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德聖母顯現  (The Appearing

 

of Our Lady at Lourdes)

 

                     2月11日

 

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法國露德城有三位女孩

(十四歲的蘇比魯˙伯爾納德、她十一歲的妹妹

瑪利亞,及她們十二歲的朋友約娜)一同出外到

迦凡河邊收集枯柴。

他們經過一個名叫瑪薩波的岩洞,岩洞前有一道

小溪,瑪利亞和約娜兩人先赤足涉水過去;伯爾

納德害怕水寒,落在後面,她正在脫襪時,突然

聽見好像暴風的聲音,她抬頭觀看,對岸的樹枝

一絲也未動;可是,她看到岩洞那邊的樹枝微微

搖動。

伯爾納德不以為意,脫好了襪子,剛把一隻腳踏

到水溪裡,風聲又起;她定睛觀望岩洞,只見岩

洞上的一個洞穴下有一堆樹枝顫動著。

事後,她追述道    : 『在洞穴口,有一位女士身材

同我差不多一樣高,微微點頭,向我招呼。

這位女子異常美麗,身穿白袍、腰間束一根藍帶

、臂上掛著一串唸珠』。

她似乎要叫伯爾納德唸經,伯爾納德就跪下,拿

出唸珠、開始唸玫瑰經。

『這位夫人』(按,最初,伯爾納德不知道這位

顯現者是聖母,就用「夫人」一詞稱呼她)也拿

起唸珠,一粒一粒數著;但是,她的口唇卻不動。

唸完了五端玫瑰經,夫人微笑著隱沒不見。

那時,瑪利亞和約娜拾好了柴回來,見伯爾納德

跪在地上,大家都笑她,除祈禱外,不會做別的

事。

回到家裡,瑪利亞見她面色有異,就追問原因,

伯爾納德便將經過情形告訴妹妹;但是,叮囑她

保守秘密。

當天晚上,瑪利亞把這事稟報了母親;蘇比魯夫

人對伯爾納德說:「你眼花了,你看見的是一塊

白石」。

伯爾納德堅決回答道:「不,我沒有看錯;她確

實是一位美貌的女子」。

蘇比魯夫人就叮囑她的女兒,以後,不可再去岩

洞。

第二天,伯爾納德沒有到岩洞去;可是,這消息

傳到別的女孩耳中,他們都慫恿伯爾納德再到岩

洞去。

他們得到了爸爸蘇比魯先生的許可後,帶了一瓶

聖水,一起往岩洞去;到了洞口,大家跪下唸玫

瑰經;唸到第三端瑰經時,穿白衣的那位夫人

又在同一地點顯現了。

伯爾納德叫道:「她在這裏」;說著,她把手臂

放在旁邊一位女孩的頸上,用手指著那位夫人;

可是,她們都一無所見。

一位女孩忙將聖水瓶遞給伯爾納德,她接過聖水

、灑了一陣;夫人向她微笑,劃了一個十字。

伯爾納德說道:「假如,你是        天主派來的,請

你走近來」。

夫人移步向前;那時,約娜和幾位女孩已經爬到

了岩洞上端、投下了一塊石頭,夫人就隱沒了;

伯爾納德仍跪在那裡,雙目向上。

大家想把她拉起來,可是,她就如生了根一樣,

一動也不動。

磨坊主人和她母親趕來,用盡力氣才把她拉起來

、扶往磨坊休息;她母親叱責了她一頓。

旁人都不信伯爾納德的話;有些人以為她看見了

一位煉獄亡靈顯現。

當地聖母兒女會的女會長新近亡故;米蘭夫人和

比萊小姐猜想這位顯現者可能是這位會長的靈魂

來求人通功,就在二月十八日清晨,同伯爾納德

一起往岩洞去。

她們帶了一支聖燭、筆墨和紙到了岩洞,跪在地

上,伯爾納德高呼:「她在這裏!」

比萊小姐就把紙和筆遞給伯爾納德:「你問這位

夫人要些什麼?請她把所要的事寫在紙上」。

伯爾納德對聖母轉達此意;聖母第一次開口說話

,說的是露德的方言:「我要說的話,不必用紙

寫;你肯不肯連續十五天,天天到這裡來呢?」

伯爾納德答道:「我一定來」。

聖母接著說道:「我許你幸福;不在今世,是在

來世」;說完這話,她隱沒不見了。

以後兩天,伯爾納德照常到岩洞去;聖母每次都

顯現給她。

二月二十一日是主日,一大群人隨同伯爾納德到

岩洞,杜助醫生也在內;這位醫生根本不信伯爾

納德看見過什麼顯現。

當聖母蒞臨、伯爾納德神魂出竅時,杜醫生就按

她的脈搏、診察她的呼吸;結果發現她呼吸正常

,毫無神經過度與興奮的現象。

聖母對伯爾納德說:「你應當為罪人祈禱」。

這天彌撒之後,檢察官傳伯爾納德去、詳訊一切

過;檢察官的結論是:伯爾納德說的話句句真

實,毫無虛構之處。

下午,唸過申時經,警察局長嚴詞質問伯爾納德

;可是,在她的回答中找不出絲毫破綻。

他命伯爾納德不准再到岩洞去;但是,這命令,

伯爾納德堅決拒絕接受。

二月二十二日,伯爾納德不顧禁令,仍往岩洞去

;但是,這一天,聖母沒有顯現給她。

二月二十三日,伯爾納德清晨六時就趕往岩洞,

在那裡已有二百多人等候著;聖母又顯現給伯爾

納德,這次,伯爾納德神魂超拔的狀態約有一小

時。

二月二十四日,約有四、五百人群聚在岩洞前,

聖母照常顯現,伯爾納德神魂出舍也有一個小時

;但是,事後,她拒絕透露聖母對她說的話。

二月二十五日,星期四,伯爾納德在岩洞唸了一

端玫瑰經,跪著爬上斜坡,又轉身用雙膝爬下來

;她朝著聖母顯現的洞口望了一望,又跪著走到

岩洞的左邊(按,這岩洞有兩個洞口,一高一低

;高的洞口,現在供列一尊聖母像;聖母顯現的

地點不一,在兩次最重要的顯現:二月廿五日和

三月廿五日顯現的地點是在下面的洞口)。

事後,伯爾納德自述當時經過的情形說    : 『聖母

對我說,你去喝泉水,復用泉水洗臉。

我根本不知在岩洞附近有甚麼水泉,就轉身往河

邊去;但是,聖母說,不是那裡;她用手指著,

叫我往洞的左邊去。

我到了那裏,只看見一灘泥水,我用手掏水,水

太少,不夠喝;我就用手挖掘,水湧上來了,卻

還是泥水;她掏了三次,都潑掉了,第四次,我

才喝了』。

那時,旁觀者看見伯爾納德俯身、接著抬起頭來

,臉上滿是污泥;她又俯身,吃了一些青草;過

了一會兒,她回家去了。

最初,旁觀者都笑伯爾納德的舉動奇特;後來,

他們看見這個新的水泉(過去,這岩洞是沒有水

泉的)水汩汩湧出,不禁目瞪口呆。

水越湧越大,一星期內,湧出了兩萬七千加侖泉

水;一百年來,這泉水不斷地湧流,治癒了無數

病人,這就是露德靈泉。

後來,為了讓朝聖者方便洗用,安裝了水管和水

龍頭,任人喝、洗、裝瓶、裝桶。

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五,八百人群聚岩洞;伯爾納

德爬到洞口,以口親地,並做手勢叫旁人也這樣

親吻土地;聖母叮囑人做補贖。

這一天,大家正式認定伯爾納德昨天挖掘的水潭

是一個真正的水泉;這天正是封齋內第二個瞻禮

六(星期五),彌撒中唸的福音是若望福音五章

一至十五節,敘述聖殿羊門治癒靈泉的一段事蹟。

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聖母如常顯現,人越來

越多,伯爾納德一再口吻土地,群眾都隨著她做

;二十八日下午,官廳再度警告伯爾納德,不許

她到岩洞去。

三月一日,有一千人群集岩洞前,聖母照常顯現

給伯爾納德。

三月二日,聖母第十三次顯現給伯爾納德,她叮

囑伯爾納德轉告本堂神父,在岩洞建造一座聖堂

,並列隊恭迎聖體遊行到岩洞。

伯爾納德將聖母的願望轉告了本堂神父,但是,

本堂神父為審慎起見,不肯照辦。

三月三日上午,聖母沒有顯現;但是,當天下午

,伯爾納德又看見了聖母。

三月四日,是十四日顯現的最後一次,到場的信

友較往日更多,岩洞四周擠得水洩不通;聖母又

照常顯現。

三月二十五日,伯爾納德一清早就到岩洞,聖母

顯現,叫她走近。

伯爾納德問道:「夫人,請把你的芳名告訴我」。

聖母微笑不答。

伯爾納德又問了兩次;於是,聖母雙手合攏,舉

目向天,回答道:「我是始胎無原罪者」。

接著,聖母又說:「我要在這裏造一座聖堂」。

伯爾納德說:「我已經對他們說過了」。

第十七次顯現是在四月七日,伯爾納德在岩洞神

魂出舍約三刻鐘,杜助醫生在旁,目睹蠟燭的火

焰燒到伯爾納德手指上,可是,她一點兒不感覺

疼痛。

更奇怪的是:手指一點兒沒有被灼傷的痕跡。

事後,杜醫生再用蠟燭燒伯爾納德的手,看她痛

不痛;伯爾納德連忙縮手,高呼道:「你燒痛我

了」。

第十八次顯現、也就是最後一次顯現,為七月十

六日,是聖母聖衣瞻禮;那時,岩洞已由官廳用

柵欄圍住,不准市民走近。

伯爾納德站在迦凡河對岸,遙遙瞻拜岩洞;聖母

照常顯現給她,而且,顯現的聖容仍如先前一樣

清楚,雖然遠,卻沒有任何區別。

從該日以後,伯爾納德在塵世的二十一年內,便

不再獲睹聖母顯現;但是,一百年來,露德岩洞

為普世信友著名的朝聖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