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中,

省思加音殺害弟弟亞伯爾的事蹟時,教宗方濟各

表示,關於人類手足情誼,         天主向我們提出許

多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問題。

上主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詢問:你的弟弟在那裏

  ? 我們那些患病、坐監和饑餓的弟兄在那裏?

以當天的讀經一創四 1~1525、即加音和亞伯

爾的事蹟展開彌撒講道時,教宗解釋說,對於

天主向我們提出的這些令人不舒服和尷尬的問題

,人類如同加音那樣,總是如此回答

天主說:『我跟我弟弟的生命有何相干?難道,

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我洗手不管他的事』。

教宗解釋說,加音殺了他的弟弟,試圖逃脫

天主的目光。

教宗繼續表示,耶穌也提出一些令人感到不舒服

和難堪的問題,祂三次問伯多祿是否愛祂,也質

問祂的門徒    : 『人們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

教宗說,今天,        上主也問我們一些問題,例如

:你那忍饑挨餓的弟兄在那裏?

為了挽回我們的面子,我們答道,肯定是與堂區

明愛會的團體一起共進午餐。

其他人呢?

患病的弟兄在那裏呢?

哦,在醫院呢!

但是,醫院裡沒有床位!他有藥嗎?

可是,這是他的事,我不會干涉別人的生活……

況且,他還有親友可以給他藥。

因此,我們洗手不管弟兄的事,包括那些在監獄

裡以及權益被剝奪的弟兄們。

教宗勉勵所有人給《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耶穌

提到的每個人    : 病患、饑渴者、赤身露體者、無

法上學的孩童、吸毒者和囚犯等取個名字,弟兄

在那裡呢?

教宗說,你心中的弟兄在那裏呢?我們有在心中

給這些人騰出空間嗎?

為了逃避這問題,我們習慣給予閃縮的答案,卻

不是正視問題、碰觸問題。

《創世紀》記述說,當        天主問亞當    : 『亞當,

你在那裏?』

亞當因害羞,遂躲藏起來。

教宗說,或許,我們沒有注意到這些事、這些痛

苦和悲傷;最後,教宗敦促基督徒不要躲避現實

,應以忠誠和喜悅的態度坦率地回答

上主向我們提出有關我們的弟兄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