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和主的苦難主日

 

依五十 4~7;斐二 6~11;瑪二十六 14~2766

 

本主日,我們同時慶祝聖枝節和紀念耶穌的苦難。

聖枝節,提前展示了耶穌的勝利;而且,耶穌的苦難,

從某種意義來說,已經是祂的勝利,卻也是祂所受的最

大恥辱。

耶穌通過苦難的恥辱,而後,光榮地復活,祂懷著最大

的愛來忍受恥辱;因此,這恥辱具有一個積極的價值,

它不光是貶抑,也要因愛的力量而舉揚。

第一和第二篇讀經為我們展示了耶穌受苦受難,首先是

為了服從       天主、是懷著赤子之心順從       天父的旨意。

第一篇讀經說:「吾主       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

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

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

掩我的面」。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描述了基督的整個奧秘;祂雖具

有神性,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祂貶抑自己

,為了聽命,甚至死在十字架上。

保祿這樣說:「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

上」。

保祿寫給斐理伯人書信中的這一段,不僅向我們展示了

耶穌如何服從了       天父,同時,也讓我們看到祂如何的

關愛弟兄:祂取了人形,與人相似,和我們的狀況一樣

卑微;更好說,祂將自己貶抑,而且與窮兇極惡、被判

釘十字架刑的犯人在一起。

從這裏,我們注意到耶穌苦難的兩個層面,這兩個層

表現出祂受苦受難的雙重價值:祂的苦難,一方面是對

天父完全聽命順從,一方面也是對人類手足般的關愛。

耶穌所受的苦難顯示出祂對       天父的順從,這一點,在

祂死前最痛苦的時刻最為明顯;祂為抗拒將要忍受的痛

苦和死亡的焦慮掙紮,正如希伯來書上說的,祂從而學

習了服從(希五    8)。

事實上,在開始時,祂曾祈求       天父使那痛苦和死亡的

爵遠離;祂說:「我       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

吧!」(瑪二十六39);不過,祂馬上又說:「但是,

不要照我,要照祢所願意的」。

就這樣,耶穌以順從        天主先於免除痛苦的渴望,祂在

祈禱很久後,只重複了那第二句話說:「我       父,如果

,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祢的意願吧!」

耶穌這完全順從       天父意願的態度,也表現在祂被捕的

時刻;伯多祿企圖保護耶穌、想救祂,因此,用劍砍了

大司祭的僕人。

但是,耶穌阻止了伯多祿的這個抵抗行動,對他說:「

把你的劍放回原處……」。耶穌這樣做,正是為了順從

天父的意思;如不這樣,又怎能完成經上所說的應當發

生的一切呢?

天父的意願已經在經上指示出來,耶穌為了順從

天父的旨意,願意完成這一切;祂對群眾說:「你們帶

著刀劍、棍棒出來拿我,如同對付強盜……;這一切都

發生了,是為應驗先知所記載的」。

耶穌明知自己必需完成經上所記載的,祂完全順從

天父的意願;因為,祂知道,       天父的意願是非常美好

的意願、是為了救贖全人類的意願,因此,祂甘願犧牲

自己,以使我們能夠得救。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對       天父的順從、與祂對

人類的手足關愛之情有密切的關係;耶穌順從

天父的旨意,犧牲自己的性命來拯救弟兄,這在祂建立

聖體聖事時以特別明顯的方式顯示了出來,這預先顯示

了耶穌苦難的全部目標。

耶穌在被捕、受審和被判刑前,清楚知道這一切即將發

生,祂拿起餅來,懷著感謝       天父之心祝福了,然後,

將餅分給了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

隨後,又拿起杯來說:「你們都由其中喝吧!因為,這

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

祂以這個舉動將自己的苦難轉變為恩典,使自己的苦難

和死亡成為做自我全盤奉獻的機會,祂獻出了自己的體

和血、來救贖全人類,並命令門徒重複祂的這個舉動。

這舉動預示了祂整個苦難的走向。

此外,耶穌接納與世界上處境最困難的人緊密相連,祂

不僅願意有一般人的命運,更願意接受人的極其卑微和

充滿痛苦的命運。

正如保祿說的,祂取了人的形體,形狀也與人相似,祂

這樣來貶抑自己,甚至不惜受死。

祂接納做一位被人誣告、受不公平審訊和被判刑的人,

做一位被嚴刑拷打、必需死得像罪犯、死得像位罪大惡

極的人,這便是耶穌在祂的苦難中所表現出的與人相親

相近的層面。

已經不再有人會遭到耶穌那樣的境遇,也不會有人在被

判刑和處死時孤單無助;因為,有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在

他身邊陪伴他。

耶穌獻出自己的生命來補贖人的罪,使人重新與

天父締結盟約、重新與       天父緊密結合。

人間怎能有如此偉大的關愛!

從另一方面來說,耶穌知道,祂接納這個與人一致的境

遇,定會收到正面的效果;祂知道,       天主的力量要把

苦難變成通向復活的道路。

當大司祭審問祂時、問祂的身分說:「我因生活的

天主起誓、命你告訴我們:祢是不是默西亞、

天主之子?」

祂回答說:「你說的是;並且,我告訴你們,從此,你

們將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

來」。

耶穌知道,祂的苦難,祂的完全與我們一致,祂的完全

順從       天父的旨意,是通向復活和光榮的道路。

同時,這不僅是祂個人的復活,也是在三天內重建

天主聖殿的方法。

瑪竇福音所提到的,對耶穌的唯一指控,是兩位假見證

人所說的話:「這人曾經說過,我能拆毀       天主的聖殿

;在三天內,我能把它重建起來」。

這是對耶穌的誣告,耶穌從未說過這樣的話;正如我們

知道的若望福音中的記載,祂是向猶太人這樣說的:「

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

若二19)。

因此,拆毀聖殿的,不是耶穌,是那些與祂敵對的人。

不過,在這非凡的事件中,耶穌重建了       天主的聖殿,

就是創立一個新的聖殿。

這新的聖殿是祂那受光榮和聖化的人性,祂的人性成為

我們與       天主相會、與       天主緊密結合的場所;由於

耶穌的苦難,我們所受的所有考驗,都成了我們做為

天主子女的人與       父親緊密結合的機會。

因此,我們可以懷著深切地感激和激動的情緒默觀耶穌

的苦難;因為,祂的苦難實實在在是個令人震撼的事件。

看見如此慷慨地侍奉       天主和服侍弟兄的耶穌受到這麼

難以忍受的痛苦、這麼不公平的判刑、處死,令我們無

法不驚訝震撼。

然而,這一切所顯示的是耶穌對       天父和對我們的愛,

為了這愛,我們所能做的只有全心、全靈地感謝

天主。

保祿說:「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

天主子的信仰內;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

20);耶穌受苦受難以致死亡,是為了救贖我們每一

個人。

在這聖體聖事中,我們接受了耶穌苦難所帶來的所有成

果,祂不僅賜給了我們祂的體和血,也使我們得以與祂

的       天父相契合,使我們得以度一個慷慨的生活並永遠

與       天主在一起。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