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二日、主日,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

教宗方濟各帶領信眾和朝聖者誦念三鐘經;在念經前

的講話中,他講解主日福音,論述人的歸屬。

在主日福音中,耶穌被問及可不可以給羅馬皇帝納稅

(瑪廿二15~21);透過這個原是惡意的問題,耶穌

給了我們一個重要的教訓:『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

;        天主的,就應歸還        天主』。

教宗說,一方面,        上主要求人們把屬於皇帝的歸還

皇帝;耶穌聲明,納稅,不是崇拜偶像的行為,是一

種服從世俗權柄的行為。

另一方面,耶穌證實        天主的首要地位,要求人們把

天主的歸還        天主;因為,祂是人類生命和歷史的主。

錢幣上的凱撒肖像,表明國家公民應尊重這個頭銜的

權力和義務;但是,它也象徵性地讓我們聯想到印在

每個人心中的另一個肖像、即        天主的肖像,

天主是所有人的主,我們是按照祂的肖像受造的,我

們首先歸屬祂。

接著,教宗說:透過法利塞人提出的問題,耶穌引出

一個為我們每個人最基本和重要的問題:我歸屬誰?

我歸屬這個家庭、城市、友誼、學校、工作、政治和

國家嗎?

是的,的確如此;但是,耶穌提醒我們說,首先,你

歸屬        天主,祂賜給了你一切的所是和所有。

因此,我們可以、而且應該日復一日地活出我們的生

活,重新認出我們的重要歸屬和重新認出我們

天父的心。

天父總是按照祂的愛子耶穌的肖像,個別地、不重複

地創造我們;這是個令人驚歎的奧蹟。

基督徒蒙召、具體地參與人類和社會現實,不違抗

天主和凱撒;教宗告誡道,違抗        天主和凱撒是一個

基要主義的態度。

基督徒蒙召、具體地參與塵世現實,以源自

天主的光來照耀這塵世現實。

優先信賴        天主和在祂內懷有希望並不表示逃避現實

,是努力把屬於        天主的歸還        天主;信徒就是藉此

展望屬於        天主的未來現實,圓滿地活出現世生活,

勇敢地應對它的挑戰。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提到,前一天、十月二十一日周

六,在西班牙巴塞羅納被冊封為真福的聖母聖心愛子

會一百零九位殉道者,他們在西班牙內戰期間被仇教

者殺害。

教宗說:願他們的英勇芳表和代禱,支援今天在世界

不同地區遭受歧視和迫害的基督徒。

最後,教宗也為世界和平發出呼籲說:『這幾天,我

特別關注肯亞;二零一五年,我曾到那裡進行了牧靈

訪問;我為肯亞祈禱,願這整個國家懂得在建設性的

對話氛圍中面對目前的困難,衷心尋求共同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