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藝術讓人靜聽心靈跟主相遇

圖: 德詩雅修女期望透過她的作品能幫助人們回應

上主的召叫。

 

教宗方濟各曾說:「藝術,不但可以創造美麗的見證

,也是福傳的工具」。

法國德詩雅(Marie-Anastasia Carré)修女的畫作

正能反應教宗所講的話;從她的作品中,透過凝視

基督、聖母和天使,讓參觀者能跟主相遇,靜靜聽祂

發出的聲音。

法國        天主教真福團的德詩雅修女,與香港教區視聽

中心目前在灣仔聖母聖衣堂舉辦名為「默觀行──千

里之行,始於心動」的畫展,是「藝術顯主榮」活動

;畫展至五月二十日結束。

這已是修女第二度來港做展覽。

展出的作品共有五十一幅,內容主要圍繞慈悲耶穌、

天使、聖母、中國特色的加納婚宴等;六月,畫展將

移師澳門主教座堂展覽。

德詩雅修女期望,透過她的作品能幫助人們回應

上主的召叫,開展心靈之旅;她並鼓勵參觀者在欣賞

作品過程中,凝視基督,與主相遇。

修女的畫作正反映她的召叫和靈修經驗。

德詩雅修女來自藝術世家,從小的志願是當藝術老師

;順理成章地,她在大學也是修讀視覺藝術。

有一年的耶穌聖誕假期,她跟同學去比利時布魯塞爾

畫畫、拍照;就在耶穌聖誕節那天晚上,在街上閒逛

,她不自覺地來到一條小巷;突然,發現地上有一幅

粉彩畫,畫的是聖母跟聖嬰,畫作極富藝術感;當時

,下著雨,畫作就像會發光一樣。

當時,我好震撼;我還是藝術系學生時,不是太虔誠

,甚至遠離教會。

那個耶穌聖誕節,我也沒參與彌撒,卻是跟朋友去了

布魯塞爾。

但是,那時刻,我發現,雖然,我遠離        天主,祂卻

找到了我;我是學藝術的,祂就用我最擅長的語言跟

我講話。

我感覺到        天主無處不在以及祂奇妙的愛。

我曾談戀愛,但是,從沒有像這種對        天主的愛那麼

強烈、那麼圓滿;這種愛能令所有事情都變得不一樣

,是與寬恕相遇、超越罪與錯誤。

畢業之後,修女成了藝術家和視覺藝術老師,在中學

書;但是,在比利時的經驗對她的生命起了變化,

她不斷尋找生命的召叫;就在廿三歲時,她決定皈依。

已浪費了很多光陰,感到有需要回應        天主;她放棄

藝術創作,加入法國的        天主教真福團成為一名修女

,專心接受培育,並且宣發了神貧、貞潔、服從三個

聖願。

在修會,她全心、全意投入團體生活,卻沒想過信仰

可與藝術結合;就這樣,往後十一年,她再也沒有執

起畫筆。

當她似乎跟藝術不再結緣時,        天主的安排總是很奇

妙;多年以後,修會派她前往菲律賓、為青年感化院

做服務,在那裡,她獲任命為青年安排藝術活動;她

發現藝術給很多年青灌輸了新的力量,他們從中獲得

新生命。

那時,我又感到        天主再透過藝術跟我講話:『你用

術幫助他人,非常好;但是,你自己又怎樣?』

就這樣,她在菲律賓重新拿起畫筆、開始畫畫。

以往,修女的創作都是黑白色為主;但是,在亞洲,

她跟豐富的色彩邂逅,從此,作品風格完全改變。

差不多兩年後,她被召回法國,完成神學碩士課程;

論文是探討        天主聖言、藝術創作及福傳的關係。

畢業後,修會團體派遣她做福傳和藝術的工作;自此

,她開始宣講藝術和信仰,鼓勵大家透過藝術,讚美

天主、跟主相遇。

修女的創作靈感,除了來自生活經驗及祈禱中的感受

外,很多時候,是來自        天主聖言;每次創作前,她

都先讓        天主聖言充滿,創作時,就是對

天主聖言的回應。

她形容,自己的經歷是召叫中的召叫;所以,不要

天主的召叫。

她又說,自己的創作肩負起傳教使命,往        天主要她

去的地方,把關係、信、望、愛、慈悲等,跟信友及

還不是教徒的人說。

教宗方濟各曾說,教會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傳播福音;

透過美學,教會在對「        神的啟示」做詮釋;他還說

:「美,會讓我們結合在一起,它甚至可以拯救我們

」;德詩雅修女正在肩負起這使命。         摘自天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