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八日,是向龐貝聖母祈禱日、也是紅十字會

國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的時候,

在彌撒開始之際,教宗方濟各說:「今天,人們

慶祝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日,讓我們為這些

值得嘉許的機構的工作人員祈禱,願

上主降福他們廣施善行的工作」。

當天的福音若十四1~6記載耶穌與門徒的對話;

那時,在最後晚餐中,耶穌表示,在場的其中一

人將背叛祂;所以,眾人心神憂傷。

於是,耶穌安慰祂的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煩

亂;你們要信賴        天主,也要信賴我」。

教宗指出,這裡,我們看到耶穌安慰人的方法。

我們有許多安慰人的方法,包括    : 最懇切的、最

親近的、最正式的;然而,唁電,那種正式行文

寫的「深表哀痛」,無法安慰任何人,流於形式。

那麼,        上主如何安慰人呢?

我們必須瞭解這一點;因為,人生必會遇到悲傷

的時刻,我們必須學會察覺出什麼是

上主的真正安慰。

在這段福音章節中,我們看到,        上主始終在人

們身邊以真理和希望安慰人。

教宗表示,這是        上主安慰的三大特色;首先,

上主親近人,不是遙不可及;        上主說:「我在

這裡、與你們同在」。

上主常是靜靜地臨在,「我們知道祂在、祂一直

都在」;這種親近是        天主的風格,祂也在道成

肉身的奧蹟中親近我們。

上主在一旁安慰人,不說空洞的話語,祂喜愛靜

默;這是「親近的力量、臨在的力量」,

上主沉默寡言,卻親近陪伴。

耶穌安慰方式的第二個特色是真理;耶穌是真理

,祂不會說假話,例如:「放心,一切都會過去

;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事」。

不,耶穌說的是真話,祂不隱藏真理;因為,祂

親口說:「我是真理」;而且,真理就是:「我

將離開」。

耶穌言下之意是:「我將會死亡」。

人人終將一死,這是真理;耶穌簡單地講述這點

,並且溫和地說,不傷害人。

耶穌安慰人的第三個特色是希望;祂說:「沒錯

,這是個困境;但是,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你們

要信賴        天主,也要信賴我。

在我        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了給

你們預備地方」。

耶穌先去打開住處的門,而且,祂會再來、接我

們一同前往。

換言之,「每當我們中有人要離開塵世時,耶穌

都會回來」;祂說:「我必再來、接你們」;這

就是盼望。

祂沒有說:不,你們不會受苦,什麼事都沒有;

相反的,祂說出真理:我與你同在,這就是真理。

這個困境暗藏危險和死亡;但是,你們心裡不要

煩亂,卻要保有平安。

平安,是各種安慰的基礎;因為,我必再來、接

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

裡。

教宗表明,接受        上主的安慰並不容易,在艱難

時刻裡,我們往往對        上主發脾氣,不讓祂來對

我們如此說話,不讓祂溫柔、親近、溫和地以真

理和希望對我們說話」。

最後,教宗邀請眾人祈求恩寵,好能學會接受

上主的安慰。

上主的安慰是真實的,從不欺騙;它不是麻醉

藥,是親近人心的真實安慰,為我們開啟希望

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