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守信用的葡萄園佃戶

 

                  (常年期二十七主日) 

 

巴勒斯坦是一個盛產葡萄的地方,在舊約和耶穌時代

,那裏的居民,比較富有的,大都種有自己的葡萄園

,有的也把它租給佃戶。

關於巴勒斯坦的葡萄園,舊約聖經已有細緻的描述,

從這樣的描述中,我們知道,農人怎樣先將土地做一

挖掘的工夫,使土壤鬆軟,再將地上的石塊除去,

然後插上優良精選的葡萄枝,在園子的周圍築上籬笆

或圍牆,以免狐狸的侵擾、或過路人的踐踏。

富有的人家往往在園中再築上一座守望台和一個榨酒

池。

今天,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福音

都談到巴勒斯坦的葡萄園;讀經一選自依撒意亞先知

書第五章第一到七節,依撒意亞先知用葡萄園來比喻

以色列民族,責備他們辜負        天主的恩愛、沒有實現

天主所期待的成果。

讀經一這樣說:我要為我的愛人唱一首關於葡萄園的

情歌:我的愛人有一座葡萄園,位於肥沃的山岡上;

他翻掘了泥土、除去石塊、種了精選的葡萄樹;還在

中築了一座守望台、又鑿了一個榨酒池;他原希望

葡萄園出產好葡萄,它卻出產了野葡萄。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現在,請你們來判斷我

與葡萄園間的是非,我為我的葡萄園所應做的,還有

什麼沒有做呢?

我原希望它出產好葡萄,為什麼卻出產野葡萄呢?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要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我

必要拆除它的籬笆,讓它被野獸侵佔;拆毀它的圍牆

,讓它受人踐踏;我要使它變成荒地,不再修剪、不

再耕耘,荊棘和蒺藜將要叢生;我更要命令雲彩不再

給它降下雨水。

萬軍        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族,猶大就是他所

鍾愛的幼苗;他原希望正義,看,竟是血腥;他原希

望公平,看,卻是哀號!(依五1~7

本主日彌撒的福音選自聖瑪竇福音第二十一章第三十

到四十三節,這裏的葡萄園已不再象徵以色列民族

,是象徵        天主的國;因為,        天主將把它從以色列

民族手中收回、把它賜給外邦人。

今天彌撒的福音這樣說:那時,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

長老說:「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一位家主種植了一

個葡萄園,四周圍上了籬笆、裏面挖了一個榨酒池、

蓋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出門遠行去了。

收果子的時刻近了,他就派遣僕人去向園戶收取果子

;園戶卻抓住僕人,打一個、殺一個、又用石頭砸死

一個。

主人又派遣別的僕人去,人數更多;園戶還是同樣地

對待他們。

最後,他派遣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他心想:『

他們會尊敬我的兒子的!』

但是,園戶看到他的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

;來吧!我們殺掉他,我們就得到他的產業了』。

他們就把他抓住,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當葡萄園的主人回來時,他將怎樣處置這些園戶呢?」

他們對耶穌說:「他將要狠狠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

把葡萄園另租給那些能按期交付果子的園戶」。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為屋

角的基石;這是主的工程,在我們看來真是奇妙!』

這段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為此,我告訴你們,        天主的國將從你們中收回,賜

給那些能交付果實的百姓(瑪二十一33~43)。

同樣的比喻也在聖馬爾谷福音裏記載(谷十二1~9

,兩篇記載大致相同,它們的訊息都是:殺死葡萄園

主人愛子的佃戶應該被處死、葡萄園應該租給別人。

這等於說:耶穌的死亡標誌了舊約的廢除;從此以

,我們基督信徒們便是新的和真正的        天主子民了。

但是,我們若拿兩部福音的記載來仔細地對照一下,

我們不難看出聖瑪竇福音的記載比聖馬爾谷福音多出

一個情節,那就是它額外強調新佃戶的「結果子」及

「按時交納出產」。

原來,聖瑪竇福音是寫給已皈依了基督的猶太人讀

,沒有理由再強調基督信徒是新約時代的        天主子民

;但是,由於牧靈上的考慮,仍有必要叮囑他們結出

相稱的果實,隨時準備著向        天主交納出產,來回應

天主對他們的特別眷愛。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四部福音都是講教理的書本,

書本的作者都是良好的講道員,他們懂得怎樣把耶穌

所講的比喻拍合在他們生活的教會情況上,去領會其

中的現實意義。

葡萄園,原來象徵以色列;耶穌把它用來比喻

天主的國。天主的國,就是取代以色列,成為

天主子民的天下萬邦;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所信仰的

聖而公教會

由於牧靈上的考慮,聖瑪竇宗徒從新解釋耶穌所講的

葡萄園的比喻;依他的解釋,耶穌講葡萄園的比喻,

是為叮囑我們不要重蹈以色列的覆轍,卻要結出相稱

的果實,隨時向        天主交納出產,來回應

天主對我們的特別眷愛。

今日,教會在我們國家裡的情況, 與兩千年前在巴肋

斯坦不同,我們今日面臨的問題是教會觀念的模糊,

問題的發生有兩個原因    :

一方面、我們似乎在教會的觀念上開了倒車。

耶穌用葡萄園的比喻給我們啟示了教會的普世性;然

而,今日,我們所聽到的『獨立自主辦教會』的口號

,卻有要把我們的『教會國有化』的傾向、有要妨礙

我們與普世教會共融的危險。

另一方面是、鑒於上述的危險,在我們國內的教會內

出現了一種所謂『地下教會』,這好比是在我們教會

的身體裏注入一股抗生素、或抗毒劑,原來是一種極

其寶貴的事;但是,令人遺憾,在參與其事者中竟有

人喊出了『忠貞教會』的口號,這似乎要把凡不屬於

他們圈子裏的人們排擠在教會之外,不期而然地,為

耶穌所創立的教會劃定了不同的界限。

這樣,在今日的中國,教會好比一艘在風浪中顛簸的

漁船;我們要記得,這一艘漁船的把舵人是伯多祿的

繼任人羅馬教宗。

我們知道,我國        天主教徒都熱烈愛戴教宗;我們希

望,我國教會的領導人也熱愛教宗,更信賴他、服從

他;我們認為,只有在普世教會的元首羅馬教宗的領

導下,我們才能克服目前教會觀念模糊的問題,彼此

和好、互相共融、一同做道道地地的        天主教徒。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