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九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那些將信仰私有化、自視為精英

 

輕視他人的人,走的不是耶穌開創的新路。

 

從當天禮儀選讀的《希伯來書》談起,教宗指出,

 

耶穌,是又新又活的路,我們應該按照耶穌所願意的

 

形式走這條路;因為,有些形式的基督徒生活是錯誤

 

的。將信仰私有化,就是其中一種錯誤的形式。

 

教宗說:的確,耶穌拯救我們眾人;但是,不是泛泛

 

地拯救。祂拯救所有人、也是每個人,祂喊著我們每

 

個人的姓名來拯救我們;這是個人的拯救。

 

我真的得救了;    上主眷顧了我,為我犧牲了祂的性

 

命、為我打開了這扇門、這條新路;我們每個人都可

 

說【這是為我的】。

 

但是,我們很可能會忘記,祂是在一個民族中將我們

 

一個一個拯救的。

 

從    天主召叫亞巴郎、許諾他將成為一個民族之祖的

 

那一刻開始,    上主就是在一個民族中拯救我們的。

 

為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寫說:我們應該彼此關懷

 

不存在一種唯我獨享的救恩;如果,我把救恩理解為

 

這樣,那就錯了,走入了歧途。

 

將信仰私有化,是一條錯誤的道路。

 

教宗繼續說:為了不將信仰私有化,我應該自問:

 

己是否談論和傳播信德?

 

是否談論和傳播望德?

 

是否談論、踐行和傳播愛德?

 

如果,在一個團體中,人們不談論、不相互激發這三

 

項美德,該團體的成員便是將信仰私有化了;人人尋

 

求自己的得救,卻不尋求眾人的得救、民族的得救。

 

耶穌拯救每個人;但是,這救恩存在於一個民族內、

 

一個教會內。

 

《希伯來書》的作者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具體建議

 

:絕不離棄我們的集會;不要像某些人所慣行的那樣。

 

教宗說,當我們在一個集會中、在堂區、或小團體內

 

判斷他人、輕視他人時,就是在離棄集會。這不是

 

上主所開啟的門,不是    上主所開創的又新又活的路。

 

輕視他人、離棄整個團體、離棄    天主子民、將信仰

 

私有化,認為救恩只屬於我和我的小集團,不屬於

 

天主的眾子民,這些都是極大的錯誤,這就是我們所

 

謂和所見的【教會精英】的表現。

 

假如,    天主子民中有人認為自己是好基督徒,又成

 

立這種小團體;即使出於善意,也是些將信仰私有化

 

的小集團。

 

教宗最後表示:願    上主賜予我們恩寵,讓我們感受

 

到自己始終屬於    天主的子民、被    天主親自拯救。

 

天主的確是喊著我們的姓名拯救我們的;可是,祂的

 

救恩存在於一個民族內,不是我為自己創建的小集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要走耶稣開創的新路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