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七日下午,在北馬其頓史高比耶的耶穌聖心主教座

,教宗方濟各會晤該國        天主教的司鐸、他們的家庭

以及士們。

在史高比耶的主教向教宗致詞之後,一位東方禮和一位

拉丁禮的司鐸及一位修女做了信仰見證;教宗勉勵他們

抵拒貪圖高位的誘惑,要效法聖德肋撒修女為教會和世

界帶來福音的馨香。

教宗首先提到耶穌在伯達尼晚宴中的一個情節:瑪利亞

拿了一斤『純拿爾多』香液敷抹了耶穌的腳,並用自己

的頭髮擦乾;屋裡便充滿了香液的氣味(若十二   3)。

教宗說,這個圖像讓我們想到,在不少的情況中,我們

感到需要盤算一下,看看我們的人力和物質資源是否足

以讓我們將傳教使命向前推進。

當我們進行盤點時,我們的預算似乎出現了赤字。

然而,『盤點事物』會讓我們陷入誘惑,過度注重自己

和只顧自己的現況;我們會像厄瑪烏的門徒那樣,用我

們的口舌宣講福音,心靈卻因細微的挫折封閉,聽不到

與我們同行的耶穌的聲音;祂是歡欣喜樂的泉源。

教宗強調,『盤點事物』若能幫助我們發現和接近每日

都為維持生計而艱辛操勞的許多人和境況,常是必要的

;這些情況包括:無法生活下去的家庭、年邁孤獨的人

、被迫躺在床上的病患、憔悴和看不到前途的青年以及

窮人;他們提醒我們的自身樣貌:一個需要向

上主乞求慈悲的教會。

我們唯有行動起來,關注許多需要幫助的弟兄、姐妹的

勞累和不穩定的處境,與那些需要領受油膏的子民一起

高聲呼求:『主,耶穌,請來吧!』『盤點事物』才是

合情合理的。

接著,教宗指出,這塊土地藉著被        上主的油膏浸潤的

德肋撒修女給世界和教會帶來馨香的具體標記,當真福

的馨香灑在我們人類疲憊的雙腳上時,這個人能夠讓這

馨香四處散發。

多少人因著她溫柔的目光就心情平靜,在她的愛撫下便

感到安慰,因著她的望德即受到寬慰,並且得到她信德

勇氣的滋養;而且,這信德能使被遺忘的人感到

天主沒有忘記他們!

『凡你們每次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位所做的,就是

對我做的』(參閱:瑪廿五40);這正是那些為了愛、

不怕消耗自己生命的人所書寫的歷史。

隨後,教宗對這次聚會中的幾個見證做出回應;首先,

他談到達沃爾(Davor)神父的見證。

這位司鐸重返最初的召叫,克服了貪圖高位的誘惑,放

下安全感,走上城市的大街小巷去尋找復活的基督並與

他人相遇。

教宗說,我們經常花費精力和資源開會討論和制定計畫

,好能保持那些不僅不能使任何人感興趣,也無法帶來

福音芳香的願景。

德肋撒修女說得好:那些無用的東西令我感到沉重!

我們要放棄所有使我們遠離使命的負擔;因為它們阻止

慈悲的馨香抵達弟兄、姐妹的面容。

東方禮的戈采(   Goce )神父和家人也在會晤中做見證

,教宗稱他們的見證是初期團體的福音的芳香。

一戶家庭具有活力的空間能轉化為家庭教會、基督臨在

之感恩聖事的住所;在《默示錄》三20中描繪的景象令

我們難以忘懷:『我站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

就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

一起坐席』

最後,教宗感謝這次讓東西方教會兩片肺葉充分呼吸的

機會,同時邀請全體在場人士呼求聖神不斷更新我們的

使命,讓我們以信賴之情明認聖神願意以祂的臨在滲透

一切、溢滿馨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