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四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周三公開接見活動

,在要理講授中,教宗方濟各談及彌撒的禮成儀式,以

此結束於去年十一月八日開始論述的感恩聖事系列主題。

在進入主題前,教宗提到本周舉行的基督復活八日慶

,再次祝賀大家耶穌復活節快樂!並特別向本篤十六世

前教宗祝賀佳節。

教宗說:我也願意我們同聲祝賀耶穌復活節快樂;因為

,這是羅馬主教向敬愛的本篤十六世前教宗表達賀意,

他透過電視與我們同在,我們眾人恭賀本篤十六世教宗

耶穌復活節快樂!

談到當天要理講授的主題,教宗首先強調,感恩慶典的

意義,在於學會成為活出感恩聖事的男女

他解釋道,成為活出感恩聖事的人,意味著,讓

上主在我們的行動中施展作為,就是讓祂的心思意念、

祂的選擇成為我們仿效的依據;做耶穌所做的事,就是

基督徒的聖德

聖保祿宗徒精確地談到與耶穌同化的思想,他闡明:『

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生活,已不是

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

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        天主子的信仰內;

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二19~20)。

教宗指出:這就是基督徒的見證;保祿的經驗啟發我們

只有死於我們的自私,即消滅相反福音和耶穌聖愛的

事物,才能在我們內為聖神的大能創造更大的空間

透過感恩聖事,主耶穌進入我們內;因此,基督徒去聖

堂參與彌撒,不是為完成一周的任務,然後,將之拋在

腦後;不是的。

基督徒去聖堂參與彌撒,是為了參與主的苦難與復活,

然後,生活得更像基督徒,努力為基督信仰做出見證

因此,參與彌撒的目的,乃是把        天主的降福帶到日常

活動、我們的家庭、工作環境以及塵世的事物中。

然而,若我們在走出聖堂時還在閒談、議論別人的長短

,彌撒就沒有進入我的心靈;因為,當我每一次在彌撒

結束後、走出聖堂時,我必需比我進來時要更好、要更

生氣勃勃、更有力量、更願意見證基督信仰。

彌撒開始和結束時,象徵        天主聖三的十字聖號和基督

真實地臨在於聖體、聖血中,並未因彌撒的結束消逝。

彌撒之後,聖體保存於聖體櫃內,這是為了把聖體送給

病人,並供信友們朝拜(參閱:《        天主教教理》1378

~1380號)。

因此,彌撒的果實必定要在每日的生活中趨於成熟;因

為,感恩聖事使我們脫離罪惡。

基督徒是領受了基督的聖體、聖血後,藉著聖神的力量

,心靈變得寬廣的男人和女人;你們要心靈寬廣!別讓

心靈這麽狹隘和封閉、窄小和自私;萬萬不可!

要心胸寬廣、心胸高尚,具有遠大的視野。

教宗總結道,定期參與感恩盛宴能增強我們與基督徒團

體的密切聯繫,推動我們關心窮人,培養我們從基督的

聖體看到兄弟、姐妹的肉身。

最後,教宗祈願,藉著望德、信德和善工,基督徒的生

命常能盛開鮮花;為能如此,正是在感恩聖事、與耶穌

的共融中獲得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