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主日  (瑪二七11~54

 

張春申神父

 

今天,我們慶祝君王基督榮進耶路撒冷;之後,教會立刻

開始紀念祂的苦難。

原來,按照新約的傳統,耶穌君王的寶座是十字架,藉著

十字架的救援,祂成為萬民的君王。

為了深深體驗我們的君王在十字架上付出的代價,今天,

我們的焦點放在受難史中耶穌高懸十字架上去世前的一幕

;我們特別注意的是,十字架上耶穌經驗到的孤獨,甚至

可說神祕的孤獨;對觀福音似乎有意加深這氣氛。

那時,親近耶穌的人、或者像門徒們早已撇下祂逃跑了、

或者像婦女們只能從遠處觀望祂;總之,祂在人間得不到

支持與安慰。

事實上,祂是真正的人,這時最需要別人與祂同在。

另一方面,十字架上的耶穌,所見所聞的只是對祂的誣告

、譏誚與試探;祂從來沒有說過自己要拆毀聖殿,過路人

歪曲了祂的話、誣告祂。

的確,祂曾經施行奇蹟救了別人;現在,司祭長、經師和

長老們誤解奇蹟的意義,譏誚祂救不了自己。

祂是       上主的受苦僕人,在祂兩旁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

隨著大家試探、譏誚祂不能從十字架上下來。

假使,我們相信祂是真正的人,可以想像祂感受到的孤獨

、無靠,沒有聲音出來保護祂。

也許,最為簡單的想法是,人不來保護祂,      

天主會來救祂。

但是,福音上象徵性地描寫,那時,遍地黑暗,似乎自天

上也沒有光明照下來、彰顯祂的無辜;於是,耶穌呼出了

聖詠二十二篇的第一句話「厄里、厄里,肋瑪撒巴黑塔尼

」;這裏有祂日用的阿拉美話,意即:「我的       天主、我

的       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

可是,得到的反應是甚麼呢?

站在十字架旁的人繼續地誤解與嘲弄,以為祂在呼求厄里

亞,且要看厄里亞是否會來。

當然,最令人不解的是,耶穌哀呼       天主,

天主卻靜默無言。

十字架上的耶穌該有怎樣的經驗呢?

我們稱之為神秘的孤獨;地下四面楚歌,天上一片靜默。

按照路加福音的補充,耶穌雖然處在極度痛苦中,依舊以

稚子的態度呼喊說:「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祢的

手中」;祂深深地信賴靜默的       天主是祂唯一的希望。

十字架上,耶穌經驗的孤獨,是所有跟隨祂的基督信徒都

不能忘懷的;首先,為現代世界中切身跟隨基督遭受迫害

的信友,他們或者在監獄中、或者在集中營,孤獨地承擔

了信仰的十字架;四周不會有人支持,恐怕遭遇到的也是

誣告、譏誚與試探,甚至,在天       大父也靜默無言。

那麼,十字架上的耶穌該是他們的榜樣,祂領先地經驗了

這神秘的孤獨。

其次是,人人遲早都會經驗到的、在死亡邊緣上的孤獨,

即使親人環繞在四周,也是束手無策、無能為力。

面對死亡,無人能來伴隨,天上也不會傳下聲音來支持;

可說也是       天主的靜默。

這時候,主基督的十字架鼓勵人跟隨祂,一直經過死亡的

谷。

最後,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一般基督信徒也可能因為堅持

信仰的原則,不受人瞭解,甚至遭遇不合理的圍攻;這時

,也難免孤獨、無告。

那麼,十字架上孤獨的耶穌將是他們唯一的支撐。

 

反省與行動:

我有為基督受苦的經驗嗎?感受如何?

在我受苦、孤獨的時候,曾經經歷這深刻孤寂的耶穌基督

如何支持我?

我願意如何支持像我曾經一樣受委屈、孤寂的人?

 

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耶穌榮進聖城耶路撒冷、展開祂為世人救贖的犧牲旅程;

在領洗前的最後一周,祈求       天主降福所有候洗者全心、

全靈跟隨耶穌,陪伴祂經歷苦難;在復活夜,透過洗禮,

和基督一起復活。

請為所有受苦的人祈禱

許多人正為天災、人禍所苦,如:地震、海嘯、輻射外洩

、校園槍擊與霸淩、車站爆炸案、家暴、病痛等;祈求

天主降福所有受苦的人都能透過政府的協助、地球村民

的愛心和人的自我醒覺與約束,早日脫離各種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