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宗比約五世


(Pie V)



我們要開汽車去旅行,需要有三樣必需品:一張公路交通圖、汽油,及路標。


基督徒的生活也是一個旅程,公路交通圖就是我們的信經,祈禱是我們的燃油,


誡命就是我們的路標。


信經,可以說是包含了我們信仰的內容及表達信仰的聖事。所以,我們的新教理分為四大部分即:


信經、聖事、祈禱及誡命。這本在一九九二年修訂的〈天主教教理〉是建基在拉特郎大公會議後


出版的〈教會教理〉上的。那是在一五五六年,教宗比約五世,在聽取了拉特郎大公會議中,


對基督信理的綜合後,以那些總合的信理為基礎,重新修訂及出版的〈教會教理〉。


《信經可以說是按三位一體的    天主,而分為三部份:首先是    天主聖父及衪偉大的工程與創造。


天主聖子及我們的救贖。最後,是    天主聖神,我們聖化的根源。》


在這段核心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到為何    天主把三位一體的奧秘啟示給我們;雖然,這實在是超越


了我們的知能。是因為我們為降生的    天主子所救贖,為聖神所聖化。在天上我們將得見美善的


天主聖三,我們也將會因此而充滿喜樂。但在世上我們只能在明與暗的信德中朝拜奧秘的    天主。


因此,在〈    天主教教理〉中選用了聖三依撒伯爾(Elisabeth de la Trinite)的一篇祈禱:


「我的    天主聖三,我朝拜你,幫助我忘掉整個的我,好在你內重建自己;


是那麼的寧靜,那麼安定,就好像我的靈魂己進入永恆一樣;


沒有什麼可以擾亂我的不安,但這要求我能整個的存在放在    天主前,我的信德喚醒一切,


在你創造的行動中,我不斷朝拜,將自己完全交付給你。」


                                                                                          (天主教教理 笫26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