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動了憐憫的心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乙年彌撒讀經的嚮導聖史馬爾谷繼續帶領我們認識主耶穌

 

;本主日的福音選自谷一40 ~ 45,本章最後一個治病奇蹟

 

:耶穌治好了一位痲瘋病人。

 

從讀經一的肋十三1 ~ 245 ~ 46當中可以聽到,梅瑟法律

 

對痲瘋病患所制訂的嚴格措施:「凡是患痲瘋病的人,都

 

必需穿撕裂的衣服,蓬頭散髮、遮住臉的下端,喊叫說:

 

不潔淨!不潔淨!』……

 

他既是不潔淨的,就應該單獨住在營外」。

 

那麼,福音中的這位痲瘋病人怎能來到耶穌面前,跪下求

 

祂說  : 『只要祢願意,就能使我潔淨!』

 

有各種可能的理由:是耶穌走到營外的地方,那位痲瘋病

 

人出其不意,突破禁令,奔向耶穌?

 

還是耶穌的威嚴使人不敢以禁忌來約束祂?

 

無論如何,耶穌的回應顯露出祂的本色:耶穌動了憐憫

 

心,就伸手撫摸他,對他說:『我願意;你潔淨吧!』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孟子);更何況是耶穌呢 ?

 

祂,就是    天父慈悲的化身!

 

在此,耶穌對一位可憐人動了憐憫的心;日後,祂會對著

 

一群無食果腹的人、向門徒們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

 

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已沒有什麼可吃的了」

 

(谷八1 ~ 2)。

 

耶穌把憐憫之心化為行動,伸手撫摸痲瘋病人,這是梅瑟

 

法律嚴格禁止的;但是,耶穌的愛心和權威,突破禁忌,

 

除了撫摸病人外,還重述他祈求的話來答覆他:「我願意

 

;你潔淨吧!」

 

耶穌不單憐憫人,也尊重人;祂施行恩惠時,若無其事,

 

不讓人有任何自卑感。

 

這種行奇蹟時的低姿態,在故事的後段更清楚:「耶穌立

 

刻催他走,並嚴厲警告他說:『當心,不要告訴任何人!

 

只要給司祭檢查;然後,要按照梅瑟所規定的獻上祭物,

 

好向大家證明你已是潔淨的了』。」

 

耶穌不只憐憫人、尊重人,還為人着想。

 

被治好的痲瘋病人一生與人隔絕,大概對這些規矩所知不

 

多;何況,大病初癒,很容易得意忘形,把所知道的一點

 

規矩也拋到九霄雲外了。

 

經過耶穌的提示,他得讓司祭檢查,並獻上禮物表示感恩

 

,也為了他自己的好處:讓大家知道他已是個正常人了。

 

至於,耶穌立刻催他走,嚴厲警告他不要告訴任何人,是

 

馬爾谷福音的主題之一:嚴守默西亞的秘密;因為,在祂

 

死在十字架上以前,容易被當成政治性的默西亞。

 

本主日的讀經二、格前十31至十一  1,繼續發揮上個主日

 

的神學主題:「你們該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在那些事上效法呢?

 

保祿指出:「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一切都要

 

光榮    天主而做。

 

你們不可成為猶太人、或希臘人、或    天主的教會跌倒的

 

原因;但要像我一樣,事事為大家着想。

 

我不求自己的利益,只求大家的利益,為要使他們得救。

 

你們該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所謂的猶太人或希臘人,是指    天主的選民及其他民族;

 

在今天來說,就是對各階層的人,尤其是對弱勢團體一視

 

同仁。

 

反省與行動:

 

1.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痲瘋病人。

 

    面對貧病、弱勢,我是否也懷著慈愛之心對待他們?

 

2. 我經歷過耶穌的醫治嗎?

 

    我曾祈求耶穌治好自己的創傷;因此,獲得新生命和自

 

    由嗎?

 

3. 我願意效法耶穌和聖保祿對弱勢一視同仁,事事為眾人

 

    著想,好使眾人得救嗎?

 

禱文:

 

1. 請為聖教會祈禱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治好痲瘋病人,彰顯了

 

    天父的慈愛。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信徒都能師法主耶穌

 

    的榜樣,熱心關懷貧病、弱小,和弱勢的人同甘共苦,

 

    見證    天父的慈愛。

 

2. 請為飛航安全的提升祈禱

 

    復興航空墜機事故造成許多家庭破碎,激發民眾對飛航

 

    和都市安全的重視。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罹難者進入安息;搜救任務早日

 

    完成;撫平家屬的悲痛;相關部門檢討並改善疏失,提

 

    升飛航和都市安全。

 

3. 請為各國的平安祈禱

 

    人間原本是萬物欣欣向榮,人人和諧共處的樂園;祈求

 

    仁慈的    天父制止伊斯蘭國的殘暴侵略、弭平法國警匪

 

    槍戰和埃及足球賽暴動、眷顧希臘的經濟、平息美國的

 

    暴風雪,使世人能享有安和樂利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