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猶斯定  (St.Justin)  4月14日

殉道,公元一六五年

 

猶斯定是初期聖教會最著名的護教者,生於公元一百年

左右,原籍敘利亞納波來斯城;父母都是外教人。

他青年時代、專心研究希臘哲學;某日,他正潛心鑽

柏拉圖哲學,有一位老年學者與他談起基督聖教,他便

開始研究聖經。

大約在三十歲左右,猶斯定正式信奉聖教。

當時,一班人對基督聖教缺乏正確認識,往往發生誤會

;猶斯定基於個人奉教的經驗,他深知,如能將聖教的

教義對外做公開介紹,許多知識份子均將接受信德真光

,領洗、入教。

他認為,公教學者必需負起宣揚教義的責任。

猶斯定運用他優美的文學天才、精深的哲學知識,著手

編寫辯護真教的書籍;並且,與各地的猶太教徒、外教

人展開激烈辯論。

在羅馬,他與犬儒派學者格辣桑做公開辯論,將犬儒派

哲學駁得體無完膚;格辣桑懷恨在心,向官廳控告猶斯

定是教徒。

猶斯定被捕後,拒絕向邪神獻祭;他與總督盧斯弟古問

答的紀錄,是初期教會最寶貴的歷史文獻之一,今節錄

如下 :

總督 :  你讀過甚麼書 ?

猶斯定  : 各種學問,我都研究過;經過了長時期的研究

,我充分認識基督聖教是唯一的真教。

總督 :  基督教的教義是怎樣的 ?

猶斯定將基督聖教的內容扼要介紹。

總督 :  這樣說來,你是基督徒了。

猶斯定  : 是的,我是基督徒。

總督又訊問其餘幾位信友;他們也都承認是基督徒。

總督對猶斯定說 :  假如,我現在把你斬首;你以為,你

能升天享福嗎 ?

猶斯定  : 我確實相信,我一定會升天享福。

總督 :  你快向神道獻祭罷 !

猶斯定  :,我絕不向邪神獻祭。

總督 :  假如,你執迷不悟;我要用毒行拷打你。

猶斯定  : 基督徒甘願為耶穌基督忍受一切苦難。

在旁的幾位信友也眾口同聲地表示,寧死,不屈。

猶斯定和其餘烈士都被斬首、致命,捨生證道;時維,

公元一六五年四月十四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猶斯定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