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苦路,是祈禱的操練

 

苦路,不是一門學問,是祈禱的操練;而且,「拜苦路」

,是敬禮耶穌苦難最好的神工之一、是信友愛慕接近

天主與朝拜感謝祂的一種方式;教會將這個對基督苦難

敬禮特別推薦給那些願意效法「在愛德中生活」的人們,

因為「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弗五     2

耶穌的苦難是在一個具體的地方完成的,所以,知道這些

事件發生的地理位置與當地的情況是重要的;但是,自從

福音時代以來,聖地經歷了許多變化,而且,在事件真實

發生的舊址蓋起許多建築物和教堂,這一切都增加朝聖者

的困惑。

耶穌死前曾走過的那條路也不能逃過歷史的變遷;所以,

在這件事上,我們不能陷於只為至高主宰立碑的誘惑中,

畢竟,唯有借著跟隨苦路,朝聖者才能瞭解揹負十字架究

竟是什麼樣的情景。

雖然,在此同時,街道上的店鋪前面往往擠滿了無動於衷

、或者只是好奇的群眾;無論如何,最緊要的是成為一位

謙卑的同行者,跟隨基督走上祂苦難的十字架道路。

我們以教宗方濟各做為四旬期的導師,跟隨他的思路,列

出八個拜苦路的原因:

一.拜苦路,讓我們將自己的信賴寄託在祂內

基督的十字架蘊藏著        天主所有的愛,在那裡,我們找到

了祂無限的仁慈。

這是一種能夠讓我們呈上所有的信賴、完全的信賴……讓

我們把自己交托給耶穌、讓我們向耶穌交出我們自身;因

為,祂絕不會讓任何人失望!

只有活在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和復活的基督裡,我們才能找

到救恩和拯救。

二.苦路,將我們置入耶穌的行實

至於你,你想要成為什麼人呢?

像比拉多那樣?像西滿?或像瑪利亞?

現在,耶穌正注視你、問你:你想要幫我揹負十字架嗎?

兄弟姐妹們,用你們所有的力量,你將要怎樣回應祂呢?

三.苦路提醒我們:耶穌是與我們一起受苦

基督的十字架忍受了我等人類的痛苦和罪惡,耶穌以張開

的雙臂接受了這一切,將我們的十字架放在祂的肩膀上,

對我們說:「鼓起勇氣來!你們不是獨自揹負自己的十字

架!我與你一起揹負。

我已經戰勝了死亡,來給予你們希望、給予你們生命」(

參閱若三16)。

四.苦路催迫我們做出行動

然而,基督的十字架邀請我們也允許自己被祂的愛所癡迷

,教導我們總是以仁慈和柔情來看待別人,尤其是那些遭

受痛苦的、急需幫助的、需要一句安慰話語或是一個實際

動的人。

五.苦路幫助我們在接受和反對基督之間做出抉擇

十字架揭示了審判,也就是        天主審判我們、愛我們。

讓我們牢記:        天主因著愛我們,才審判我們;如果,我

擁抱祂的愛,那麼,我就得救了;如果,我拒絕,那麼,

我就被定罪了;不是祂,是我自己定罪,因為,

天主絕不譴責,祂僅僅愛和拯救。

六.苦路揭示了  天主對世界罪惡的答覆

十字架,是        天主借此對世界罪惡回應的話語;有時,看

起來,        天主對罪惡好像沒有反應,好像祂是沉默的;然

而,        天主已經說了話,祂已做了祂的回復,而且,祂的

回答是基督的十字架,一個愛、仁慈和寬恕的話語。

七.苦路給予我們  天主對我們的愛的肯定

十字架究竟給予那些仰天凝視它和觸摸到它的人什麼呢?

十字架給我們每個人留下了什麼呢?

你們請看,它給了我們一個任何人不能給予的寶藏:

天主對我們忠信的愛的確定性。

八.苦路引導我們從十字架走向復活

我們的耶穌指引我們從十字架走向復活,教導我們最終的

話語權將不是罪惡,是愛、仁慈和寬恕;基督幫助我們再

次大聲宣認:「昨天,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今天,我與祂同受光榮。

昨天,我與祂同死了;今天,我與祂同生。

昨天,我與祂同葬了;今天,我與祂同復活」。

苦路善工,是        天主教一個古老的傳統,可以追溯到四世

紀基督徒去聖地朝聖的時候;如同我們很多        天主教傳統

一樣,苦路善工是豐富、深奧和充滿意義的。

不過,我們也會忽略它們的重要意義及如何將它們與我們

每日的生活聯繫起來。         來源:蒲山        天主堂公眾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