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朋友們,請看看這幾天為人所知的真英雄

他們不是有名望、財富和成就的人,卻是為服務

他人奉獻自己。

你們要感受到蒙召冒生命危險,不怕為

天主和他人揮灑人生」;四月五日、聖枝主日,在

聖伯多祿大殿內主持大禮彌撒時,教宗方濟各如此

勉勵青年。

當天,教會在教區層級慶祝第三十五屆世界青年節

,教宗在講道中特別念及青年,鼓勵他們效法耶穌

『對愛說是』,不加任何條件、沒有任何但書。

當天的禮儀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宗座祭台舉行;大殿

內中央祭台前方,並未出現以往人潮擁擠的場景,

反而是空無一人;屈指可數的信友集中在宗座祭台

前方參禮,並且嚴格遵守社交距離,一排跪凳只有

一個人。

在幾乎空蕩的聖殿裡,人人手持聖枝,宗座祭台前

放置了橄欖樹等植物,重現以色列子民迎接耶穌進

城的一幕。

在講道中,教宗首先點出        天主子取得奴僕形體,

並在服務我們的過程中拯救了我們;他指出,我們

常會以為自己在服務        天主,實則是        天主白白地

在服務我們;因為,祂先愛了我們。

主耶穌服務我們的方式是「為我們獻出生命」,親

自承擔起我們的罪過,以拯救我們;「祂沒有反抗

,是全心懷著奴僕的謙卑、忍耐和服從,單單憑藉

愛的力量」。

天父支持著耶穌的服務,在苦難中支撐著祂的聖子。

天主子愛我們到底、受苦到底,親身經歷了最沉痛

的處境,即:背叛和捨棄。

耶穌遭遇了多重的背叛:一位門徒背叛、出賣了祂

;另一位門徒背叛、否認了祂;歡呼迎接祂入城的

百姓竟要求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宗教領袖不義地判

祂死刑;政府高層洗手卸責。

教宗指出,我們在生活中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背叛

;信任換來欺瞞,失望油然而生,生活彷彿失去了

意義。

這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我們生來需要愛人與被愛

;因此,我們完全無法想像,對於本身是愛的

天主來說,遭到背叛是多麼痛苦!

教宗邀請每個人反省自己的不忠、虛假、虛偽和兩

面派;        上主深知,我們軟弱、表裏不一,偶爾會

跌倒,難以重新站起來、醫治傷口。

為了服務我們,        上主藉著先知發言說:「我要治

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裡疼愛他們」(歐十四     5

);為此,我們就算氣餒、恐懼,依然能舉目仰望

十字架上的耶穌,接受祂的擁抱,並且說:「耶穌

,我的不忠在那裡,禰已承擔;求禰為我張開雙臂

,以禰的聖愛服務我、繼續支持我,我要向前邁進

!」

「捨棄」,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親口說的;祂說:「

我的        天主、我的        天主,禰為什麼捨棄了我?」

(瑪廿七46

教宗闡明,耶穌向來稱        天主為父親;但是,「在

孤獨的深淵,祂第一次呼求『        天主』這個泛泛的

名號」,而且聲嘶力竭地問:「為什麼?為什麼連

禰也捨棄了我?」

教宗表明,這一切也是為了我們、為了服務我們。

我們在窮途末路時,「要記得自己並不孤獨」;因

為,「耶穌親自體嚐了徹底被捨棄的痛苦,好能與

我們團結一心」。

教宗說:今天,在這全球疫情的悲慘處境中,面對

許多確定的事支離破碎、面對種種期盼落空,被捨

棄的感受緊緊揪著我們的心;然而,耶穌對我們每

個人說:『你要鼓起勇氣,向我的愛敞開心扉;你

將會感受到        天主的安慰在支持著你』。

最後,教宗鼓勵眾人,「別背叛我們受造的緣由、

別捨棄重要的事」;我們來到世上,是為了愛

天主和他人,其餘的都會成為過往雲煙。

我們此刻經歷的悲慘處境敦促我們重新發現,生命

若不服務,就一無是處;因為,「愛是衡量生命的

標準」。

縱使在家庭和社會裡,去愛、祈禱、寬恕和照顧他

人,必然要付出代價,宛如一條苦路;但是,服務

之路乃是得勝的道路,它能拯救我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