面。

由於我們國內教會的特殊處境,教廷對我們國內的

教會情況沒有直接的知識,國內教會的神長也沒有

機會到羅馬拜謁聖伯多祿的陵墓,彼此缺少認識;

在這種情況下,每次,教宗對國內教會發表什麼講

話,國內神長和信友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好奇,想

知道教宗對國內教會的情況究竟有怎樣的知識、他

究竟聽了誰的主意、究竟在袒護那一方面講話。

由於這樣不健康的好奇,教宗的苦心被誤解了,他

的訓導也無法落實。

權威和神恩這問題也出現在一個低級的層面上,我

們曾經提出過兩個例子,一個是關於一位很自負的

平信徒,他自以為與教宗有直接連絡,且妄用我們

梵蒂岡電台的名義聲稱在我們國內沒有牧人、國內

的信友都是沒有牧人的羊群。

另一個例子則是所謂『東方閃電的教派』,據說,

該派的教義是:聖言已經再次將臨,並且就在中國

;他們說,聖言第一次降世,是開啟恩寵,現在第

次降世,是開啟新的國度。

一九九九年底,末日將到,聖言在中國完成祂揀選

工作的時候將結束,只有加入他們教派,並帶領他

人加入的人才能得救。

他們又說,既然        天主教會的時代已經過去,就不

再需要教會、神父、彌撒、告解等聖事。

老實說,在上述兩個層面上的權威和神恩問題情形

很不相同;那位自負的平信徒和『東方閃電的教派

』成員根本談不上神恩,他們完全自欺欺人,毫無

理由地反對教會權威,我們絕對不可雷同。

至於那不健康的好奇,問題比較實在,面對這問題

,羅馬教廷固然有責任明智、謹慎地考查與辨別國

內教會神恩的真偽,然而,我們國內教會的神長和

信友們更有義務尊重並信賴羅馬教廷來自

天主的權威。

總之,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說得好,最重要的是

我們個人對        天主的話保持開放;答唱詠援引聖詠

第九十五 (九十四) 篇說:『今天,你們該聽從祂

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頑』。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