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開這塊石頭 (若十一 3~45)

 

作者  蔣劍秋神父

 

 

瑪利亞和瑪爾大姊妹二人便派人到耶穌那裏說 :

 

「主啊!所愛的病了!

 

耶穌聽了、便說 :「這病不致於死,只是為彰顯

 

天主的光榮,並為叫  天主子因此受到光榮」。

 

耶穌素愛瑪爾大及她的妹妹和拉匝祿。

 

當祂聽說拉匝祿病了,仍在原地逗留了兩天;此後,才對

 

門徒說 :「我們再往猶太去罷 !

 

門徒向祂說 :「辣彼,近來,猶太人圖謀砸死祢,祢又要

 

往那裏去麼?」

 

耶穌回答說 :「白日不是有十二個時辰麼 ?人若在白日行

 

路,不會碰跌;因為,看得見這世界的光。

 

人若在黑夜行路,就要碰跌;因為,他沒有光」。

 

耶穌說了這些話,又給他們說 :「我們的朋友拉匝祿睡著

 

了;我要去叫醒他」。

 

門徒便對祂說 :「主,若是他睡著了,必定好了」。

 

耶穌原是指他的死說的;他們卻以為祂是指安眠睡覺說的

 

然後,耶穌就明明地向他們說 :「拉匝祿死了;為了你

 

們,我喜歡我不在那裏,好叫你們相信;我們到他那裏去

 

!

 

號稱狄狄摩的多默便向其他的同伴說 :「我們也去,同他

 

一起死罷 !

 

耶穌一到了伯達尼,得知拉匝祿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伯達尼靠近耶路撒冷,相距約十五「斯塔狄」;因而,有

 

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為她們兄弟的死、

 

安慰她們。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祂;瑪利亞仍坐在家裏

 

瑪爾大對耶穌說 :「若是祢在這裏,我的兄弟絕不會死

 

!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 祢無論向  天主求什麼,

 

天主必要賜給祢」。

 

耶穌對她說 :「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

 

瑪爾大說 :「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

 

耶穌對她說 :「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

 

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又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你信麼?」

 

她回答說 :「是的,主,我信祢是默西亞、  天主子,要

 

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

 

她說了這話,就去叫她的妹妹瑪利亞,偷偷地說 :「師傅

 

來了,祂叫你」。

 

瑪利亞一聽說,立時起身到耶穌那裏去了。

 

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莊,仍在瑪爾大迎接祂的地方。

 

那些同瑪利亞在家、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身出去,

 

便跟著她,以為她往墳墓上去哭泣。

 

當瑪利亞來到耶穌所在的地方,一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

 

前,向祂說 :! 若是祢在這裏,我的兄弟絕不會死 !

 

耶穌看見她哭泣,還有同她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哭泣,便心

 

神感傷、難過起來;遂說 :「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

 

他們回答說 :「主,祢來看罷!

 

耶穌流淚了。

 

於是,猶太人說 :「看,祂多麼愛他啊!

 

其中有些人說 :「這位開了瞎子眼睛的,豈不能使這人也

 

不死麼?」

 

耶穌心中又感傷起來,來到墳墓前。

 

這墳墓是個洞穴,前面有一塊石頭堵著。

 

耶穌說「挪開這塊石頭!

 

死者的姊姊瑪爾大向祂說 :「主! 已經臭了;因為,已有

 

四天了」。

 

耶穌對她說 :「我不是告訴過你如果,你信,就會看到

 

天主的光榮嗎?」

 

他們便挪開了石頭;耶穌舉目向上說 :「父啊 !我感謝祢

 

;因為,祢俯聽了我。

 

我本來知道,祢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四

 

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信是祢派遣了我」。

 

說完這話,便大聲喊說 :「拉匝祿 !出來罷 !

 

死者便出來了;腳和手都纏著布條,面上還蒙著汗巾。

 

耶穌向他們說 :「解開他,讓他行走罷」。

 

那些來到瑪利亞那裏的猶太人,一看到耶穌所行的事,就

 

有許多人信了祂。 

 

 

 

 

耶穌來到拉匝祿的墓前;叫他們『挪開這塊石頭』。

 

死者的姊姊瑪爾大向耶穌說  : 『主,已經臭了;因為,已

 

經四天了』。

 

耶穌對她說 :「我不是告訴過你如果,你信,就會看到

 

天主的光榮嗎?」

 

他們挪開了那塊石頭;耶穌復活了拉匝祿,使他從墳墓中

 

走了出來。

 

【挪開這塊石頭】,就是消除障礙,使  天主的恩寵可以

 

暢行無阻,使  天主的旨意得以完全承行。

 

有障礙的地方,  天主的恩寵不易通行,  天主的旨意也

 

難於實現。

 

耕好了的田地,才能生產豐富的莊稼;因此,除去障礙,

 

是得恩寵,從罪惡中復活起來的必要條件,沒有它不行。

 

路加福音記載的浪子回頭的故事,就是一個最好的列子;

 

浪子得到了父親的寬恕,重新成了家中的一份子,是因為

 

他先消除了回家的障礙。

 

他說 :『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並且,要對他說,

 

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做你的兒子,把我當

 

做你的一位傭工罷』( 路十五17~19 )。

 

浪子在挪開那塊阻礙他回家的石頭後,起而行,才受到他

 

父親的熱烈歡迎、殷勤招待;和好如初。

 

我們也是一樣、有很多石頭,就是我們的毛病、過犯,阻

 

擾我們去承行  天主的旨意,也阻止

 

天主的恩寵降到我們身上。

 

比方,自視太高的驕傲人,目空一切,把 

 

天主也不放在中。

 

自私的人,想到的只是自己,心中容不下  天主。

 

容易忿怒的人,怒火不但燒毀了自己,也激怒了  天主。

 

耽於色情架步的人,連  天主的影子也看不到。

 

見不得人比自己強的人,妒火中燒,把

 

天主也給燒跑了。

 

好吃、懶惰的人,正如聖保祿所說,他的肚子就是他的

 

天主。

 

這些可怕的石頭,把人同  天主隔開了;不挪開它,將無

 

法同  天主重聚。

 

人人都有自己的石頭、不同的石頭,讓我們弄清它、挪開

 

它,好使  天主的恩寵在我們身上暢行無阻,好使我們真

 

能按  天主的旨意生活。

 

【挪開這塊石頭】;拉匝祿從死者中復活了!

 

我們要從罪惡中復活起來,好消除因不熱心帶來的怕懼、

 

因罪惡產生的苦惱。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開這塊石頭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