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的痛心和失望

 

依五     1~7;斐四     6~9;瑪廿一     33~43

 

                                                                                甲年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今天,主耶穌的葡萄園和佃戶的比喻,很明顯的

,是針對以司祭長和民間長老為代表的以色列人。

其實,主耶穌不是第一位嚴厲批判這些人的人;

早在七百多年前,依撒意亞先知已對當時的猶太

選民表達了        天主的痛心和失望:「耶路撒冷的

居民和猶太人哪   ⋯⋯我為我的葡萄園所應做的,

還有什麼沒有做呢?(        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

列家、猶太居民就是祂所鍾愛的幼苗)。

我原希望它結好葡萄;為什麼卻結了野葡萄呢?

⋯⋯ 我原希望正義,看哪,竟是流血;我原希望

公平,看哪,卻是冤聲!」(讀經一)

天主與以色列子民立了愛的盟約;但是,以色列

一次又一次背叛了祂的愛,『去敬拜其他的偶像

』(偶像,即是使人心離開        天主的一切事物)。

天主派遣祂的先知勸戒以色列人回心轉意;但是

,先知的訊息卻都受到蔑視和拒絕,先知們自己

也落得可悲、可嘆的下場。

如今,耶穌這位        天主的獨生子(園主的兒子)

來了,宣揚天國臨近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但是,司祭和民間長老硬是拒絕祂,不肯悔改

,甚至,要把祂殺死。

猶太選民妄用了        天主無數的恩寵,後果是可悲

、可怕的:「        天主的國必從他們手中奪去!」

(福音)

看了今天的讀經,我們應該想到自己;因為,這

更是給我們這些        天主的新選民的提醒和警惕。

我們從猶太人中看到了自己的形象嗎?

我們無須理會猶太人怎樣;但是,該反省的是:

我自己做得怎麼樣?

我們的教會(這新葡萄園)做得怎樣?

我們出產了什麼樣的葡萄?

我們的教友質素怎樣?

我們有沒有帶領別人認識基督?

今天,誰在拒絕        天主?誰在使        天主痛心失望?

可能,最明顯的答案是「無神論者」。

如果我們留意,今天,主耶穌比喻的對象並不是

無神論者,是十分推崇自己宗教的司祭和法利塞

人;或者,可以說,就是自稱為基督徒的人。

問題是,我們的信仰是內心的?還是表面的?

我們是按著基督的要求去悔改、服從福音(爾旨

承行)?還是按著「我的意願」、選擇「我喜歡

的宗教」,(我旨承行)的「超級市場」心態的

基督徒?

(在超級市場購物,我把「我喜歡」的貨物放在

購物車上,不合我胃口的我放下);因為「我」

不喜歡這個或那個基督的教訓,所以我拒絕接受

;因為「我」不喜歡這條或那條誡命,所以,我

拒絕遵守,甚至還反說這些教訓和誡命是不對的

、不好的,並且在信仰和道德問題上自認為比「

不了解我的        天主」,比教會「過時的傳統」、

「僵化的訓導」知道得更多。

像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創二16,三   5),要由

「我來決定」什麼是好的壞的,什麼是善的惡的。

我們在有意、無意中「被俗化」了,名義上是有

神論者,行為上卻拒絕了        天主,結果也就是痛

苦(流血和冤聲,讀經一)。

聖保祿給弟茂德的勸勉是我們該時常反省、警惕

:「⋯⋯ 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不接受健

的道理,反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慾,為自

己聚攏許多師傅,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

稽的傳說。

至於你,在一切事上,務要謹慎,忍受艱苦,做

傳揚福音者的工作,完成你的職務」(弟後四   3

~  5)。

今天的第二篇讀經,聖保祿勸勉斐理伯的基督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

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那麼,那

賜平安的        天主就必與你們同在」。

我們的信仰是宗徒傳下來的信仰、我們的教會是

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我們若能實行從宗徒身上所

學習、所領受、所聽見、所看到的一切;『若能

斷悔改,信從福音』,將會結出豐碩的好葡萄

(正義和公平),不是野葡萄(流血和冤聲),

天主才會有安慰。

不是所有的以色列選民都不忠於        天主的盟約(

聖母瑪利亞、聖若瑟和聖宗徒等都很虔誠事主)

,但願我們都能站穩立場,做這些聖徒的後代子

孫,那麼,        天主的平安就必與我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