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耐、寬恕,用愛去面對

 

                          梁啟光 神父

 

列上十一     29~32,列上十二     19

 

有一次,雅洛貝罕走出耶路撒冷,史羅的先知

阿希雅在路上遇見了他;先知身上穿著一件新

外衣,在田間只有他們二人。

阿希雅便拿起他所穿的新外衣,撕成了十二塊

,然後,對雅洛貝罕說:「你拿十塊,因為,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這樣說:看,我必將撒

羅滿手中的王國撕裂,將十個支派交給你。

為了我僕人達味和我從以色列支派中選的耶路

撒冷城的緣故,仍給他留下一支派」。

這樣,以色列便與達味家分離了,直到現在。

 

詠八十一     (八十)    10~15

 

在你中間不應有別的神,千萬不可崇拜外邦的

神!

我是        上主、我是你的        天主,是我由埃及國

將你領出;你張開口,我要使它滿足。

可惜,我的百姓沒有聽我的呼聲,以色列人也

沒有服從我的命令;因此,我就任憑他們的心

靈頑硬,讓他們隨自己的私意而行。

如果,我的百姓聽了我的命令,以色列人隨從

我的道路而行,我立刻就會壓迫他們的敵人,

轉過手打擊難為他們的仇人。

 

谷七     31~37

 

那時候,耶穌又從提洛境內出來,經過漆冬,

向著加里肋亞海,到了十城區中心地帶。

有人給祂帶來一位又聾又啞的人,求祂給他覆

手。

耶穌便領他離開群眾,來到一邊,把手指放進

他的耳朵裏,並用唾沫抹他的舌頭,然後,望

天嘆息,向他說:「厄法達」,就是說:「開

了罷!」

他的耳朵就立時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

楚了。

耶穌遂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任何人;但是,祂越

囑咐他們,他們便越發宣傳;人都不勝驚奇說

:「祂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聾子聽見、叫啞吧

說話」。

 

默想:

 

耶穌的行動有點兒出奇;祂醫治病人一向都是

光明正大的,這次,祂卻把那又聾又啞的人帶

離開群眾才醫治;祂想表達什麼呢?

原來,當時,耶穌已不受家鄉的人歡迎和信任

,因為,他們認為,耶穌是木匠的兒子,不會

有什麼做為;所以,耶穌沒有多行奇能     (   參閱

瑪十三54~58 ) 。

 也因為這樣,耶穌才把那又聾又啞的人帶離開

群眾醫治。

當時,耶穌一定很受傷害;在自己出生的家鄉

,所得到的不是認同和喜悅,反而是不信任和

反感,相信連說的話也是冷言冷語,一點兒也

不好受!

我在想,當自己在這環境時,我會有何反應呢?

我相信,我會破口大罵,終日黑口黑面,立即

離開現場,閉關痛哭,足不出戶,做個懦弱的

縮頭烏龜……。

其實,我這些反應都是驕傲和自大所引起的;

因為,我會認為,自己明明做了很多了不起的

事,理應人人都認識自己,應被尊重、被阿諛

奉承才對;結果卻不然,因而做出這等反應!

但是,在這裡,耶穌教導我們,要原諒他們;

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如祂

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為所有釘祂在十字架上的

人求        天主寬赦他們的罪一樣      (   路二十三34 )

耶穌並不是軟弱,為了不引起更多的誤會或麻

煩,所以,祂把那又聾又啞的人帶到一旁醫治

,這是謙遜的表現;祂教我們忍耐,用愛去面

對和想一切的事!

 

我的反思和祈禱:

 

天父啊!感謝祢賜給我們耶穌,並且教導我們

學習耶穌的德行,好讓祢的國臨現人間。

求祢也賜給我們足夠的能力和智慧,去明白、

接受和承行祢的旨意;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