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廚阿基師說 : 我的人生像一碗酸辣湯

 

阿基師常常到學校演講,他最討厭人家說他【古錐】;白裡透紅的皮膚

 

,也是每天辛苦站在蒸籠前換來的。

 

老實說,在採訪阿基師時,好幾次,同事們差點熱淚盈眶,尤其,

 

聽到他和他太太因為負債千萬,坐在床上抱頭痛哭的那段~~

 

話不多說,大家請往下看吧!

 

<曾經為了荷包蛋老是煎不好,一個晚上,吃掉十幾個蛋>

 

網友問: 什麼時候開始學料理?學料理途中遇到挫折,會有想

 

放棄的念頭嗎?如果,沒做廚師的話,想做什麼呢?

 

阿基師我不做廚師,應該會一事無成吧!

 

我性子很急,也不適合開計程車;我會選擇廚師這一行,是因

 

為我沒有讀書,加上父親當過五月花酒家的大廚,以前,家裡

 

開小吃麵店,我就很喜歡站在廚房看爸媽炒菜。

 

開小吃店很累,下午兩點到五點之間,父親習慣午睡;這時段,偶爾

 

會有客人來點個湯麵、炒飯、糖醋排骨等;因為,捨不得把爸爸叫起

 

來煮給客人吃,我就會跑進廚房,站在板凳上,模仿父親的做法開始

 

炒菜。

 

吃完了,客人會跟媽媽說,這小孩的工夫不輸你老公喔;成就感就在

 

這裡開始萌芽,所以,我在十一歲的時候就發現自己適合走

 

廚師這一條路。

 

每當我煮飯的時候,就會感到全身精神都來了,那是一種莫名其妙的

 

喜歡。我曾經為了荷包蛋老是煎不好,一個晚上,吃掉十幾個蛋;煎

 

不好,照樣吃掉,不然浪費;就算吃到不想吃了,還是一定要把蛋煎

 

好。

 

選工作,要選擇自己有熱情的,有熱情就會主動,主動去做,就會有

 

想法,有想法,就會不斷激發出新的創意。

 

儘管,有時候,炒菜會燙到、切得雙手血淋淋的;但是,因為我有熱

 

情,手多痛都沒關係,心裡只想著如何不斷地去延續工作生命。

 

<不要只看到我的光環,想在人前露臉,就要在背後受罪>

 

網友問:每次看到阿基師炒菜,用心專注地在每個步驟上面,我就覺

 

得台灣還是有希望的請問阿基師,你對於現代社會人,有沒有

 

什麼可以加強用心的好建議?

 

阿基師:人生的學問,只有「用心」兩個字;學問就是「想學就要問」

 

,像電視錄影啦、公播權的問題啦、怎麼訂合約啦,當廚師怎麼可能

 

知道這些?都是我用心去問、用心觀察出來的。

 

老祖宗有句話講得好,「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只

 

希望每一位網友都能很踏實地去做,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在人

 

露臉,就要在背後受罪。

 

我能成功,是因為老師傅很笨;因為,老師傅笨又懶惰,他懶得做的

 

,我都撿來做,才讓我這種勤快又機靈的小孩有機可趁。

 

或許,現在新新人類網友會覺得這些話老掉牙了,但是,它是很真實

 

的;不要只看到我阿基師的光環,要去了解阿基師也很努力才有今天

 

的。

 

<人生,再怎麼絕望,也不可以開車往海裡衝!>

 

網友問:您的為人、處事態度大家都讚賞有佳;我想請問您,您是如

 

何面對自己低潮;假使,有一天,您不幸陷入低潮了,您會如何面對

 

及如何的重新再站起來,謝謝。

 

阿基師: 我知道,現在,很多年輕人在廚房工作,一個月只有

 

兩、三萬塊,就覺得人生看不到未來。年紀輕輕就說看不到未

 

來很悲哀,人生不要太早下定論比較好。

 

我老婆嫁給我的時候,我很風光,那時,我有兩棟房子,還開了餐廳

 

,又兼任一家飯店的主廚,夠有未來吧!

 

可是,我碰到家道中落,媽媽給人家做保,賠了七百多萬,一夕之間

 

,債主都找上門,父親無力償還,沒交代清楚就突然病逝了;媽媽也

 

因此中風。我本來幸福美滿的生活突然變調,還差一點離婚。

 

我是家中長子,所以,一肩扛起債務問題。

 

當時,我一天接四份工作;早上,到餐廳上班;空班時間,到企業門

 

口賣玩具;賣完玩具回來以後再上班;晚上九點下班後,跑去地下酒

 

家做火鍋和幾個小菜;凌晨一點鐘打烊後,再跑去萬大路的魚貨市場

 

幫忙搬箱子,一箱五十塊、八十塊這樣賺,一個晚上賺個幾百塊

 

,快要白天了,才全身髒兮兮地踩著腳踏車回家。

 

因為魚腥味太重了,回到家,也不敢睡太太旁邊;簡單沖洗後就躺在

 

大廳的地板上一覺到天亮;點再進餐廳繼續工作。

 

為了還債,我把自己的棟房子給賣了;我太太不高興,我就跟

 

太太說,這只是暫時的委屈,請妳忍一忍。

 

結果,半夜,她生悶氣,一個人喝掉半瓶威士忌;我還幽默地

 

說,當時結婚,在敬酒時,怎麼沒發現妳這麼會喝啊~

 

那一晚,我們兩個在床上抱著痛哭。

 

早上,發現太太又不見了,不知道又跑去那;結果,她去外面買早點

 

回來給我吃。然後,跟我說,下午空班時,去幫她拿點東西回來;原

 

來,她找了報紙,要做家庭代工,一起幫忙還債。天呀!多感性呀!

 

像這種從有到沒有的經歷,就像現在社會版會報導的新聞,遇到不如

 

意,就開著車子衝入海裏,或是在房間裡面燒炭,這樣都不對嘛。

 

人,最怕的就是沒有責任感!我也是從什麼都有突然失去一切,再從

 

什麼都沒有一點一點賺回來的。人世間有太多無常了,活著,為的就

 

是一份責任,要懂得將它承擔起來。

 

<做菜可以偷呷步 ( 投機取巧 ) ,但是,做人和吃苦都不能偷呷步>

 

網友問:從燒菜中是否有體悟一些道理是可以用在人生中的呢?

 

阿基師: 做菜可以偷吃步,但是,做人和吃苦都不能偷吃步;

 

做人,不是要做給長官和長輩看的,是自己要負責的。

 

我曾到基隆某個高工演講,我跟學生們說 :

 

「不要抱著六十分哲學,可以做到九十分就要做到九十分」

 

人難免會犯錯,如果,把自己的分數拉高,偶爾犯錯了,人家會願意

 

再給機會。如果,習慣只做六十分,不小心犯一個錯就變成不及格了!

 

如果,我有生意,我寧可交給想做九十分的人,不會交給只想

 

做六十分的人

 

不必埋怨沒有機會,應該要問自己,做了那些準備等待機會來敲門。

 

所以說,年輕朋友們光拿到博士、碩士學位是不夠的;有一個笑話說

 

:「讀到博士,你會跌死;讀到碩士,你會摔死;你要跌死還是摔死

 

(台語)」。

 

務實又用心的工作經驗最重要,因為,你可以從中領略做事的方法和

 

做人的竅門。

 

<我的人生是酸辣湯>

 

網友問:您不只料理成功,感覺上,待人處世也很成功;請問

 

您待人處世最大的原則是什麼?

 

阿基師: 我的人生是酸辣湯,酸甜苦辣通通都在裡面;是酸辣

 

湯,不是糖醋魚喔!糖醋魚有帶甜,酸辣湯是酸、辣、鹹五味

 

雜陳;辣過頭會有苦,白胡椒加太多也會苦。

 

如果,把酸辣湯調和出很和諧的口味,端出來,賞心悅目又很美味。

 

我常常跟我太太分享一句話 : 賺很多錢,是生辰八字好,不希罕

 

;能守得住錢才厲害

 

這幾年,我有機會上電視、出書,確實賺了很多錢;我還是省吃儉用

 

、騎摩托車趕通告,一個月只花兩三千塊;人要懂得不要被物質誘惑

 

影響。

 

待人的部份,我常常勸人要結善緣,生氣分鐘,會失去六十秒的

 

幸福。

 

現在,人家發脾氣的時候,我不會跟著發脾氣;我會看著人家發脾氣

 

醜陋的樣子,想想自己發脾氣是不是也一樣醜陋,脾氣就會收斂了。

 

一個社會是佛與魔共有的,沒有魔,那裡來的佛呢?

 

結善緣是最好的撇步,我到那裏演講,都勸人要有善心;人有百百種

 

,我們可以選擇從佛不要從魔,很自然,人間就是一面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