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至喪亡。


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


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吾主上主的斷語──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


若義人離棄了正義而行惡,一如惡人所慣行的醜惡,他豈能生存﹖


他行過的正義必被遺忘,因為,他背信違約,犯了罪過,必要喪亡。


你們或說:   上主的做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請聽我說:是我的做法不公平嗎﹖


豈不是你們的做法不公平﹖若是義人離棄正義而行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行的惡而喪亡。


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至喪亡。   ( 則十八 21 ~ 28 )


 


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賽人的義德,你們絕進不了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 不可殺人! 』 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


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 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


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若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


所以,你們若在祭壇前 要獻你們的禮物時, 在那裏想起你們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


就把你們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


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 趕快與他和解,


免得對頭把你交給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投在獄裏。


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絕不能從那裏出來。 ( 瑪五 20 ~ 26 )




二零零五年有幸參與了一個往意大利的朝聖團,在米蘭市參與了兩次米蘭禮的感恩祭,獲益良多。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米蘭禮的感恩祭中,平安禮是被安排在聖祭禮之前和聖道禮之後


的中間位置。而在我們羅馬禮的感恩祭中,則把平安禮放在感恩經之後和領主禮之前。


根據隨團神師羅國輝神父的解釋,米蘭禮的這個安排,就是參照了今天所選讀的這篇福音的指示,


在祭獻前先與弟兄姊妹們和好,想起來實在意義深遠。

的確,在感恩禮中,我們與主結合,更參與祂向    天父所做出的祭獻。但是,若我們在生活中充滿


仇恨,與人相處並不和睦,我們的祭獻又有何意義呢?


天主不但希望我們彼此寬恕,更希望我們彼此以愛相待,互相尊重;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依


天父的肖像而受造,每一個人都是    天父的子女。即使對方有甚麼出錯或欠缺,也要循循善誘,


而不是惡言相向,人身攻擊。

耶穌說過:凡對身邊最小弟兄所做的,就是對祂做的。

親愛的主耶穌,教我們心中有愛,得在日常生活中認出祢並為祢獻上服務。


這樣,我們就是生活在天國的喜樂和平安之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