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死而又生!

 

若望福音 十二     20~3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耶穌復活節快到了;從春天的氣息和今天所讀的福音

,我們就能感受到。

朝聖者們為了過猶太人的踰越節,絡繹不絕地來到耶

路撒冷;人潮中不乏對猶太宗教有興趣的非猶太人,

就像今天經文中提及的希臘人。

踰越節,總是一個充滿緊張和期待的時刻;因為,根

據猶太人的傳統信仰,人民期盼已久的救主默西亞將

選在某個踰越節慶時顯示自己。

許多人又在這一年猜測,充滿爭議的納匝肋人耶穌會

不會真的就是默西亞   ?

耶穌並沒有拒絕人們的渴望,只不過,祂完全翻轉了

人們的期待心態。

沒錯,耶穌的時辰到了,祂即將宣佈自己就是默西亞

、救世主;但是,祂揭示的方式卻完全出乎期盼民眾

的意料之外。

迎在祂面前的,不是輝煌的成功,卻是死亡的時刻;

但是,祂的倒下、祂表面上的失敗,卻代表著祂贏得

的真實勝利。

一個取自大自然的簡單例子,解釋了如何經由完全的

損失獲得豐碩的果實:除非「一粒麥子在田裡死了」

,不然,就只有一粒麥子,不會在梗上結滿麥穗。

耶穌藉著這例子推理出人類生存的基本道理:凡孤芳

自賞、唯我獨尊的人,他將永遠孤獨、無聊、結不出

果實;誰若願意豁出性命,那麼,他的生活就會充實

、受祝福。

不過,這種態度會引發我們的惶恐不安;放棄自我,

是件可怕的事,如果,承諾還會賠上性命,我們當然

會驚慌失措。

耶穌在祂生命中經歷了那過程。

我們從經文裡可以覺察到,在遭受十字架酷刑的幾天

前,耶穌整個人處於內心世界的掙紮狀態中;祂應該

曾經受到逃脫的誘惑。

但是,耶穌知道,祂的        天主父派遣給祂的使命,不

是逃亡,是犧牲祂的性命;就如同祂在約但河受洗時

一樣,這時天上傳來一個聲音,確認那就是

天主要拯救我們的計畫,耶穌必需去死,恰如一粒小

小的麥子,它只有死,才會結出成倍的子粒。

當年難以理解的事,在今天仍舊令人費解;為甚麼要

有痛苦、十字架、死亡呢?

為甚麼自然界的規則是先死亡,然後,才有新生命;

然而,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卻不一樣呢?

其實,那正是發生在耶穌身上的情形;由於祂在十字

架上的死亡,許多人因此獲得了生命。

現在,讓我們舉頭瞻仰十字架,並且願意放棄自我,

最後,欣然接受死亡;因為,那才是通向新生命的大

門。

 

反省與實踐:

麥子不死,只是一粒;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

我們是這一粒自我犧牲的麥子嗎?

我如何成為這樣的一粒麥子?

上主與人訂立的新約,是寫在心頭的,這和出離埃及

時訂立的舊的石版盟約有什麼不同?

耶穌說:誰若事奉我,就該跟隨我;我跟隨耶穌了嗎

?我是如何跟隨的?

 

 

信友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麥子死了,才能生生不息;祈求        天主恩賜候洗者能

夠瞭解、體悟死亡與復生的真正意義,並勇敢地追尋

以犧牲、奉獻贏得的永生不息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