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指出,聖保祿宗徒勸勉羅馬信友要以信德之舉歸向

天主;因為,        天主真正的寬恕是白白賜予的,源自祂的

恩寵和意願,不是憑著我們的行為(參閲:羅四1~8)。

我們要祈求        上主賜給我們內心真誠的恩寵。

教宗說:我們的行為是對        天主白白賜予的愛做出回應;

天主使我們成義,總是寬恕我們,而且我們的成聖正在於

常常接納這寬恕。

聖保祿因此引用《聖詠》做總結,也就是我們剛才祈禱的

內容說:『罪惡蒙赦免、過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

上主不歸咎於他的人,是有福的』(羅四7~8)。

上主寬恕了我們的原罪,而且,我們每一次走到祂跟前,

祂都會寬恕我們。

我們無法憑著自己的行為寬恕自己的罪;只有

天主能寬恕我們。

但是,我們能藉著自己的行為來回應這寬恕。

在當天的《福音》中,耶穌讓我們明白另一種尋求成義的

方式,那些憑著外表自以為義的偽君子的圖像;教宗說,

這些人懂得扮出聖像的模樣,好似聖人一般;可惜,他們

是偽君子。

他們的內心全都是骯髒,卻企圖在外表顯示自己是義人和

善良的人,讓人看到自己守齋、祈禱和行哀矜的樣子。

他們的內心一無所有、沒有內涵,他們過的是一種偽善的

生活,他們的真理是空虛。

這些人給他們的靈魂塗脂抹粉,靠著偽裝生活,把成聖當

做他們的一種偽裝。

耶穌始終要求我們做真實的人、內心真實的人;如果說,

某種事物能讓這真理顯示出來,那就是內心的事物。

因此,耶穌建議我們:當你祈禱時,要到隱秘的地方;當

你禁食時,就要打扮一番,不要叫任何人看出你臉上帶著

禁食的虛弱;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

的,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參閲:瑪六     3~18)。

教宗進一步説,耶穌的建議與偽君子活在外表的行為背道

而馳;偽君子的表現是外表的成聖,有如肥皂泡沫,今天

存在,明天就會消逝。

耶穌要求我們言行一致,我們的所為應該符合我們的內心

生活;虛假、偽善,是一種傷害很大的生活方式。

我們在《聖詠》中向        上主祈求了蒙受真理的恩寵,我們

的祈求真美好:        上主,我終於向禰承認我的罪過,絲毫

也沒有隱瞞我的邪惡、沒有粉飾我的靈魂;我說:我要向

上主承認我的罪孽,禰即刻便赦免了我的罪債(參閲:詠

卅二【卅ㄧ】     5)。

真理,永遠、永遠在        天主面前;這在        天主面前的真理

,正是能讓主耶穌寬恕我們的真理。

最後,教宗指出,做真實的人,不做偽君子的途徑,乃是

不指責他人,卻要學習指責自己』的智慧,在       

上主面前不掩蓋自己的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