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戴十字架時,我們切莫單純視之為歸屬的象徵、一種

特色,『更要注視十字苦架上的耶穌,明認祂是為救我

才成了罪的這位  天主];四月四日,在聖瑪爾大之

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做了如此勸勉。

當天的福音選自《若望福音》,記載耶穌連續三次對法

利塞人說:「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八21~24

;因為,他們的心靈封閉,不明白耶穌是主的奧秘。

教宗表明:「死於自己的罪惡,是件醜事」。

隨後,耶穌對法利塞人說:「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

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我由我自己不做什麽」(

若八28)。

耶穌所指的是梅瑟與以色列子民在曠野中的事蹟。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敘述,以色列子民受不了旅途的艱辛

,遂「遠離       上主、說梅瑟和       上主的壞話」,

上主於是打發火蛇來咬死他們。

梅瑟向       上主求情後,       上主就叫梅瑟做一條銅蛇、懸

在木竿上,被咬的人一瞻仰這條銅蛇就會痊癒(戶廿一

4~9)。

教宗解釋道,蛇,是魔鬼的象徵、謊言之父、罪惡之父

、那誘使人類犯罪者。

耶穌明示:「當我被高舉時,眾人都將歸向我」;這是

十字架的奧秘。

教宗指出,「銅蛇曾經治癒人」;但是,「它是兩件事

的標記:它是蛇造成的罪惡、蛇的誘惑及狡猾的標記;

它也是主基督十字架的標記,是個預言」。

誠如聖保祿所言,「耶穌成了罪」,親自揹起人類的一

切污穢;祂被高舉,好使所有因罪受傷的人得以瞻仰祂

。任何人若不承認那被高舉的耶穌擁有【        天主為治癒

我們才成了罪的力量】,他必將死於自己的罪惡。

教宗說:「救恩唯獨來自十字架、來自       天主降生成人

的這尊十字苦架;各種思想都不具備救恩,善意和渴望

成為善人的念頭也不具備救恩。

不!唯一的救恩在於十字苦架上的基督;因為,只有祂

能承擔所有罪惡的毒,在那裡治癒了我們,一如銅蛇的

效益。

然而,十字架對我們而言是什麽呢?

沒錯,它是基督徒的標記、基督徒的象徵;我們雖然劃

十字聖號,卻往往心不在焉、時常草草了事。

我們為什麽缺乏對十字架的這份信德呢?」

有時候,對某些人來說,十字架是歸屬的特色;『是的

,我配戴十字架,是為了讓人看到我是基督徒』。

這固然好;但是,十字架不僅是個特色,如同球隊的特

色那樣,它更是成了罪的那位的記憶。

教宗表示:「       天主告訴梅瑟:『凡是瞻仰這條蛇的人

必將痊癒』。

耶穌對祂的敵人說:『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

知道』。

誰若不如此懷著信德瞻仰十字架,就會死於自己的罪惡

,無法領受那救恩」。

最後,教宗總結道:「今天,教會建議我們與十字架的

這項奧秘對話、與為了愛我才成了罪的這位

天主對話。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祂是為了愛我』。

我們可以思索:我是如何配戴十字架的?

把它當做一份回憶嗎?

當我劃十字聖號時,我是否意識到我的舉止?

我是如何配戴十字架的?純粹把它當做歸屬於一個宗教

團體的象徵?

我是如何配戴十字架的?把它當做裝飾品?當做一個鑲

滿寶石、黃金的首飾?

我是否學會將十字架揹在肩上,忍受疼痛?

今天,讓我們每個人都瞻仰十字苦架上的耶穌,瞻仰這

位成了罪的       天主,以免我們死於自己的罪惡;讓我們

各自回答我向你們提出的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