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尊敬的態度來重溫耶穌的苦難

 

                    (丙年聖枝主日)

 

依五十     4~7;斐二     6~11;路二十二     14~2356

 

本主日是聖枝主日,我們懷著恭敬、愛慕和感謝的心情

默想耶穌的苦難。

今年是教會禮儀年曆上的丙年,默想由路加聖史來領導

;路加聖史記述的耶穌苦難有兩點特色,就是他對耶穌

的尊敬和欽佩。

我們可以在他的忌諱上看出他對主耶穌的尊敬,他迴避

不談耶穌苦難中殘忍和羞辱的情節,他不談鞭打,更好

說,不用『鞭打』一詞,是以比拉多口中比較含糊的『

我懲治祂』的話來代替(二十三22)。

他不談『荊棘茨冠』,不想說出主遭受這樣的羞辱;他

不提『耶穌在公議會受審判時有許多假見證出庭控告

』,只援引耶穌的回答,來強調耶穌是基督、是

天主子。

這樣,他就是這樣教導我們,要像他一樣,抱著尊敬的

態度來重溫耶穌的苦難。

聖路加也表示了他對主耶穌的欽佩;耶穌是義人受苦,

從        天主旨意,接受所有苦難,幫助別人悔改並與

天主和好的表率。

在敘述耶穌山園祈禱時,路加再三強調『免陷於誘惑』

這一點;起初,耶穌說:『你們應該祈禱,免得陷於誘

惑』,並且以身作則,怎樣祈禱為免陷於誘惑(二十二

40~42);最後,祂又說:『你們怎麼睡覺呢?起來祈

禱吧!免得陷於誘惑』(二十二46)。

在被捕之初,耶穌便顯示了祂的寬宏大量:當有人用劍

砍了大司祭的僕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耶穌便出面

阻止,摸了摸那僕人的耳朵,治好了他(二十二50~51

)。

耶穌充滿慈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祂還說:『

父啊,寬赦他們吧    !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二十三34

祂又對右盜說:『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二

十三43)。

這句話表示耶穌心胸開闊、寬宏大量,同時也對自己的

勝利富有信心和把握;祂知道祂是勝利者,從

父心中而來的愛使祂在任何時刻總是勝利者。

全部苦難史的意義,在最後晚餐這第一件事上說得十分

明白;在這件事上,我們看見,耶穌怎樣懷著熱烈的期

望迎接祂的所有苦難,祂不是說:『我渴望、又渴望,

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二十二

15)。

在這時刻,祂把祂的全部苦難預先提出來,把它們統統

轉變為最偉大的愛的表記;路加記載耶穌的話說:『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

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 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

晚餐以後,耶穌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

出的血而立的新約』(二十二19~20)。

耶穌用這些手勢和這些說話轉變了事件的意義:原來是

消極的、悲慘的、顯示人性種種惡毒的事件,現在,已

轉變為積極的事件;這是耶穌聖心愛的功勞,是耶穌聖

心的愛承擔了那些悲慘的、不公道的情況,使它們成為

奉獻自我和成立新約的機會。

所以,當我們聆聽耶穌苦難史,不應該只顧悲傷和沮喪

,應當滿心喜樂;苦難,是        天主的愛的最大顯現、

天主的最大啟示:        天主是愛。

苦難的情況固然是悽慘,但是,已被愛所超越了。

耶穌給予苦難的意義,也顯示在祂對門徒們說的這句話

裡:『我在你們中間卻像是服事人的』(二十二27)。

祂成為        天主和人的僕人,祂為我們服務、祂承擔我們

的命運、承擔我們中最可憐、最不幸者的命運,用祂的

恩寵和愛把它從內到外完全轉變了,這就是祂給我們提

出的服務。

讀經一講        上主的僕人,祂將自己的背轉給打擊祂的人

,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抓祂鬍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污,

祂沒有遮掩自己的臉;祂是順從、聽話的僕人,像兒女

順從父母般,讓        天父引領祂去顯示世上最大的愛;因

此,先知預言說『祂不會受侮辱』。

把這段話拍合在耶穌身上,意思是,耶穌受難,是勝利

,不是被擊敗。

讀經二也如此,它概括耶穌一生的生活,強調祂高高地

被舉揚;保祿肯定說:『祂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

在十字架上;因此,        天主高高舉揚祂,賜給祂一個名

號,超越一切名號』。

從此,眾人都應當承認耶穌是主,以光榮        天主聖父。

在耶穌苦難史中,有幾件事和我們密切相關,特別是伯

多祿的三次否認耶穌;在這件事上,我們看出我們人性

是多麼軟弱。

在最後晚餐中,伯多祿曾向耶穌保證,他自己預備同祂

一起下獄、同去受死(二十二33);但是,耶穌知道,

伯多祿當時尚未慷慨到為祂殉道的地步,所以,對他說

:『伯多祿,我告訴你,今天,雞還未叫以前,你要三

次說不認識我』(二十二34)。

只有耶穌一人有能力面對、並克勝那要求犧牲自己生命

的可怕戰鬥,唯有在祂受難後,藉著祂的苦難,殉道者

才能依靠祂的恩寵的幫助,有勇氣面對所有折磨來為他

們的信仰和他們的愛做見證。

事實上,伯多祿並沒有做到向耶穌保證的慷慨定志,正

如耶穌所預言的,他三次否認了主耶穌,一次比一次更

缺自信。

三次過後,雞便叫了,耶穌回頭看伯多祿;伯多祿這才

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來,走出去,淒慘地哭起來(二十二

53~62)。

接觸耶穌,引起痛悔和定改,因此,造成靈魂的重生。

在記述比拉多審判耶穌的案件上,路加強調耶穌的無罪。

初次見到耶穌,比拉多便知道耶穌無罪,他對司祭長及

群眾說:『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二十三

  4)。

但是,他們越發堅持控告;由於他們說耶穌曾在加里肋

亞傳教,比拉多就把祂轉送到黑落德那裡,因為那是屬

黑落德統治的地區。

後來,黑落德把耶穌送了回來,比拉多召集司祭長、官

吏及人民來,對他們說:『你們給我送這個人來,好像

是一位煽動民眾的人;看,我在你們面前審問了祂,可

是,你們告祂的罪狀,我在這人身上並查不出一條來;

而且,黑落德也沒有查出,因而又把祂解回到我們這裏

來,足見祂沒有做過應死的事』(二十三14~15)。

後來,民眾要求釋放巴拉巴,不釋放耶穌;比拉多又問

他們:『這人到底做了什麼惡事?我在祂身上查不出什

麼應死的罪狀來』(二十三22)。

可見,聖史路加再三肯定耶穌的完全無罪,耶穌是無辜

受苦難的人,祂的受難是為救贖罪人,祂純粹是為了愛

,承擔了被判死刑的罪人的命運。

祂就是這樣把祂的恩寵散佈在人生的種種情況中,連最

悽慘的情況也包括在內。

耶穌顯示祂的寬宏大量,當祂轉身向那些跟隨祂、搥胸

痛哭的婦女說:『耶路撒冷女子   ! 你們不要哭我,但應

哭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子女』(二十三28)。

耶穌更關心耶路撒冷的命運,不關心自己的命運;祂常

常為別人著想,不為自己著想。

耶穌苦難史結束,有一個啟示,耶穌大聲呼喊說:『

父啊   ! 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說完這話,便斷

了氣(二十三46);這叫我們知道,耶穌的死,是回到

父那裡。

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遂光榮        天主說:『這人實在

是一位義人』(二十三47)。

群眾們見了這些情形,都捶著胸膛(二十三48)。

耶穌的死亡引起悔改,是生命的泉源、是人的重生、是

在愛和信賴內與        天主和好。

耶穌苦難是取之不盡的恩寵寶庫,其中所有情節都有深

邃的意義,都可使我們目睹        天主聖愛的驚人顯現。

耶穌苦難促使我們謙虛;我們知道,我們是頑強地抗拒

天主的人類的一分子;但是,耶穌苦難也給予我們結實

的希望。

我們知道,耶穌克服了罪惡與死亡;是為了我們、是為

了讓我們也分享祂的勝利。

在耶穌苦難之後,藉著祂的苦難,我們便可昂首挺胸地

做人;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很愛我們,祂的苦難把我

們的一生轉變為積極的,好讓我們能像祂一樣,活一個

新的生活。

因此,我們一面感謝        天主、一面接受那可以轉變整個

世界的寶貴恩寵。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