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三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指出,當天的禮儀為我們提供

了三個自由的榜樣(參閱:宗五34~42;若

六     1~15);為此,教宗邀請眾人自我反省

:我是否如同加瑪里耳一般自由地冷靜思考

,在我的生命中為        天主騰出空間?

我是否像是伯多祿和若望,即使在磨難中,

依然自由且喜樂地跟隨耶穌?

我是否自由自在,不受情欲、野心、時尚所

束縛?或是跟有點「精神分裂的世界」一樣

,「高呼自由」,卻更像一位奴隸?

在耶穌復活期,我們談論的自由乃是

天主子女的自由;耶穌藉著祂的救贖工程重

新賜予我們這個身分。

在當天的讀經中,加瑪里耳是第一個自由的

榜樣,《宗徒大事錄》記載,他是一位德高

望重的經師,說服公議會釋放伯多祿和若望。

教宗解釋道,「加瑪里耳是一位自由的人,

懂得冷靜思考,跟議員們講道理」,讓他們

相信時間自會證明一切。

自由的人很有耐心;加瑪里耳是猶太人,既

不是基督徒,也不承認耶穌是救主;但是,

他是一位自由的人,他懂得獨立思考,向別

人表達意見,而且意見得到採納;自由的人

不會急躁。

比拉多也懂得冷靜思考,他察覺到,耶穌是

無辜的,卻沒能解決問題;因為,他並不自

由,一心想升官。

他缺少自由的勇氣;因為,他是功名、野心

、成就的奴隸。

第二個自由的榜樣是伯多祿和若望,儘管,

公議會將他們無罪釋放,卻鞭打他們,他們

受到不公義的懲罰後,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

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耶穌的名字受侮辱

(宗五41)。

教宗表示,這是效法基督的喜樂,是另一種

更偉大、更寬闊、更符合基督信仰的自由。

伯多祿大可去找判官,控告公議會,並索求

賠償;但是,他反倒滿心喜悅,因為他們因

耶穌之名受了苦;誠如耶穌所言:「幾時,

人為了我,辱駡、迫害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瑪五11)。

「伯多祿和若望在磨難中保持自由,以跟隨

耶穌」;教宗指出,基督徒會說:「

上主,禰已經賜給我太多恩惠,為我受了太

多苦;我能為禰做什麽呢?

上主,請取走我的生命、我的意志、我的心

靈;一切都是禰的」。

這是愛戀耶穌基督的自由,因信仰耶穌基督

,蒙聖神所印證;今天,也有許多在監獄裡

遭受折磨的基督徒將這自由向前推進,宣認

耶穌基督。

第三個榜樣便是耶穌本人,祂施行增餅奇蹟

後,看出熱情的群眾要來強迫祂、立祂為王

,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裡去了(若六15)。

教宗說:「耶穌並不好大喜功、不為勝利的

滋味所蒙蔽,祂很自由,正如祂在曠野裡三

退魔誘那樣;「因為,祂自由地承行

天父的旨意,最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大的自由榜樣就是耶穌」,祂承行

天父的旨意,是為了恢復我們做為

天主兒女的身分。

最後,教宗勉勵眾人默觀自由的三個榜樣,

反省自己的自由:

我的自由是否符合基督信仰?

我自由嗎?

或者,我是情欲、野心、俗事、財富、時尚

的奴隸嗎?

這聽起來很滑稽;但是,有多少人是時尚的

奴隸啊!

『這世界有點精神分裂,它高呼自由』,卻

更像個奴隸;讓我們思索        天主在耶穌內賜

給我們的這份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