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悔改與新生    (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星期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

取自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四十三章第十六到二十一節、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第三章第八到十四節、聖若望福

音第八章第一到十一節;福音講到一位在行姦淫時被抓到

的婦人,這並不意味著耶穌體念人性軟弱、便原諒那婦人

的罪行,故事的教訓是在別處。

「福音前歡呼詞」援引的厄則克耳先知的話,「我絕不願

意罪人喪亡,卻願意罪人離開歧途,好能生存」;這句話

點出了本主日彌撒的主題,那就是:悔改後的新生活。

現在,我們先從福音說起;福音記載,耶穌在聖殿中教導

民眾的時候,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一位在行姦淫時被抓到

的婦人;按照梅瑟的法律,這樣的婦人在被定罪後,應該

用石頭砸死。

他們問耶穌怎樣處置她?

這明明是試探耶穌、和耶穌做對,為的是要找到把柄,可

控告祂。

耶穌怎樣應付這詭計呢?

福音這樣繼續記載說:他們不斷地追問祂,祂就挺起身來

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

祂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紀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

溜走了,只留下耶穌和站在那裏的婦人。

耶穌於是挺起身來對她說:「婦人!控告你的人在那裏?

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沒有人」。

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

再犯罪了!」(若八     7~11

「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這不是姑息人性軟弱的話

,是鼓勵罪人開始度一個新的、不再犯罪的生活。

本主日讀經一是依撒意亞先知講的一個預言,先知向流

在巴比倫的以色列同胞報告他們將被釋放、回返祖國。

他先講述,從前,        天主拯救了他們祖先經過紅海、逃出

埃及的事跡;接著,便勸勉他們不必再追念過去,要專心

期望        天主將對他們做的事,那就是        天主將使曠野變成

樂園。

在本主日彌撒禮儀中,讀依撒意亞先知的這篇預言,其中

「我在曠野中使水湧出、在沙漠裡使河流成渠,供我揀選

的子民飲用」;這幾句話顯然意味著罪人悔改後的新生命

讀經一依四十三16~21這樣說:

古時,        上主在海洋中開了一條路、在浪濤中闢了一條道

;祂曾使車輛、馬匹、軍隊和將領一同前來,使他們沉沒

,再未浮起,猶如被吹滅的燈心一樣。

但是,        上主這樣說:「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要

回憶過往的事!看!我要做一件嶄新的事,現在已經發生

了,你們沒有發覺嗎?

看啊!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在沙漠裡開掘河流;田野

間的走獸、豺狼和鴕鳥都要讚美我;因為,我在曠野中使

水湧出、在沙漠裡使河流成渠,為供我揀選的子民飲用。

我為自己造了這人民,他們要傳述我的光榮」。

在讀經二裡,聖保祿宗徒自述他歸化後的轉變,他說:「

認識了基督,就有了新的價值觀」;又說:「他已忘卻

過去,像賽跑者那樣奔向在基督內的新生命」。

讀經二斐三     8~14這樣記載說:

弟兄們,我以認識基督耶穌、我的主為至高的利益,還把

一切都當做虧損,只要能贏得基督,並在祂內取得一席位

置,我把一切都看做垃圾。

我所獲得的正義不來自法律,是通過對基督的信仰,就是

來自        天主的,且基於信仰。

我只求認識基督與祂復活的德能,與祂同受苦難,經歷祂

的死亡;這樣,我希望也能從死者中復活。

但是,我尚未成功、尚未達到目的,仍在努力前進,試圖

得獎;把握住基督,一如基督之把握住我。

弟兄們,我自認還未把握住,我只能說:以前種種,我都

置諸腦後;以後種種,我全力爭取,我向著終點衝刺,誓

奪錦標;這是在基督耶穌內、從        天主發出的號召。

綜合福音和兩篇讀經的記載,我們儘可把本主日彌撒的訊

息歸納為以下三點,那就是:一、愛惜那由於悔改而重新

獲得的生命;二、忘記過去因犯罪造成的不幸情況;三、

專心期望        天主給我們悔改了的人所預備的美好前景。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耶穌受難前曾援引聖經向祂的門徒

預言說:「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

祂又曾特別叮囑聖伯多祿宗徒說:「西滿、西滿,看,撒

殫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

祈求了,好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

你的弟兄」。

後來,耶穌受難時,祂的門徒果然四散奔流,而且伯多祿

宗徒也三次否認認識耶穌。

類似的事情也曾發生在我們這時代,在我們的國家裏,教

會也曾受到過激烈的打擊;當時,多數信徒分散了、不少

神長逃避了他們的責任;耶穌也曾為我們祈求過、祂也給

了我們痛悔和定改的機會。

四旬期,是望教者準備領洗和信友們用心悔改的時期,

日彌撒禮儀著重於信德和悔改。

四旬期第一、第二主日的彌撒主題都是信德;第三、第四

和第五主日都是悔改;第三主日講悔改的必要、第四主日

講信賴        天主的無窮仁慈,這是我們罪人悔改的基本動機

;本主日是四旬期的第五主日,彌撒禮儀的主題是悔改後

的新生活。

如果,我們把上主日和前主日的彌撒道理說做是講痛悔的

道理,那麼本主日的彌撒道理是講定改的。

要理問答說得好:「痛悔和定改是相關連的;有真心痛悔

,必有真心定改;沒有真心定改,也沒有真心痛悔」。

我們聽聽耶穌的話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